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43,653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记忆中的万滨小学——万滨小学琐忆之一

(2023-03-23 07:11:35)
标签:

文化

万滨小学

琐忆

学校格局

分类: 往事如烟

记忆中的万滨小学

——万滨小学琐忆之一

我楚狂人

我的小学母校万滨小学,坐落于胥门外老商业大街万年桥大街的最北端,已经接近往年桥大街与南濠街的接口小日晖桥(老)南堍了。万滨小学坐西向东,在万年桥大街的西侧。对街并不是护城河河岸,而是人家,万年桥大街沿河都有屋舍,而且是商栈林立,因为后面临河,便于运输。其中著名的有苏州最大的水果批发行。只有几处河埠,最大的就是万滨小学南面不远处的三山会馆大河滩。另外就是几条小弄堂通到河边。所以万滨小学就在河边,但是真正要到河边需要走一段路。

万滨小学是利用老宅办学的,现在想起来这老宅真的很大,格式是一幢典型的民宅,但是我已经查不出老宅的来历了。不知道苏州的档案馆、方志馆和教育博物馆有没有这些资料,有机会的话去查访一下。

万滨小学的校门是民宅的石库门,进门是一个小天井,天井南侧有小屋,是传达室。过小天井就是一个大厅堂,这就是学校聚会的场所,起到会场的作用,也是学校的聚散中心。厅堂西面有一排木质白漆落地屏门,屏门后面有楼梯,上楼是三四年级的教室。厅堂北侧有小门,过小门是一间较小的厅堂,后来用作乒乓室。小厅堂的楼上是教室,我三四年级就在这间教室。小厅堂前有一个小天井,小天井接一条走廊,走廊东侧中间是一个天井,天井南北各有一间厢房,地板房。北面的厢房就是教师办公室,南面的厢房基本空着,成为学生活动场所,我们在这里“斗鸡”,后来这里是学校勤工俭学养兔子的地方。走廊西侧是两间厅堂,用作教室,我的小学一二年级就在这个教室里。

校门口的大厅堂南面有一条往西走向的备弄,比较进深。备弄北侧过天井有楼梯,这是去五六年级的教室的。这实际上是一座走马楼,东西两排主楼用做教师,南北是楼上的厢房,北厢房两头连着我的三四年级的教室和五六年级的教室。这厢房一度成为住校老师的宿舍,有一位姓张的男性民办老师曾经住在这里,借给我看《安徒生童话》,这是我最早接触的外国文学作品,可惜我已经记不起他的名字,他叫我们的时间太短了。而南面的厢房楼在备弄上面,常年关着,后来偶尔见到开门,是堆放学校多余课桌椅的。

走马楼的楼底层西部就是幼儿园,一个相对独立的小院落,包括大厅屏门后的天井,有一个正厅和位于天井北侧的一间厢房,这厢房就在楼上北厢房的下面,是我们大班的时候捏泥工的“工场”。

过备弄楼梯口,向西不远南侧有门,出门就是操场,一片不很大的场地,但是有跑道有沙坑有爬竹竿有领操台,五脏俱全。这是我们踢小足球的场地,也是学校做早操的场地。而“大炼钢铁”的时候我们在这里造了“小高炉”,没有炼出一两钢铁。但是我们敲缸瓮片制耐火砖的经历却是实实在在的。

备弄到底就是厕所,学校仅有的厕所。

这就是万滨小学的整体格局。是不是还挺像样的小学。是不是挺大的一座老宅。

记忆中的万滨小学——万滨小学琐忆之一
苏州护城河老照片,下同。图片均来自网络。
记忆中的万滨小学——万滨小学琐忆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