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鲁山狼--
鲁山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444,994
  • 关注人气:6,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2014-03-30 22:08:57)
标签:

财经

与大家分享

之行

女孩子

楹联

分类: 周末随笔

本月26日受好友及学生的邀请,我与弟子林之狼飞抵福建省会福州市,与福州企业家联谊会和从事金融投资的有关人士及当地东良学员进行了两天的交流,收获很大,感受颇深。

抵福州当晚,好友安排了丰盛的晚宴,并用龙虾来招待我们,到席的有福建省高尔夫协会、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金桑会》杂志社的负责人以及投资担保公司的老板,席间我们进行了深入畅谈和交流。

次日白天由学生陪同游福州市最富胜名的鼓岭,在山顶的柳杉王公园,见到了一棵生长有1300多年的古柳杉树,树的直径10人方可合围,让人叹为观止。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鼓岭上还有千年古寺、古井、鼓岭老街、半月湖、神奇的牛头寨和传为中美友谊佳话的加德纳故居。

晚上某金融投资公司老总安排晚宴,有关人员再次进行了深入交流,畅谈一直到饭店打烊,当晚大家相互都有启发,都有收获。当然最大的收获还是对当地几家上市公司进行有关咨询,获取了很多有价值的资讯。

在福州的第三天白天,学生领我们去福州的三坊七巷参观,这是让我最开眼界的一条街。这条街本来是一条很著名的古商业街,与其他城市的古商业街相比,这里保存的更为完整,特别是历史的沉淀更为丰厚。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自北而南依次为:“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此街区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坊七巷总占地面积38.35公顷,基本保留了唐宋的坊巷格局,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计159座,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

我细数了这条街上历史沉淀有多少:历史人物博物馆、福州艺术中心、当代漆艺博物馆、福州民俗展示与演艺中心、戏剧戏曲演艺中心、茶文化世术馆、福建民俗博物馆、楹联博物馆。

在这条街上,我又细数了与三坊七巷有关的历史人物有多少:“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近代陆军之父”曾宗彦、清末翻译家和教育家严复、“戊戌六君子”之一林旭、“五四”运动引发者林长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儿童文学家冰心、晚清重臣著名湘军将领左宗棠、作家郁达夫和邓拓等等。这一条街上集中了这么多著名历史人物,这太上我震惊了。这里面最让我心动的还是参观这条街上的林则徐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声情并茂的解说,我对这位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人物有了新的了解,他的事迹,他的为官之道,更让我肃然起敬了。

这条街还是中华老字号一条街,著名小吃一条街,好多小吃闻所未闻,到底多少种,数也数不清。我们边走边选了几家有特色的小吃品尝,如肉燕、永和鱼丸等等,真是太棒了,不亲自吃无法感受它的美味,吃完用语言又很难表达其中的特别。只怨自己肚子太小,不能把整条街的小吃品尝一个遍。

按计划28日晚我们就要返回沧州了,这时发生一件最让人感动的事:一名厦门的女学生小陈听说我去了福州,通过各种方式打听我的行踪,28日上午终于与我们取得了联系,她在单位请了假坐了两个多小时的火车,专程赶到福州车站为我们送行,还带去了厦门本地的特产。送我们上车后,一个女孩子自己还要连夜乘坐两个小时的火车返回厦门。

在火车站候车室我问小陈:最近两年跟我学炒股收益如何?

她说:真对不起老师,上学期您带我们操作的礼物股冠昊生物我只赚了70%,投资20万只赚15万,要听老师的应当赚20万,这学期赢利还没实现翻倍”。没想到她这段“自责”的话,让送行的新学员啧啧感叹。

这次去福州又接受了多名新学生,新老学生还相议将成立一个“福建鲁山狼博友群”,想把福建省的所有博客好友都加到这个群里,便于以后进行更深入交流,凡福建省的博客好友如想加群交流可直接加入。

    在与福州的朋友交流时,有位朋友提到一个名博上写的一段名言:“要在行走中思考”。想想我自己,过去多是坐着思考,这次福州之行,让我收获了很多坐在家里不可能得到的东西,连弟子林之狼也和我说有这种感觉,以后我会更多地尝试“在行走中思考”。

    原计划博文后面要加几幅照片(微博上已经发过部份照片),因写完此博文已是深夜,明天还要看盘,所以照片随后将陆续发在博文后面,想看照片的朋友注意最近几天多点击几次这篇博客就行了。

    26日晚宴: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在柳杉王公园前合影: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鼓岭上柳杉王树龄1300多年: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从远处看柳杉王树冠参天: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在鼓岭山顶吃农家饭:炖土鸡、烧猪手、野艾菜、鲜竹笋、光饼、香米、年糕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光饼中间有洞,小时学过一篇作文,早知光饼是抗倭英雄戚继光发明的,但第一次吃到: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三坊七巷老街: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林则徐纪念馆: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林则徐塑像: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三坊七巷老字号:肉燕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肉燕咋一看是混沌,但包裹肉馅的不面粉是特别制作的肉皮: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林之狼品尝肉燕: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肉燕的特点在皮上,选用猪后腿肉,加入米糊反复捶打至泥状,拍打拉伸后切割风干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卷煎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豆腐皮包咸糯米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中华老字号永和鱼丸: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制作永和鱼丸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盛在碗里: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吃到嘴里: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这不是面条,是特殊工艺制作的肉皮面条: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吃到嘴里是肉味: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冰心故居、林觉民故居: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邓拓故居: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石塔寺: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让我以火车站台上的广告灯箱上两句话结束本博文:
与大家分享福建之行

    此诗意境来之:“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林则徐撰。
    这是林则徐少年时的巧对佳话。有一回,老师带学童们游鼓山(即鼓岭),爬上鼓山绝顶峰时,一派天风海涛,令学童们兴奋不已。老师以"海"为题,出一上联:"海到无边天作岸",让学童们对下联。没多久,有位学童首先对出下联:"山登绝顶我为峰"。他就是林则徐。
    上联写站在鼓山上,可以望见无边的大海,海的尽头,就是天了,海天相连,气魄可够大的。寓学海无边苦作舟,只有勤奋学习,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林别徐的下联则以脚踏绝顶峰,堂堂正正,顶天立地,一览天下小!抒发了凌云壮志。上下联平厌、对仗都很工整、和谐,意境更佳。

    此联后来刻在马尾罗星公园内,因此行无暇前往,故以火车站台的广告灯箱代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