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角山妖
北角山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00,360
  • 关注人气:125,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进黔东南过苗年,体验不一样的苗族文化

(2018-11-23 09:40:48)
标签:

贵州

黔东南

千户苗寨

西江

雷山县

分类: 我爱祖国好河山

对于生活在黔东南的大多数苗族人来说,苗年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

一年一度的苗年正在进行中。 一场热闹的节日巡游嘉年华,在雷山县的大街小巷开始启动。
整个雷山县地区的各个村落、街区,各个非遗协会,都在游行队伍中出现,好不热闹。 
女人男人们个个盛装出席,这场巡游,仿佛是一场苗族服装秀,也是弘扬苗文化的好机会。
走进黔东南过苗年,体验不一样的苗族文化


苗族的男人们,是不是很威严的样子? 其实这些都是建造传统吊脚楼的工匠们,这项传统技能,被列入国家非遗,需要年轻人们来传承。

 


苗族女人的服装,一向以华丽丽的银饰著称,貌似每个苗人分支、每个地区的服装都不同。

 


这个季节,对于黔东南的苗族人来说,也是丰收的季节,所以巡游中自然少不了粮食、美酒...

 


 


苗族人离不开芦笙。 巡游中,跳芦笙自然必不可少。

 


 


 


苗族男人好斗牛,春节斗牛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这部,公牛本尊也出现在巡游中,公牛背上的装饰,非常漂亮。

 


巡游结束后,还有一场精彩的演出,当地的苗族人以及来凑热闹的游客,把广场挤得水泄不通。

 


过年,对于女人们,便是一场比美的大秀,比谁的衣服更华丽,谁的妆容更漂亮,连小姑娘都要盛装打扮呢!

 


这母女俩,是不是非常漂亮温馨?

 


过新年,穿新衣,小娃娃也必须是盛装! 这个小朋友好萌,有点像玩偶娃娃是不是?

 


活动的最后,苗年活动的重头戏,当然是长桌宴,绵延几公里的长桌,真是灰常震撼。

 


这个季节,长桌宴自然以火锅为主,热闹还暖和。

 


老爷爷好开心哦... 

 


苗年节一年一次,自然是苗族同胞最欢乐的日子,祝福所有苗族同胞苗年节快乐! 

关于苗年的冷知识:苗年节跟汉族人的春节一样,每年时间不定。 跟汉族人的春节不一样的是,他们的苗年节是各个村寨的头人们,一起商定的...所以,明年的苗年节是什么时候,还要问‘苗王’们才知道:)

最后,2018的苗年还是现在进行时,发一张千户苗寨的苗年节活动表,有兴趣的朋友,现在去还来得及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