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英特尔知IN
英特尔知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83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特尔,与你共创明天

(2009-05-25 10:24:43)
标签:

英特尔

摩尔定律

pc

计算工具

中国

创新

广告

it

张文翊 (Elaine Chang), 2009年5月22日

昨晚回到家,女儿告诉我,她看到电视里妈妈公司的新广告了。广告里讲的是英特尔的一位 “空气变成电能”专家因为卓越的研究使自己成为了英特尔内部 “让人崇敬的巨星”。女儿问我,怎样将空气变成电能,英特尔为什么做空气变成电能研究?

 

在给女儿做了一番解释之后,作为英特尔中国的市场营销负责人,我也从心底为我们新一轮全线营销活动在中国启动而感到高兴。

 

5月18日,我们以 “英特尔,与你共创明天”(Sponsors of Tomorrow)为主题的全球品牌形象推广行动在中国开展,这也是英特尔自企业奠基以来第一次针对企业品牌,而不是某项技术、产品和平台,而做的推广。

 

之所以有这样一次推广,坦率地说,是因为直到今天,仍有许多用户仅能通过产品和应用来”感知”英特尔——我们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使更多的朋友能够了解和喜爱英特尔——我们希望人们了解,英特尔不仅仅是一家在摩尔定律的指引下不断刷新CPU能效记录的公司,还是一个致力于与众多伙伴共同描摹明天、开创未来的探索者与合作者。而我们之所以将此次品牌推广活动的中文名称设定为 “英特尔,与你共创明天”,也是希望与那些尚不了解英特尔的朋友们沟通我们的理想和价值观。毕竟,在长达40个寒暑的漫长岁月里,英特尔一直都坚执着这样的理念,即以永不停顿的创新,将今天的不可能变成明日触手可及的现实。

说到创新给生活工作带来的变化,我想在 “计算”方面最为明显:从小我就是一个喜欢算数的人,在我还是一个小学生时,第一次参加珠算课堂时那 “噼里啪啦”珠算运算让我深深震撼。正如一首《打算盘》诗所描述:”唯实是求,珠落还起。加减乘除,反复对比。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老谋深算,国之新倚”。算盘作为当时中国主流的计算工具,影响了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在我上大学以后, “新式算盘”——个人计算机开始普及,而如今,”相互连通的算盘”(互联网)已变成无处不在……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为帮助人们获得更高计算效率,英特尔一直在为促进计算工具创新不懈努力。事实上,我在英特尔的这十多年来,见证了许多这样创新改变世界的事例,让我时刻为自己选择了一个伟大的企业而深感自豪。

 

先从技术创新本身来说——世纪之交的时候,国内外不少媒体朋友都对摩尔定律能否延续下去表示悲观,但在2007年底,当英特尔45纳米处理器发布时,由于创造性地使用了基于铪的高-k栅介质和金属栅极晶体管材料,让我们可以续写摩尔定律的辉煌。这说明英特尔的创新是在不断突破极限、证明没有不可能的过程。

 

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的意义与影响——记得几年前,在美国的一次IDF峰会上,一位英特尔研发实验室的同事向我们演示了他们正在开发的技术。其中一项技术是用来解决独居老人的健康问题:在美国,很多老人都是独自居住的,由此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经常有报刊披露说,某位老人已去世了很久,却连周边的邻居也不知道。这位博士告诉我们,正在研发的处理器体积很小,可以植入人体内,对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实时的监测,并且能够在情况危急时向最近的医院求救。另一项技术则希望帮助那些受困于森林火灾的人们——通过将带有微处理器的机器装置投入火灾区域,就可以迅速、准确地发现那些迫切需要支援的人,从而让消防员们能在第一时间挽救更多的生命。

 

这两个演示令我感触尤深。我意识到,英特尔的贡献绝不止在于制造出486来取代386、研发出酷睿来取代奔腾。技术的进步固然令人惊喜,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技术能够切实帮助这个世界的每一位成员——无论是激发他们的潜力,还是拯救他们的生命。

 

除技术创新外,英特尔多年来也是产业进步的推动者。我不止一次听杨叙(在他回国之初曾一度负责与联想的合作)说过,在中国PC产业尚未成形的那个阶段,他与联想等国内合作伙伴谈得最多的,并不是怎样销售英特尔的处理器,而是如何管理好一个IT企业,如何唤醒一片沉寂的市场——换句话说,那时英特尔已意识到,只有中国IT产业茁壮成长,我们才能分享到来自中国的机遇。1998年,我陪同当时的英特尔董事会主席安迪•格鲁夫出席联想百万台PC的下线仪式——作为礼物,当时联想将第100万台PC赠给了这位被业界称为”PC之父”的老人,现在这台PC还被英特尔珍而重之地收藏在公司的博物馆里——而在2007年,联想在全球范围内的PC出货量已高达2020万台。英特尔和联想一起见证了这一开创历史的飞跃。

 

谈了技术和产业,就不能不谈英特尔企业公民工作的核心——教育。帮助提升全球的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满足未来发展所需,为此英特尔矢志不渝。令我记忆犹新的是,1997年5月9日,我们在北京成立了英特尔电脑小博士工作室,这也是亚洲地区第一个儿童电脑工作室,我陪同时任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贝瑞特博士出席了剪彩仪式。而今, “小博士工作室”早已升级到英特尔 “未来教育”、 “世界齐步走”等更宏大的教育项目,但就在不久前,我还收到了当年接触过的孩子们写给我的电子邮件。这让我心里暖暖的。

 

用科技引领明天、与产业共赢未来、用教育启迪世界——这是英特尔肩负的任务,也是我们这些英特尔人的荣光与使命。

如果您需要发表评论,请点击此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