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ityreader
cityreader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5,065
  • 关注人气:1,0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外乡村设计》读书报告

(2015-04-21 14:11:09)
标签:

乡村设计

分类: 14梦迎/13龙梅/11宜靖/09青鸟/

国外乡村设计》读书报告

前言

“乡村的问题”在中国也许是最核心的问题之一,许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士争相给出解答方案,并且许多方面的讨论最终都会被归结到乡村发展的问题上去。笔者最近在做一个古村落保护的乡村规划课程设计,因此很想看看国外的乡村是如何设计的。虽然国外的乡村和国内乡村着实有太大的不同,无论是制度还是资源环境等其他各个方面都存在极大的差异性。但也许通过本书可以开阔眼界。本书就是主要介绍作者在美国进行乡村保护规划的案例与实践经验。

 

作者简介

兰德尔·阿伦特Randall Arendt,是宾夕法尼亚州美迪亚赫尔达斯农场自然土地信用社保护规划的主席。Randall Arendt在美国以专长于郊区小城镇规划、乡村居民点规划、乡村小城镇自然与文化保护规划而著名。他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长期在英格兰特别是伦敦郊区,从事小城镇和乡村居民点的规划与设计工作,积累了英格兰“集镇”(Market Town)规划的丰富经验。1980年代以来,他在美国宾州和新英格兰地区继续从事小城镇和乡村居民点的规划与设计工作,又积累了丰富的美国小城镇和乡村居民点自然与文化保护规划的经验。

     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在许多大学的规划学院从事小城镇和乡村居民点规划的教学工作,积极倡导小城镇和乡村居民点自然与文化保护规划与设计。

1990年代以来,Randall Arendt先生先后出版了4部著作:《十字路口、乡村居民点、村庄与小镇——传统街坊的设计特征》(Crossroads,Hamlet,Village,Town——Design Characteristics of Traditional Neighborhoods, Old and New, 1999),《绿色满园——地方规划和法规中的保护》(Growing Greener——Putting Conservation into Local Plans and Ordinances, Island Press, 1999),《详细控规中的保护设计——开放空间创造指南》(Conservation Design for Subdivisions——Practical Guide to Creating Open Space Networks, Island Press, 1996),《乡村设计——保持小城镇的特征》(Rural by Design——Maintaining Small Town Character, APA Planners Press, 1994)

 

书籍背景

美国乡村现状:美国有4/5的人口生活在城市,1/5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农业产值仅占美国GDP1%。乡村幅员辽阔,大约占据了美国国土面积的95%。美国耕地面积几乎为30亿亩。而乡村居民点空间布局比较随意,几乎无确定的边界。乡村的基础设施还是相当完善的,总体基础设施综合水平普遍较高,但战后经过50年,基础设施老化,需要更新。乡村居民点长期受到《分区规划》《宅基地规范》《清洁空气法》《清洁水法》《濒危物种法》等法规影响保护,其土地私有制决定开发虽由房地产市场决定,但发展却并非“无政府”。美国的乡村建设资金有拨款和贷款两种形式。有政府引导性资金资助,而非营利组织实际上成为政府的代理机构。乡村公共设施的建设资金由金融市场规则执行,没有事实上的社会福利。

    

书籍内容

本书分为四大部分。第一章到第四章是第一部分:城镇特征。这一部分主要是介绍了美国乡村规划的物质基础。第一章传统城镇的一般品质主要是介绍了美国传统小城镇的基本特征。传统和有序规则的街道模式和协调的建筑语汇特点。这种紧凑的形式和渐进的生长的小城镇有稳固的社区关系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但这种布局模式在分区规划和汽车郊区出现之后,逐渐从许多地方逐步消失。第二章即是介绍了二战结束之后土地的扩张,分区规划的影响和如今的规划教育对传统小城镇发展模式的打破和重建。第三章主要是讲在意识到小镇的特殊品质被常规的蔓延式开发所侵蚀时,公众、政府及设计师等不同的角色对如何选择一个能保护小城镇的布局模式的尝试和推进。第四章则主要是介绍了为保持小城镇的特色景观而推出的一些设计导则和规划原则。


