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anshh
hanshh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2,160
  • 关注人气: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菇的有效成分与抗病毒原理

(2020-02-06 17:03:47)
标签:

健康

教育

分类: 学术论文

      按: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翻译的一篇刊载在日本《菌蕈》杂志上的文章。在庆元县交流过,2004年我在组织江山市的全国食用菌高峰论坛时,收集在论文集中。这是至今我看到的写香菇最好的文献。他在第六节里说到关于抗病毒的文字是有益于现在的:我们把诱导生物体内的合成干扰素的物质叫做干扰素诱导物,它可以由病毒粒子(活性甙非活性)诱导产生,但是诱导产生干扰素的不是整个病毒粒子,而只是病毒的核酸。角田和石田(1969)报告:从香菇中抽出的双链核糖核酸(ds-RNA)是干扰素的诱导物,当向试验鼠注射核糖核酸后,鼠体内就能诱导生成干扰素,并进一步阻止鼠体内流感病毒(A/SW15)和鼠口内炎病毒的增殖。

       我特地再次发表出来,希望对关注的人有点帮助。为了便于大家共享,我不在正文里插图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WmF7diad24HicN3Rb1w56spk6Q9Ye59xp24a4Z2oozlGLguoibgW6W3BDaLrYxreZaUG99366gCFxicYCaFsyIqrug/0?wx_fmt=jpeg

                                              2002年与巴士威尔在泌阳香菇市场


                                香 菇 的 有 效 成 

 

              The effect component of shiitake

时本景亮

 

香菇在现在的营养食品中,已显露头角了, 那是因为香菇除了味美之外,在医药上还有抑制癌的作用及降低血压等效果。这里试就香菇的有效成分,将迄今为止所报道的试验结果整理如下:

(1)、香菇的营养价值

据日本科学技术厅资源调查会编的日本食品成分表介绍(1963年), 在100克干香菇中含糖60克、纤维素5.5克、蛋白质12.5、脂肪1.6克、灰分4.6克和水分15.8毫升。灰分中的无机物有钙、磷以及铁,另有维生素B1、B2和菸硷,在该成分表上维生素D2的含量是零。正如后面所述,现在的干香菇, 由于不靠太阳的照射, 维生素D2含量微乎其微, 测不出。

香菇的大部分碳水化合物是糖, 香菇中的糖除了已糖(C6H10O6) 和海藻糖(Trchalose) 等分子量小的糖外,多数是分子量大的多糖。这种多糖的化学构造虽然还不十分明了,但已知道是由葡萄糖以α键连接的α葡聚糖,以及由β键连接的即按照β( 1→3)、β(1→6) 、β(1→4)键连接的各种β-葡聚糖(吉田等,1971;臼并等,1975;千原等,1969;1970;佐佐木、高须贺,1976), 正如下面要谈的葡聚糖具有抗癌性的。

多糖之一的淀粉,及同样分子量大的蛋白质,能被唾液及胃或肠中的消化酶分解成分子量小的物质(葡萄糖、氨基酸等), 并被吸入体内。以前认为香菇中的多糖在人和动物体内是不被消化分解的, 但据1955年山本的研究, 人类对香菇糖质的消化率是94.1%, 比蛋白质(1.6%),粗脂肪(36.8)%还要高, 如果把香菇多糖喂给绝食40小时的白鼠, 则鼠体内的糖原和血糖量就会增加(渡边,1958年)。从这一点上来看, 人类也以这些多糖类作为能量来源加以利用的。

早在1928, 1931年鹫见就发现在香菇里含有多量的维生素D2和原麦角固醇(crysterol)。1969年据滕田等的最新试验,用健康线(近于太阳光的光线)以及紫外线照射香菇,其麦角固醇和维生素D2的含量就会大幅度的增加, 没有用阳光干燥的干香菇,其D2的含量每克只含19~100国际单位。但如果用健康线照射60分钟后,每克菇体中的维生素D2含量就会上升到1000个国际单位。

(2)香菇的风味

在干香菇的煮汁里, 几乎等量存在着5′-胞苷酸, 5′-腺苷酸, 5′-尿苷酸,及5′-鸟苷酸等的核苷酸, 5′-鸟苷酸是决定香菇风味的核苷酸。

核苷酸在鲜香菇中的含量虽然很少, 当香菇干燥后或把干香菇放回温水中后香味就会增加。事实上,干香菇含有的5′-鸟苷酸是鲜香菇的2倍左右(毛利等,1969), 因而也就更好吃。香菇中的各种核苷酸里由香菇核糖核酸在核酸分解酶的作用下分解生成的。香菇经干燥或放在温水里加湿, 浸泡后,能促进核糖核酸酶的分解。这样一来, 包括鸟苷酸的核苷酸的含量就增加了(毛利等,1966,1969;山本等,1967; 门协等,1969; 和田,1969)。但是核苷酸在核苷酸分解酶的作用下会进一步分解成没有鲜味的核苷,困此人们为避免核苷酸被分解,应该促使核苷酸分解酶不发生作用,而使核糖酸保持高度的活性。要使香菇味美,须特别注意干香菇的泡水温度,正如图1所示,水温最好在60~70间(毛利等,1966,1969)。

  

图1   由核苷酸分解成5-鸟苷酸

             

另一方面,香菇中还含有多种氨基酸(武大塚,1966;管原等,1975),其中也含有大量的“味精”成分——谷氨酸。谷氨酸与5′-鸟苷酸共存能相互发挥协同效果,更能添加香菇的鲜味(管原等,1975)。

