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特尔知IN
英特尔知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83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嵌入式创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0-06-02 11:54:02)
标签:

intel

嵌入式

研究院

创新

it

 

作者:方之熙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Intel Labs China, ILC)院长

 

    我选择用这样的标题来写博客,是因为日前刚刚参加了在宁波举行的世博会 “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英特尔以美国馆正式合作伙伴的身份亮相于世博,希望把最领先的信息科技和最激动人心的应用体验呈现在世博观众面前,让大家感受信息技术在推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中所扮演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世博会宁波论坛期间,很多嘉宾对未来城市生活的信息化进程都非常乐观。比如被称为 “互联网之父”的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卡恩(Robert Elliot Kahn),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能力是无穷的,宽带接入和移动技术未来将使互联网实现随时随地的全面覆盖,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成本也会越来越低,互联网能够带来的好处的确是无穷的,也是非常全面的。

    我与诸位嘉宾有许多交流,也做了主题演讲。我跟大家讲摩尔定律,讲信息技术如何使我们城市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平和、自由、丰富多彩。因为英特尔的芯片将不仅仅用在传统的电脑上面,也将有更多的应用会移到智能手机、汽车、家用电器等上面。我还介绍了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在专注做嵌入式系统研究。

    有人提问我:嵌入式研究和创新,会如何改变城市生活呢?我说,这将是多维的、多方面的,嵌入式将使许多设备更智能、更多样化和个性化。让设备为人服务,这是个性化互联网的核心利益点所在。

    比如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投资巨大,而嵌入式用于智能交通,将带来个人交通、公共交通、交通安全、环保驾车和车载信息娱乐等各个方面革命性的进步。我想也许有一天,嵌入式应用足够成熟,汽车自动行驶的理想也可以实现。

    比如城市人口密集,电能消耗巨大。而嵌入式用于个人能源管理,将带来巨大的节能潜力。今年的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就介绍了英特尔发明的一种新型无线设备,只需插入家庭线路,即可监控家庭能源利用情况、推荐更高效的能源使用方案,可为一个美国家庭每年节约高达470美元的电费!

    当然,嵌入式还将促进类型众多的个人互联设备终端的创新。这些设备,从智能手机、媒体电视、数码相框、电子书、游戏机……拥有更多的通信、信息、娱乐等个性化功能,善解人意、体贴入微,成为信息化时代人们形影不离的数码伴侣。这些,都离不开嵌入式计算和摩尔定律。

    如今嵌入式市场正在经历显著的全球增长以及技术革新。有数据表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手持式、消费电子、嵌入式市场。市场需求会鼓舞着前沿技术和新兴使用模式不断涌现,为实现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础。

    而作为一家工业界研究机构,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将立足中国、服务中国,顺应技术大趋势,认认真真地做实事、做实用的研究,脚踏实地为城市的信息化作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