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ityreader
cityreader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5,454
  • 关注人气:1,0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例——科学·哲学·建筑》读书笔记   曾诚

(2013-03-19 01:14:41)
分类: 12曾诚/10卢寅/07聪聪
《比例——科学·哲学·建筑》读书笔记 <wbr> <wbr> <wbr>曾诚

    不要消极等待重复把规律强加于我们,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把规律加之于世界。

                                                              ——卡尔·波普尔。

    本书的作者是理查德·帕多万,他曾在欧洲许多国家担任过建筑师,著述甚多。比例理论一直为大家所熟知,在建筑学比例理论的众多主张中,最古老和最引人注目的观点是,大自然是一个可以了解的,按数学法则存在的整体,我们在这个整体中人工创造的一切,乃是大自然的延续,他们应该遵从同样的规则,这也是勒·柯布西耶的论点。

    本书的焦点在于建筑思想,考察建筑学的测量和自然的数学之间的相似之处成为本书的基本目标。作者推崇卡尔·波普尔的证伪主义观点,认为规律性的东西(包括比例)不是消极地从自然界引出,而是人能动地加之于世界的。他的目的是论证“建筑比例能够在自然和艺术二元对立的基础上重新建立起来,它不再是来自于自然的秩序,而是将秩序加之于自然”。

    本书共分为十六章。其中前三章对比例理论进行了相关综述。前三章首先讲述了1957618日,在RIBA的一次辩论中,“比例论使优秀的设计更为容易,使糟糕的设计更为困难”这一动议被否决。表明了即使在空间论大行其道的年代,人们仍然对比例与建筑的关系充满了兴趣。如现代主义巨匠柯布西耶在《模度》一书中,仍然在研究一种新的比例理论。建筑学的比例理论发展与数学或科学的发展是同步但独立的,比例理论使建筑物体现出一种数学规范,需要认识到这种规范却是人为的。

    第二章为了深入阐明建筑比例与自然法则的关系,作者用“抽象与移情”的一组概念来进行解释。移情是指,比例源于自然的数学式和谐,是对自然的和谐清晰的反映,我们把自身认知为自然的一部分;抽象是指,比例并非来源于自然,而是对自然完全无序的抗拒,是认为地强加于自然的数学秩序。从抽象的角度,建筑比例是一种人为的、抽象的数学秩序,这也是作者在本书中所推崇的。接下来,作者给出了比例理论的目的,那就是为创造一种有序的复杂性,秩序和复杂性是同一现象的密切联系的两级。

    在第四章作者探讨了比例理论起源相关的一些哲学思想流派。作者介绍了古希腊人对于宇宙的本质的不同理解以及与建筑的关系。

①房子是宇宙的模型,这是唯物主义的米利都学派的观点;

②房子是数(宇宙也是数),数的数量和排列决定了房子的形状,这是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数学本体论的观点,它关注存在的本质;

③宇宙是密集的、永恒的,是一个坚固的、单一的,是同质的、不可分的球形,这是埃利亚学派的巴门尼德和芝诺的观点;

④房子和其他宇宙万物都是火,这是赫拉克利特的观点,认为世界是永恒变动的,事物不可能被分离并加以界定,万物处于变易之中,一切皆为过程;

⑤万物皆为原子组成。

    最后,作者介绍了塑性数,目的在于促使具体大小的连续量和抽象数字的离散结合起来。
    第五章系统探讨了大家比较熟知的帕提农神庙的比例。作者讲述了古希腊人将数学和建筑艺术的发展联系在了一起。但是作者认为,依据现有的文献资料,尚不能证明希腊几何学被完全应用于建筑之上。但是很多测绘的事实证明,帕提农神庙并非由复杂完没的设计程序建造的。可以肯定的是,其相互关联的比例序列——连续性比其精确性更重要。

    第六章和第七章分别阐述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哲学思想。柏拉图的哲学是古希腊哲学集大成者,它更具数学味。为了解决由毕达哥拉斯对无理数的发现而带来的悖论,柏拉图开始了数学几何化的历程,成为几何学的奠基人。而亚里士多德认为形式是存在于物质之中的,他认为我们为了认知某一事物,首先要制造它。第八章作者主要介绍了欧几里得几何学以及两个重要的知识领域,黄金分割和五种规则立体形。即使在现代,欧几里得的几何依然适用于建筑学,并且在其他领域的空间和比例也占有一席之地。在第九到十五章讲述了古罗马建筑、哥特建筑、文艺复兴时期,是建筑影响了哲学,并引领了科学。作者还得出结论,比例和自然的关系,不是由外而内的,而是由内而外的并,着重讨论了黄金分割和柯布西耶的黄金分割模数。

    最后,作者得出结论,建筑中的比例体系永远不会依赖科学的发展,也不会因为17世纪的科学革命而变得陈旧。相反,正因为对待自然的古老的移情观已经被这些发展所破坏,也因为自然已经成为一个抽象的人类建构物,所以,我们的艺术品中体现一种数学秩序——比例——就比以往更为重要。

    关于包括建筑在内的艺术作品,是否应该遵循一个固有的法则——无论是美学上的,还是哲学上的——一直都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古希腊以来的古典哲学家和建筑师普遍认为,世界普遍存在于数学法则之中,万物皆为数,宇宙元素之间的关系即为数的关系——无论这些元素是物质上的,还是观念上的。那么,比例就是体现这一关系的最优法则。自然地,建筑也必须要遵循这一法则,才能获得其应有的和谐型和美感。几乎所有的建筑师都承认比例在建筑艺术中的重要性,但是如果要想提炼出一种构成优美的比例的唯一原则时,这种一致性就荡然无存了。

    那么让我们回到最初比例的定义,是为了控制部分与部分,部分与整体间的恰当关系。仅在建筑学上来讨论,不同的功能、空间。地域以及材料技术都将直接改变部分与部分,部分与整体间的关系,所以不存在一种构成优美的比例的唯一原则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我们需要主动的去把握他们之间的规律,才能被我们所认知所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