(3)香菇的香味

鲜香菇虽然没有干香菇那么香,但它同样含有香味物质的前体—含C8醇类和含巯基的物质(龟罔,樋口,1976)。干香菇的强烈芳香味是由香菇香精(Lenthionine)产生的,把它从干香菇里提取出来,而解明其化学构造的是森田和小林(1966,1967)。香菇香精从鲜香菇中几乎是检验不出来的,香菇香精是在香菇的干燥和在烹调过程中,香菇酸通过酶的作用和非酶的作用生成的(安本等,1971;岩见等,1975)(图2)。

 

  

        酶反应                       非酶反应       

香菇酸             香菇香精前体                  香菇香精                        

                                             

                   谷氨酸γ  谷氨肽         甲醛

               

 从香菇酸生成香菇香精   (安本等,1971)

 

另外,在这个反应的初期还生成谷氨酸,在它的最终阶段还产生甲醛。甲醛是一种有毒性的物质,40%的甲醛溶液称为福尔马林作防腐剂用。以前在香菇里发现含有福尔马林是作为一个问题来看待的,但现在判明它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用不着人们担心。

(4)溶解胆固醇(Cholesterol)的物质

把香菇的甲醇提取物喂老鼠,胆固醇显著减少(根据1969年金田和德田的报告)。1969年纸谷等人分离出它的有效成分香菇素(Lentinacin),并明确了它的化学构造。另一方面千烟等又以纸谷等人不同的方法探究溶解胆固醇的物质,同样在1969年将它的有效成分香菇素分离了出来,并决定了它的化学构造。千烟还成功地进行了香菇素的人工合成,千烟和纸谷分离的香菇素是同一个东西。香菇素以后被统一改名为香菇嘌呤(Eritadenine)。

无论是从香菇中提取的香菇嘌呤或者是人工合成的香菇嘌呤,用鼠作试验都能使鼠的胆固醇含量减少25~28%。

(5)抗癌物质

从香菇开始,人们发现许多菇蕈类提取物,对实验用鼠的移植瘤(肉瘤S-180)有抑制效果。将菇类的热水抽出物以200毫克的剂量连续在鼠体腹膜内注射十天,则肿瘤的重量减少了70~90%(池田等,1969),而热水抽出液中的有效成分是多糖类。千原等于1969~1970年就香菇的多糖类问题进行了研究,发现对肉瘤S-180有显著效果的是香菇多糖(Lentinan),香菇多糖是由以β(1→4)键组成的主链和以β(1→6)和(1→3)键组成的侧键构成的分子量为100万的低聚糖(佐佐木,高须贺,1976)。将香菇多糖按每公斤鼠的体重1~5毫克剂量连续注射十天,癌物质的重量平均减少95%以上,肿瘤消失的鼠,竟达到了6~7成之多。但按每公斤鼠体重10毫克以上时,效果反而降低了。香菇多糖从它的化学构造来看,有α,β,γ,δ萄聚糖类(千原等,1970),它们对于肿瘤(Sarcom 180)瘤细胞的阻抑效果没有多大差异。

香菇多糖在鼠体上会引起什么变化?它为什么会引起癌细胞的缩小呢?原来香菇多糖是使宿主免疫力增强的物质。即它能活化由腺体产生的淋巴细胞(T-细胞),增强细胞的免疫力(前田等,1976)。动物由于T细胞的帮助,在血中能产生抗体,但有癌细胞的动物产生这种抗体的能力即免疫力很低(羽场,1973;名川,1975)。香菇多糖则能使它恢复到正常的状态(菲利浦、道拉萨,1975;道拉萨等,1974)。有人还证明香菇多糖能用自己的力量把癌细胞击退。

在目前,仅仅使用香菇多糖来治疗人类的癌症还不成熟,但从这里使人们看到香菇多糖有下列特点:一、无副作用;二、它的效力即使在放射线照射下也不低落(前田,千原1973)’三、在移植肉瘤S-180的同时给予香菇多糖,能使实验鼠完全治愈(德善,1971;德善、中原,1973)等的优点。因此,人们期待着如果它能和放射线疗法或外科手术法等联合使用, 有可能获得实际效果。总之,香菇多糖在治肿瘤的基础研究上是有着很大作用的。

(6) 干扰素和干扰素诱导物

干扰素是由活细胞制造的一种抑制病毒增殖的物质,这是一类分子量比较小的蛋白质,所以,注射了干扰素的动物即使感染了致命的病毒,也能免去死亡。最近,用干扰素来治疗癌要比治疗病毒症更令人感到兴趣,在国际上干扰素的研究也异常活跃了。据永田1972年的综述干扰素在防止恶性度高的骨癌和肌肉瘤向肺部转移等方面都已取得令人注目的试验结果。

我们把诱导生物体内的合成干扰素的物质叫做干扰素诱导物,它可以由病毒粒子(活性非活性)诱导产生,但是诱导产生干扰素的不是整个病毒粒子,而只是病毒的核酸。角田和石田(1969)报告:从香菇中抽出的双链核糖核酸(ds-RNA)是干扰素的诱导物,当向试验鼠注射核糖核酸后,鼠体内就能诱导生成干扰素,并进一步阻止鼠体内流感病毒(A/SW15)和鼠口内炎病毒的增殖。从香菇菌丝体提取的核酸同从孢子中提取的核酸一样有效。但人们至今还没有弄清楚起作用的核糖核酸是香菇本身具有的核酸还是存在于香菇细胞内的病毒核酸,目前已得到证明的是在香菇体内存在着含双链核糖核酸的病毒(牛山,中井1975;牛山等,1976)。因此病毒说较有说服力。我们期待着人们能够及早研究出一种既没有副作用又能治疗病毒病和癌症的武器来。

 

                                         《菌蕈》Vol.7 P 39 ~43  韩省华 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