第二部分包括了第五章到第八章。主要是通过四个开发案例来介绍选择不同的保护和开发方案对小城镇村落设计的不同影响。以第七章:典型内陆场地从村到镇的发展历程为例。常规开发方案是典型的土乡村特征地消耗型蔓延模式,将土地划分为一块块宅基地满铺,土地使用密度最大化,并未保护开放空间,即未保护小镇的特征。而创新型开发方案则是创建紧凑型社区而非蔓延式的居住开发,争取保持大量农业用地和林业用地,注重城镇入口处和山体的美学效果,创造混合住宅类型以便老人和青年人继续居住。并设计“镇域范围保护和开发图”,以法规性图纸保护开放空间。


第三部分是全书主要的实施方法,一共有十一章。介绍了十一种开发模式——沿镇中心和沿公路的开发,经济住宅,乡村居民点街道设计,景观道路,污水处理与中水释放,鼓励开放空间设计,要求开放空间设计,绿道和缓冲区,保留开放空间的经济学,保留农田和农民,增长管理的区域体制——分别从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处理、政治经济体制三个方面来介绍美国乡镇设计实践的一些方案。

沿镇中心和沿公路的开发。本章主要是鼓励混合使用镇中心和公路沿线适当位置上的土地。以维持镇中心的至关重要的功能形式。通过填充式开发来提高城镇布局水平,提高无序增长,实质上无规划增长的地区布局水平。镇中心公共开放空间是很有价值的。

而沿公路的开发模式是在公路沿线布置带状的模式,形成公路商业带。与传统的镇中心开发方式十分不同。因此在大型购物中心的选址中需要考虑其影响。

经济住宅。本章主要介绍了乡村经济住宅的设计手段方法。以及社区如何协助设计以达成设计目标,鼓励公众参与。

乡村居民点街道设计。旧的乡村道路设计标准产生了很多问题。本章主要介绍了新的《居住区街道》对乡村道路的设计的标准。

景观道路。公众对社区特征的感觉很大程度上是从行进的汽车上获得的。因此景观道路十分重要,因为其视觉效果关系到人对城镇自然的和人造特征的理解。规划景观道路的步骤是,需要盘点和分析城镇资源,确定优先目标标记土地。保护景观资源的推荐意见分为六类:法规、传达场地规划目标,针对私人土地的行动、历史建筑、公路规划和统筹协调。景观道路有一定的设计标准和法定特征,其铺装等需要维护。确定景观道路需要管理规划,地方政府的制定通过。

污水处理与中水释放。污水处理需要弹性布局与兼顾自然的设计,因此可以将开放空间与污水处理结合起来。公共污水处理系统比单个家庭独立的污水处理系统经济上更有效。本章介绍了“大型土壤吸收系统”LSA系统的形式、设计和维护。以及LSA的另外一种形式,间歇性砂石过滤系统。以及介绍了土壤处理系统、中水回收系统等,以及使用建设人工湿地来处理污水的方式。

鼓励开放空间设计。本章说明了鼓励开发商把开放空间原则与他们的开发计划兼顾起来的多种特殊理由和方法。如邀请建筑景观师的指导,发布建议性文件,使用建筑密度优惠政策等。并需要减少规划批准过程本身的不确定因素。通过做教育宣传减少公众对这类开发计划的反对,并保证被保留下来的开放空间是通过地方政府机构和私人非盈利组织共同签署的保护权转让而被永久保护起来的。通过“土地保留区”LPD,来设计标准紧凑型社区,根据环境需要保护不同的自然地区。通过“业主压缩”方式允许相邻业主合作,考虑结合宅基地以创造共享的公共空间,从而达到最好的保护和开发效果。

