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特尔知IN
英特尔知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83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硬创圣经】投资人投资逻辑知多少?

(2015-03-17 12:31:25)
标签:

杂谈

        整个2014年,智能硬件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特别是李克强总理视察位于深圳华侨城的柴火创客空间后,政府、企业与民间组织支持个人创业的火焰与热情更加高涨。

        产业链在智能硬件创业方面也日趋完善,包括硬件芯片公司、方案公司、云服务甚至京东和淘宝上的众筹平台,都能对智能硬件创业者提供非常好的支持。资本市场对智能硬件也有极高的关注度。全年度仅披露的投资案例就达到了120多起,特别是针对早期初创的投资案例应该是在70多例,而对于初创的投资金额大概是6.5亿美金的规模。

        但是,智能硬件的创业以及现在在市场上已经出现的硬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1月30日,英特尔硬享公社Edison大赛深圳公开课上,志成资本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冯玉麟针对此做了分享,并对行业未来做了展望。

http://mmbiz.qpic.cn/mmbiz/BHAnaUx4ojqbNqJJM83PskCEldAh4GjW5BMvPrf9AsibqzAVN94obaBzWTUiaomWIB3iaIVicOcPWuialqSpdCCQ34Q/640?tp=webp&wxfrom=5
志成资本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冯玉麟

智能硬件创业者的三条弯路


1、伪智能:现在的智能硬件很多情况是为了智能而智能,为了一个硬件来联网让它使用APP来控制它,这些伪智能硬件算不上是真正的智能。真正的智能一定是要让用户的操作更加简便。

2、黏性弱:很多智能硬件产品对用户的黏性比较弱,新鲜感一过,产品即会被用户抛弃。以智能手环为例,手环戴的时间一般情况下是3到6个月,因为用户在使用的时候会发现,记录卡路里很麻烦,需要用户手动操作的,用户体验不够完美。

3、需求弱:有些团队只发现了问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一个东西,没有触碰到到用户的刚需,所以没有形成产业的闭环。

优秀智能硬件的四大要义


1、产品是否是抓住了用户真正的刚需和用户的痛点

中国的市场很大,衍生出很多细分行业,这些行业当中有哪些产品是实实在在的改变了用户的感觉,让他能够便捷的使用。这样的产品会有火的过程。

2、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利用现有的技术来做

很多的硬件创业者所使用的技术是不是现在已经成熟的技术,但做产品是要量产的,最后是要给消费者,不可能产品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3、一定要有数据积累与沉淀

一个硬件的产品投资价值除了本身硬件产品能够销售一定的利润外,大家还希望看到这个硬件产品能够积累用户的数据,所以有一个数据沉淀的过程。腾讯为什么要做连接器,不是连接硬件产品,背后衍生的意义是要连接你的数据,这些连接数据拿过来可以分析,通过庞大的用户基数进行大数据分析。所以我们的产品要做成一个真正能够沉淀数据的产品。

4、设计或者生产的产品,一定是一个使用门槛相对较低的产品

不需要用户输更多的东西,让用户真正能够解放自己,只要傻瓜式的思维,要把用户当成一个没有成年的孩子,一切让用户变懒的创新都是有价值的。

投资人的七大投资逻辑


1、渠道的投资价值大于单品的投资价值

当前我们来看投资环境的时候,整个投渠道的价值是大于投单产的价值,因为智能硬件这个设备还没在市场真正火起来。

2、看好硬件终端,一般不会投到芯片层

受制于国内团队的硬件技术实力,芯片产品相对较弱一些。硬件这个产业链是比较长,芯片这一块投资的机会是非常难切入,我们会面向与终端用户的产业,这些领域有投资关注的点。

3、看好的团队特质

需要有硬件团队,并在硬件产业链上摸爬滚打过;还需有互联网端上的团队,把互联网的应用带进去,形成融合;因为有品牌宣传和销售,所以最好有在电商环节玩过的伙伴。

4、创业者应多跟机构或者天使投资人聊天

因为投资人会从资本的角度分析创业团队在哪些环节融资,即使他不投,也会告诉你哪些环节缺失,包括你的市场在什么地方,这样创业者能够快速整合需要的人或者明确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情况。

5、对融资节奏要有把握

硬件产品涉及到的资金量非常庞大,试错成本非常高。产品生产出来后,一旦市场不太接受,产品就变成库存,所以大家一定要想清楚,把融资节奏适当的加快一点,这样的话创业者在试错的时候,你的安全边际比其他团队更加容易,这个错了一点点,马上有资金调整产品。

6、快速扩充品类

创业者在做一款硬件产品,如果一个单品卖得不错,就应该快速地扩充品类,因为单纯一个单点在打的话没有一定的积累。

7、产品为王

基于数据分析,或者基于数据的价值,这个层面上一些创业者还没有办法解决所收集的数据有什么价值。所以,更大的成功是在于销售产品为主,一定是把产品做好,卖向用户,让用户能够接受这样的东西。

投资人金句:一切让用户变懒的创新都是有价值的。所以一定要想清楚,硬创者所有的工艺和所做的产品不是让用户体验变复杂化,而是为了让大家变懒。——志成资本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冯玉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