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lowl
flow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15,880
  • 关注人气:183,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刚王》:走出“精武门”,打出第四代功夫电影“第一拳”

(2013-09-22 16:55:38)
标签:

娱乐

分类: 影视观察

《金刚王》:走出“精武门”,打出第四代功夫电影“第一拳”

 

 《金刚王》:走出“精武门”,打出第四代功夫电影“第一拳”

文/flowl

 

 

    华语片对世界电影的最大贡献莫过于“动作类型片”,然而内在创新力的匮乏和外在好莱坞的冲击,近年来呈现出式微之势。虽偶有佳作,比如《叶问》(2008)、《剑雨》(2010),但还是不能满足观众的强烈需求。幸运的是,一部让观众热血喷张、直呼“过瘾”的功夫片《金刚王》重拳出击,强势“归”来,决心打出“第四代功夫电影”的“第一拳”。

 

 

    梳理几十年来成功的功夫电影,我们不难发现一个规律,每一代功夫电影的领军人物都是刚柔并济、包罗万象的,他们既注重身体的训练,又专注武学修为;既有力压群雄的功夫实力,又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智慧头脑;既有闪亮慈悲的本性,又有心怀家国的气概。《金刚王》中的金刚王(释延能饰)完全具备成为功夫电影领军人物的能力和潜质。

 

 

    还有一个规律,从李小龙到成龙、李连杰再到甄子丹,每一代领军人物都选择了“精武门”这一功夫色彩浓郁、家国意味厚重的象征性背景。这里既有精武精神的深蕴,又有抗击日寇侵略的魂魄。而这一次,金刚王走出精武门,来到南少林,以金刚之拳脚、菩萨之心肠,全新全心塑造一个“中国式超级英雄”。

 

 

    在《精武门》(1972)中,李小龙一拳打碎“东亚病夫”的牌匾,那一声声嘶力竭的呐喊,喊出了全世界华人的心声。李小龙徒手搏击,不拘形式,自创“截拳道”,善耍双节棍。他能成为功夫片的开创者,还得益于他实现中外合璧。在《新精武门》(1976)中,女主角苗可秀作为《精武门》的延续人出现,成龙成了她的训练对象,并让苗可秀感到找到了李小龙的感觉。成龙这部片子并没有自己明显的特点,喜剧武打风格还没有形成,所以此片质量不能算的上上乘。也许《金刚王》总结了其中的经验教训,所以拒绝模仿,坚持了创新和原创。

 

 

    在《精武英雄》(1994)李连杰“以快打慢”,“庖丁解牛”,再次演绎陈真这个角色。《精武英雄》的动作场面很多,李连杰融合了传统武术、自由搏击、西洋拳、泰拳肘击、巴西武术中的倒踢等各派武术,很有层次感。在电视剧《精武门》(1995)和电影《精武风云•陈真》(2010)中,甄子丹两度饰演陈真这个角色。甄子丹没有成龙的滑稽逗乐,没有李连杰的漂亮招式,甄子丹的动作风格更倾向于直接性和实战性,这反映了功夫电影的发展趋势——在看惯了功夫喜剧和传统套路之后,观众们的口味开始回归本源,那就是写实。

 

 

    作为“第四代功夫电影”的开篇之作,《金刚王》必须有自己的风格和骨气,首先要走出前三代的影子,所以毅然决然走出“精武门”;其次它必须做到融合,这样才能创新,于是我们看到《金刚王》既有拳拳到肉的写实,又有多种视觉风格的功夫元素,既有硬朗派的写实,也有暴力美学的写意。

 

 

 

    《金刚王》如离弦之箭,释延能也誓言要用生命来打拼,所有观众拭目以待。第四代功夫片的“第一拳”出得及时,打得痛快,也一定赢得喝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