对于开放空间的保护和维护责任的问题,可交于非盈利组织住宅业主协会HOA。成功的住宅业主协会有两条基本原则,意识居民区的所有业主自动成为其成员,二是对不负担其责任的业主的房地产有法律上的权力实施抵押。

要求开放空间设计OSDD为保证未来的开发模式将始终按照保护大规模自然土地和社区现存特征的方式进行,需从立法上从根本改变对土地开发的常规管理方式。一些方式有1“布局图”——展示道路和住宅的可能位置,可用于揭示未来可能的发展,说明执行现行分区规划和土地划分规则的长期后果。又名“风疹图”。可以通过一些问题分析布局的影响和发展。2“地区范围的保护和开发规划”——标志出所有需要永久保留为非建设用地以及所有容纳增长的地区的图。用以理解社区发展的限制和机会,对土地进行保护和开发的潜力评估。

要求开放空间的理论基础是明确的:使用一般政策力量来保证每个社区协调发展。地方政府选择“强制执行开放空间开发设计”的方式和程度不同。通过规定设计师来编制用地、政府资助景观师改善规划过程、观看教育录像提高开发商意识等方法来辅助执行开放空间开发设计。

绿道和缓冲区。绿道的定义:格式各样社区居民分享和共用的“线状公共用地”。两大关键特征:边缘和连接。有效的绿道需要通过综合规划形成互相连接的网络系统。绿道的建设需要绿道分区规划和土地划分的整合。居住区附近的绿道小径系统和开放空间会提高房地产的价值。绿道具有生态价值,如保护水质的绿道缓冲区,野生动物的绿道走廊。绿道具有一定的宽度要求,但其建设标准应该是具有弹性而不是循规蹈矩的。

保留开放空间的经济学。美国经济界一般把开放空间看做是没有利用和浪费的资源,而强烈反对保留开放空间和进行组团式开发。但随着土地日渐开发,交通日渐增长,开放空间日渐消失,越来越多人感觉到了这些自然区域的内在价值。这一章引述了大量证据来说明,保留开放空间和相关资源的保护对许多社区具有经济和社会的效益。

十几年的研究能看到蔓延式开发和相关开放空间丧失而带来的消极后果和较高费用,这真正的费用包括作为整体的社区所承担的费用,以及由地方政府所支付的费用。包括环境退货的费用,土地消费费用,水污染以及空气污染导致土地价值下降等的费用。与开发相关的公共支出,包括自然物源的保护,管理,开发的隐形费用。而保留下来的开放空间具有很多价值,如增加了开放空间周边房地产价值和地方税收。通过改善一个地区的面貌,开放空间有助于扩大旅游业。被保护的开放空间将有助于房地产开发。

保留开放空间有两种方式,一是购买开放空间项目。通过购买土地开发权来保留开放空间。二是颁布组团布局法令。

 保留农田和农民。在美国的过去半个世纪,也面临着农田面积和农业人口在全国范围内持续衰退的问题。大量农业用地转化为郊区和远郊区,而人口已经蔓延到较低建筑密度的居住区里居住。高速公路的延伸使都市区就业中心向乡村腹地转移。最终导致低密度远郊区蔓延,并加剧当地农业社区的问题。

如何减少非乡村居民搬到农业地区而产生的冲突?

1、 土地使用法。将新居民和农业社区在布局上分开。将其分为城市增长区、现存功能分区、农业保护分区和缓冲区。

2、 低建筑密度标准的新开发。

3、 通过密度交换选择,购买开发权PDR,开发权转移TDR等方式。通过合作的方式,将潜在的居住区转移到另一个地点去,从而保护农田。

4、 土地评价和场地评估。通过土壤保护服务中心对土地进行评估。一方面建立起可靠的评估系统,但另一方面容易低估农田的保护价值。

增长管理的区域体制。乡村和都市边界不清,乡村面临都市发展的压力。为了保留整个区域的特征,有必要建立新的地区范围的规划系统,使规划和设计标准成为整个乡村和都市区的规范,而不是一种例外。在“寂静的土地使用规划革命”运动中,出现了许多新的州规划机构、区域的规划机构以及都市的规划机构。

