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特尔知IN
英特尔知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423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群策群力 加速创新 英特尔与各方伙伴共谱社会创新新曲

(2010-04-20 13:37:18)
标签:

intel

英特尔

it

创新

社会创新

作者:戈峻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

    今年的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让我备感兴奋——这种兴奋不仅因为本届IDF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还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在2010年的IDF盛会上,与令人目眩神驰的技术创新成果一样,企业社会责任(CSR)工作第一次走到前台,成为与会的业界同仁与媒体朋友共同关注的一个焦点。

    其二,作为本届IDF的亮点之一, “芯世界”公益创新奖将包括政府、非政府组织(NGO)、IT和金融企业、学术界及媒体在内的多元主体凝聚在一起,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换句话说,英特尔对于 “社会创新”理念的倡导与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由衷认可和热烈回应。

    其三,在此次 “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的评选过程中,总共有240多个公益组织提交了涵盖组织发展、知识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各方面的IT技术应用解决方案——他们的热情令我钦佩,也让我深受鼓舞。

    在此,我想借这篇博客向获奖或憾未获奖的公益组织及其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与他们的付出相比, “芯世界”大奖的回报显得微不足道,但我也深知,投身公益事业的个人和组织其实都以奉献(而非收获物质回报)为乐趣、为动力。所以,就把这次评奖当成一个新的起点吧,我们需要携手并肩、走得更远。值得强调的是,参与此次评奖的所有案例都展示了利用IT科技扶助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的努力与实绩。

    例如,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体察到新一代农民工对于提升知识水平、改变自身境遇的渴望,从而为在沪的上万名农民工定制了 “绿色网上行”项目,建立了专门的网络平台,使一批批进城务工的青年人掌握了PC和互联网操作技能,并可由专题站点方便地查询到他们关心的就业资讯及维权信息。

    由 “壹基金”发起和实施的 “羌绣帮扶计划”则聚合了包括企业、媒体、设计师、志愿者在内的社会资源,共同为四川地震灾区的羌族”绣娘”(女性绣工)创造勤劳致富的机会——志愿者们克服了种种艰苦的自然条件,在崇山峻岭之间建起了一座座帮扶工作站,并借用当地政府办事机构的IT资源,引入了在线视频授技、淘宝网电子销售等一系列现代化的培训和销售机制。

    简单分析一下两个案例的五个共同点——都是由政府提供支持、非政府组织(NGO)发起、企业和个人捐助和参与、以先进的IT技术为支点、弱势群体受益。这是”社会创新”理念在公益领域的最佳展现—— “社会创新”是指政府、企业及各类非政府组织群策群力,运用创新手段(包括新战略、新理念、新组织形式等等)来解决各种社会问题,以最终实现资源和机遇的均等分享、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进步——很明显,在 “社会创新”的宏伟框架下,创新的内涵和外延都将被大大地扩展,创新的速度和效率则会大幅提升,最终将形成一个涵盖广泛的创新生态圈。

    作为2010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跨界合作与社会创新开放论坛暨 “芯世界”公益创新奖颁奖仪式上,网络希望组织(NetHope)首席执行官威廉•布莱德利(William Brindley)指出, “社会创新”的要义在于通过广泛的合作,整合社会各方资源,释放先进科技的能量,以造福世界——这个说法既精炼又准确。

    对于眼下正肩负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重任的中国而言, “社会创新”的意义可能更加重大——尽管作为某种指引国民未来创新方向的概念, “社会创新”并不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思想,但它却可能成为我们迈向又一场创新长征的引路标识。

    一直以来,英特尔都秉持着这样的观念,即企业有义务发挥自身的技术、产品优势及影响力,去影响更多的企业和人,使他们可以在相近的价值观和目标的指引下,利用各自所长、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令社会责任效应得到最大化的展现和辐射。秉承 “企业责任社会化”理念,英特尔在教育、环保、社区等多元领域恪守承诺、努力奉献,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也是英特尔在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创设 “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的一个原因。而今,我们又将合作、分工、共赢的思路引入到创新领域,希望能够携手政府及各方伙伴,形成创新合力,推动技术进步、教育公平、环保事业发展以及社区繁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 “社会创新”。

由此可见,推动 “社会创新”是英特尔的一个目标,而 “企业责任社会化”理念则揭示了实现目标的方式和方法——另一方面, “社会创新”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最初,承担创新责任的主体往往只是一个机构或一个企业的部门,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的变化,社会需求也在不断嬗变——这就需要我们聚集社会各界的力量,打造一个资源分享的平台,并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去努力。在此方面,英特尔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可以作为例证。过去十年来,通过与政府和教育行业的紧密协作,英特尔的教育项目得以令150万名中国教师获益,并间接影响了多达1亿名中国学生。当然,与1000多万的教师总量相比,150万还不算什么,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需要以更大的力度进行更多的合作。

    此外,当前不止在中国——世界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形形色色的的社会问题,例如低碳规则制定后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例如位于信息化世界边缘的农村如何与发达地区实现科技应用的同步,例如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等。上述问题的一个共性是,相关区域(或领域)信息技术及应用的严重滞后,而”社会创新”显然有助于解决问题——英特尔曾提出 “推进信息化、建设新农村”的计划,希望通过与政府和电信行业及产业链伙伴的合作,把信息技术和产品带入农村家庭。我们的战略构想很清晰,首先要开发出适合农村用户(特别是学生)使用的电脑,其次要把网络连接整合到解决方案中;其三,有了连接能力还不够,还需要适合农村用户的内容和应用;最后,即便硬件和软件、信息和服务都已齐备,也还需要大量的、持续的培训,来真正满足农村用户之所需。目前英特尔已在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我们希望能够走得更快、更远。

    群策群力,加速创新——在根植中国、感知中国的25年来,英特尔与多方合作伙伴共同见证和经历了中国IT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并齐心协力打造出一个生机勃勃、潜力无限的产业生态系统——英特尔将把这一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心得用于推动 “社会创新”,最终我们希望构建出一个可持续的、和谐的 “社会创新”生态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