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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与句型详解说明2

(2008-05-13 07:0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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分类: [江川官方博客]文章数据库

日语语法与句型详解说明2

● 江川教学与服务中心

 

 十五、形式体言「の」和「こと」

  用言和一个句子不能后续助词作主语、宾语等,这时就需要使之体言化。需要把某个用言或一个句子当作体言,使之成为主题、主语、宾语、补语等时,就要在用言或句子后面加上形式体言。

  在句中起和体言相同的语法作用、本身没有实质意义的词叫形式体言。形式体言接在体言或用言连体形后,构成具有体言机能的词团。凡是能接在体言后面的助词基本上都可以接在词团后面。

  「の」和「こと」都是形式体言。「の」可以表示人,也可以表示事或物;

  ○ここにノートがあります。/这里有本子。

  厚いのも薄いのもあります。/有厚的也有薄的。

  ○いろいろな果物があります。/有各种各样的水果。

  私はいちばん安いのを買います。/我买最便宜的。

  「こと」一般表示事情、事实、内容等含义。

  ○日本語を話すことは難しいです。/说日语很难。

  ○勉強することはいいことです。/学习是件好事情。

  十六、接头词「お」「ご」

  「お」「ご」是接头词。接在表示和尊长有关的人、属于尊长所有的东西、叙述尊长的动作或状态的词前面,表示尊重,也用于表示恭敬。

  一般「お」接在日本固有的词汇或日本式的汉语词汇前面,「ご」接在汉语词汇前面(有例外)。

  ○お名前は何ですか。/您叫什么名字?

  ○今年おいくつですか。/今年多大了?

  ○お酒を飲みますか。/您喝酒吗?

  ○ご親切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谢谢您的热情帮助。

  一、…に(は)…がいます

  这个句型与前面学习的「…に…があります」不同的是,「います」表示的是有生命物体,诸如人和动物等的存在。否定形式是「…に…はいません」。

  ○教室には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そこに魚はいません。/那里没有鱼。

  ○椅子の上に猫がいます。/椅子上有只猫。

  二、…しか…ない

  「しか」是提示助词,与后面的否定形式相呼应表示「只…」「仅…」等。「しか」除了接在数词下面外,还可以接在名词、助词等下面。「しか」和助词「が」「を」重叠时,往往取代「が」「を」,接在「に」「で」「と」「から」「まで」等助词下面时,是助词重叠。

  ○この教室には本棚は二つしかありません。/这间教室里只有两个书架。

  ○このクラスにはペキンの人は一人しかいません。/这个班里只有一个北京人。

  三、…や…など

  「や」是并列助词,介于体言之间表示并列,有诸如此类的含义。「など」是副助词,接在名词后面表示「等等」,「や」常和「など」呼应使用。

  ○机の上には本や雑誌やノートなど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杂志、笔记本等。

  ○駅の前には銀行や映画館などがあります。/车站前面有银行和电影院。

  四、数词

  表示事物的数量和顺序的词称为数词。数词可分为基数词、量数词和序数词三种。

  1.基数词 计算数的数词

  ~百~千

  一いちひゃくせん

  二ににひゃくにせん

  三さんさんびゃくさんぜん

  一、动词持续体

  1.动词持续体的意义

  一般接在表示具体动作的动词后面时,动词持续体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或经常、反复进行的动作,除此之外则表示动作结果的存续。

  2.动词持续体的构成

  动词持续体由动词连用形后续接续助词「て」的连用形是:一段动词、サ变动词和カ变动词与后续「ます」时的连用形相同,五段动词要发生「音便」。カ行和ガ行是「イ音便」,ナ行、バ行、マ行是「拨音便」,タ行、ラ行和ワ行是「促音便」。拨音便和ガ行イ音便时「て」要浊化成「で」。

