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寅泉
商寅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9,947
  • 关注人气: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治理城市病“舍”与“得”的辩证法

(2015-01-30 12:11:03)
标签:

城市病

城市规划

北京两会

外来人口

北京市规划委

  据媒体报道,北京未来5年城市规划修改将于上半年完成。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近日首度对媒体解读了这项关系到北京未来5年发展的“神秘”方案,她说,这次总规修改的最大特点,是基于“减量”和“存量”,未来5年,北京将“壮士断腕”,瘦身健体,要有“舍”才能有“得”。

  北京是首都,首都的一举一动,在全国都有示范效应,因此在城市发展上观察研究北京的思路变化,有助于研究中国城市的变化走向,可以从北京举一反三,看出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

  今年的北京两会,提出了一个字——舍。这个“舍”字代表什么?代表减量,就是进一步降低外来人口增加幅度,进一步疏解人口密度。根据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加剧的状况,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据统计,北京常住人口目前已经达到2100多万,近10年间新增人口622万,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是外来人口,在北京城乡结合部的村子里,基本上都是人口倒挂,即外来人口大大超过原住民。

  外来人口的急剧增加,造成了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的不断加剧。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坦承这是当前北京面临的最大挑战。郭金龙透露,北京目前正在研究北京人口数量的最高限,明确人口总量的控制目标,以此倒逼城市功能疏解。由此观察北京的未来发展,可以预言,像过去10年不加限制任由人口增加,以致10年增加622万人的情况,将会成为历史。

  北京官员对北京未来发展的这些表态,表明北京已经对城市人口无序发展的状况达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必须“舍”。北京能够承载多少人口,必须根据资源的承载力来科学计算,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加以控制。对于一个城市可以容纳多少人口,有多种计算方式,包括现有人口的机械增长、城市化进程等,北京就此提出了一个思路,就是按照水资源限制条件来进行计算人口最大容忍度,以水定人。尽管笔者对“以水定人”这个思路的具体做法尚不得而知,但北京已经认识到不能无限度增长人口,这就是值得肯定的。

  从北京近30年的历次规划看,以往传统的城市总体规划,都是偏重于拓展城市宏伟蓝图,是一种扩张式的,主要以用地增量为手段来保障城市发展的规划。这种发展思路已经被事实证明,北京无法承受无限制的增加。对于北京而言,在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严重缺乏的客观条件下,应该是根据人口规模控制要求,以水资源量、生态条件等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条件,来倒逼城市功能调整、规模控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

  城市发展与管理也有辩证法。目前全球30个超大型城市中,中国已占6个。面对城市交通、移民、住房、就业以及环境等城市病的持续压力,“瘦身健体”非常必要。没有对于增量的“舍”,就没有提高质量的“得”。从人口控制开始向质量提升转变,北京终于有了清醒认识。纵观中国城市以往10年的发展,吸取北京的经验与教训,对于城镇化进行中的中国,有益而无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