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薛法根
薛法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6,136
  • 关注人气:4,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研究:校长的成长之路

(2009-11-07 20:16:03)
标签:

教育

校长

教学思想

研究型

分类: 学校管理

我以为:最好的管理是服务,最好的服务是研究。深入而持续的研究,应当成为校长的教育使命,也是校长迈向教育家的成长之路。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研究出思想。我始终认为要做一名好校长,首先要做一名好教师,在教学研究领域应当有所作为,是一名教学的行家、专家。我在多年的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中,提出了“走向生活、走向综合、走向运用、走向智慧”的语文教学思想,并通过“组块教学”这一独特的课堂教学模式具体形象地展示出来,朴实自然、幽默风趣的示范教学赢得了学校教师的广泛认同,智慧教学的理念潜移默化地融入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之中。“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行。”校长拥有深刻而独特的教学思想,无形之中就具有了强大的感召力,也具有了凝聚力。学校犹如一个磁场,校长凭借自身的学术修养和思想境界,自然成为磁力的核心。思想是有力量的,尤其是在教育这个特殊的领域。安于做事情而淡于做事业,就难免满足于事务管理,疏于研究思考。这样的校长就缺乏教育远见,也缺乏管理魅力,又怎能履行用思想提升教育品质的校长使命呢?校长对学校的领导其实就是思想的领导,校长有什么样的教育思想,学校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管理,教师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学生就会有什么样的学习生活。提升师生的校园生活质量,提升学校教育的内在品质,都将从改变校长的思想开始。

研究出团队。我始终认为研究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事,而是管理团队共同的事。所以,我将行政办公会议变成了专题研究会议,每次围绕学校管理中出现的老大难问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针对学校电子化备课中网络下载、拷贝的抄袭现象,我组织学校20多名管理人员,对三年级每名教师的全套备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发现了教师备课质量与备课时间之间的矛盾,也发现了电子备课的优势与弊端,提出了“主题贴”下跟贴、相关网络教案资料链接等改进措施,短时间内就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就在这样的团队集体研究中,我们提高了每个管理者的研究、管理水平,也带出了一个研究型的团队。我还鼓励学科教师之间建立各种形式的研究团队,如学科备课组、科研课题组、课程研发组、竞赛辅导组等,既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又提升团队的研究力。一个个研究型团队的建立和成长,为学校、为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推动了学校的持续发展。研究,其实就是形成团队的黏合剂,教师在志同道合的研究活动中,分享智慧,分享成功,分享集体的力量。

研究出品质。我始终认为研究应当成为一种自觉,化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品质。当我们面对各种教育的疑难杂症时,如果能自觉地加以研究与思考,那么就不再有教育的困惑与无奈。然而现实是我们常常多的是抱怨,少的是研究。于是,积弊难改,教育品质每况愈下。作为校长,理应肩负起这样的使命:用高水平的研究创造高品质的教育。校长要有创造一种新教育的理想与激情,想不到就永远做不到。我坚持用研究的态度去做每一件事情,于是,凡是没有价值的事情、部门能做的事情、暂时做不成的事情……都在研究的过程中被一一“过滤”了,所剩下的便是我着力要思考与实践的事情。集中精力,将有限的时间、精力、才能致力于重要的事情,效能自然就高了。这就是校长应该具备的研究品质。具备这样的品质,才能始终气定神闲,达到“大智闲闲”、“大言炎炎”,成为教育的大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