  种类基本形连用形连体形

  五段动词書くきいく

  話すししす

  待つちっつ

  吸ういっう

  死ぬにんぬ

  呼ぶびんぶ

  読むみんむ

  走るりっる

  一段动词忘れるれれれる

  見るみみみる

  カ变动词来るききくる

  サ变动词勉強するししする

  主要后续词ますて体言

  (1)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

  ○李さんは新聞を読んでいます。/小李正在看报。

  ○金魚が池で泳いでいます。/金鱼正在水池里游。

  ○今雨が降っています。/现在正在下雨。

  ○木の葉が光っています。/树叶闪闪发亮。

  (2)表示经常、反复进行的动作

  ○わたし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ます。/我每天学日语。

  ○父は会社に勤めています。/爸爸在公司里上班。

  (3)表示动作结果的存续态

  ○花が咲いています。/花开着。

  ○空は晴れています。/天空晴朗。

  ○田中さんは眼鏡をかけています。/田中戴着眼镜。

  二、动词谓语句的过去式

  叙述讲话之前已经进行了的动作要用过去式。动词谓语句的过去式是由「ます」的连用形「まし」+过去助动词「た」构成。

  表达讲话之前没有做过某动作,或没有发生过某作用时要用动词谓语句的过去否定式,其构成是「动词连用形+ませんでした」。

  ○朝私は教室にいました。/早上我在教室。

  ○夕べ私は父に手紙を書きました。/昨晚我给父亲写信了。

  ○あなたは昨日何をしましたか。/昨天你干什么了?

  三、名词谓语句的过去式

  叙述过去的事物要用过去式。名词谓语句的过去式是「体言+でした」。过去否定式是「体言+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でした」的「た」是表示过去的助动词。

  ○昨日はいい天気でしたか。/昨天天气好吗?

  ○五年前ここは図書館でした。/五年前这儿是图书馆。

  ○今日の朝ご飯はパンでした。/今天早饭吃的是面包。

  四、形容动词的过去式和过去否定式

  形容动词过去式是将词尾「だ」改成「でした」,其否定形式是「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口语中常把「では」说成「じゃ」。

  ○二年前、ここはとても静かでした。/二年前这里是非常安静的。

  ○その時、あの人はあまり有名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那时,他还不怎么有名。

  ○高校生の時、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があま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上高中时,我篮球打得不太好。

  五、形容词的过去式和过去否定式

  形容词的过去式是由词尾「い」变成连用形「かっ」后续过去助动词「た」构成。过去否定式由形容词词尾「い」变成「く」加上「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构成。

  ○夏休みに山に行きました。そこは涼しかったです。/暑假去山上了。那儿很凉快。

  ○去年の冬はあまり寒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去年冬天不怎么冷。

  六、接续助词「と」

  「と」是接续助词,接在用言、助动词终止形后面。表示同一主体相继进行的两项动作、作用。相当于汉语的“…之后就…”。

  ○目がさめるとすぐ飛び起きて、庭に出ました。/醒来之后就飞身起床,来到了院子里。

  ○朝起きるとラジオ体操をします。/早晨起床之后就做广播体操。

  ○王さんは晩ご飯を食べると図書館へいきました。/小王吃完晚饭之后就去了图书馆。

  六、连用形+てから

  「…てから」表示一个动作完成之后再做另一个动作,相当于汉语的“…之后就…”。「て」是接续助词,「から」是格助词。

  动词连接式「て」虽然也可以表示时间上的先后关系,但明确表明两个动作相继发生时,常用「…てから」的形式。

  ○毎日家に帰ってからなにをしますか。/每天回家后干些什么?

  ○ご飯を食べてから電話をかけます。/吃饭之后打电话。

  ○少し休んでから本を読みます。/休息一会儿后看书。

  八、过去助动词「た」

  过去助动词「た」接在用言及助动词的连用形后面,表示过去或完了。其终止形和连体形都是「た」。

  1.表示过去

  ○昨日はたいへん寒かったです。/昨天很冷。

  ○あなたは今朝何時に起きましたか。/你今天早上几点钟起床的?

  ○去年は何の年でしたか。/去年是什么年?

  2.表示完了

  ○また雨が降り出した。/又下起雨来了。

  ○習った文型を復習する。/复习学过的句型。

  九、格助词「に」

  「に」除了表示动作、作用的方向、目的地之外,还能表示动作、作用的着落点或动作的接受者。

  ○私は庭に出ました。/我来到院子里。

  ○黒板に字を書きます。/将字写在黑板上。

  ○お母さんに電話をかけましたか。/给你母亲打电话了吗?

  十、格助词「を」

  格助词「を」后续带有移动性的自动词时,表示离开、经过、移动的场所。

  ○私は庭を散歩します。/我在院子里散步。

  ○鳥が空を飛んでいます。/鸟在天上飞。

  ○毎朝7時に家を出て、学校へ行き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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