在全美范围内,许多州、都市区和乡村地区都在采取行动扭转二战之后的破坏性和分散式开发的倾向。区域的增长管理是否能产生适合于居住生活的区域和社区需要时间证明,大部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需要新的有弹性的土地使用和设计法规系统,能适应于每个区域和社区的景观、形体和社会结构。同时如果建设一个比较好的区域的体制潜力能够变为现实,还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规划师、设计师和开发商。

 

第四部分分不同主题地对几十个开发案例做一个简单的描述。体现创新性设计的原则。大部分案例为二十世纪70-90年代建成的项目。

居住案例。本章列举了22个开发案例。有以下特点:1、保留开放空间,包括自然区域如树林、草场,农业用地如耕地和牧场,半正规的社区绿地和公共绿地,娱乐设施如游乐场,还有没有开发的,环境敏感的地区如湿地、泄洪区和坡地。2、宅基地相对紧凑,在形体上更像传统的村庄而不是一般的郊区型居住区。(使居民有社区意义和街区感受)3、人行道和步行小径的保留和设计。

镇中心商业开发案例。本章的案例区别于一般开发案例的部分是:注重城镇中心的历史和传统的结构,停车场位于建筑背后,心建筑建筑与传统风貌协调,保留镇中心的公共绿地。对镇中心的开放空间进行一定的设计和空间场所的营造。

路边商业案例。作者既认为沿着主要交通要道做商业开发并非一个值得提倡的开发政策。特别是在英国,所有商业和居住的开发都处在一个封闭的场所内或加在封闭场地的边缘。这类开发的优势是当商业空间需求衰落时,建筑可重新开发为居住用地。

      

思考及启发

1、对中国乡村新农村建设的借鉴

    虽然面临的背景非常不同,无论是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和但美国乡村设计与保护的模式,都有极大的差异,尤其是一系列政策与公众参与,NGO组织的参与等等。但我们可以通过对国外乡村开发模式的学习,来反思现今开发模式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可以借鉴这样的价值观去进行耕地开发保护,以及对快速城镇化建设中,新型小城镇千篇一律的建设模式存在的各种问题。看到美国有那么多NGO参与在村镇建设中,令人羡慕也会感叹居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感。对于中国的农村建设,新一代规划师和设计师是不是也可以有更多使命感去“下乡”,积极投入在农村的建设中呢?虽然有时候会显得螳臂当车,很多政策问题我们建筑师的角色似乎做不了什么,但若是研究这些组织的成立和坚持和如今成功和社会参与度以及影响力,相信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部分

 

2、对古村落保护设计的启发

在参与做松阳县界首村的古村落保护课程设计中,看了很多目前做古村落保护的设计案例。大部分的措施都需要综合从产业、经济、旅游、人口、文化教育等等方方面面介入一个古村落。而很多的工作是在政策和社会层面的。对于设计师和规划师,我们的知识层面和影响范围都是有限的。在美国的乡村的设计实践中,公众、政府与规划师的参与和配合基本上是很合一的。如第三章的介绍,有市民对规划不满并提出市民规划建议,有规划师进行的“社区视觉选择调查”,有政府官员的“新开发文脉标准”,还有“社区设计论坛”等等方式来促进规划设计的落地实施。从上至下与从下至上的模式的协调发展。在古村落保护规划实践中,需要很多的智慧与沟通与协调配合。

 

拼贴画:get or give?

  在城市化进程的这个阶段,当城市面临存量过大,增量转移到小城镇甚至农村的情况下。乡村是亟待被瓜分的另一块蛋糕,或是我们要保护和贡献的土地?

《国外乡村设计》读书报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