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9,6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胥门街上5大马路支弄之路西京兆里梅家弄长春弄

(2023-02-04 07:29:55)
标签:

文化

苏州老街巷

胥门街上

京兆里

梅家弄长春弄

分类: 苏州夜话

胥门街上5

——苏州老街巷之补遗

我楚狂人

 

二、大马路的支弄

大马路的支弄大多称“弄”,没有“巷”,从这个名称看原先大马路的支弄都比较小,是里弄,还没有到“巷”的级别。

大马路西

大马路西侧支弄从泰让桥算起依次是枣市街、京兆里(含梅家弄、长春弄、宋家祠堂、戏馆后、小园上)、天冱路,这里枣市街是老商业街,另说。先说说另外几条支弄。

京兆里(含梅家弄、长春弄、宋家祠堂、戏馆后、小园上)

京兆里是一个很复杂的弄堂系统。

京兆里东起大马路,西至小园上。民国时曾称戏馆弄。长149米,宽4米,弹石路面。称戏馆弄是因为这里经宋家祠堂与胥门戏馆连接,是戏馆散场的疏散通道。至于叫做京兆里,我几十年来都弄不清楚,莫非这里与京兆尹这样的大官有关?如果是,那么只能宋家祠堂供奉的那位了。京兆里口接近宋家祠堂口是同学王士良的老家,其父与我大叔叔交好,其母是苏州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

进京兆里两三家门面,南侧有支弄梅家弄,很幽静的民居区。北出京兆里,南接长春弄东口,中段有向西岔弄。梅家弄弄长94米(南北段51米,东西段43米),宽1.7~4米,弹石路面。梅家弄与哪个梅家有关?是不是宋代诗人梅尧臣?毕竟梅尧臣在苏州留下的足迹不少,而这里距离南园梅家桥也不远。梅家桥应该就在现在的新市桥的东面不远处。梅家弄支弄口有一家客栈,石库门,进门有小天井,比天顺客栈高档一些。梅家弄支弄是断头弄堂。

长春弄是梅家弄的支弄,现在马路拓宽,已经出阊胥路(大马路胥门段)了,原先是不出马路的。长春弄现在是十字形街道,长春弄东口出梅家弄,西口出虎啸塘岸通关桥东堍,中段出横弄南口在枣市街,北口在京兆里。原先长春弄是丁字形的,横弄以西至通关桥东堍原名通关桥弄。长春弄原名长春巷。314248号各有清光绪年间砖刻门楼一座。弄长413米,宽2~3米,1989年改弹石路面为水泥道板路面。长春弄的老宅很多,如我姑父家租住的老宅,前门在长春弄(一度称为通关桥弄),后门出小园上,前后七八进,厅堂厢房备弄天井水井一应俱全。老宅解放后就是真正的“七十二家房客”了。

胥门街上5大马路支弄之路西京兆里梅家弄长春弄
胥江口水仙庙老照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