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尚绿庄园-王庆丰
尚绿庄园-王庆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47,575
  • 关注人气:3,0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张大学情侣离别照带来的感动与感伤

(2011-05-27 08:23:11)
标签:

杭州

照片

晨阳

都市快报

感动

校园

分类: 青年·情感

——感动于真情的流露,感伤于自己的曾经

文/王者清风

一张大学情侣离别照带来的感动与感伤

 

“这是2002年7月的一场毕业离别,地点在杭州城站火车站。我不知道你们的名字,或许你们是恋人,也或许你们是极要好的同学,但照片中的你们用情很深。这场离别,不知不觉已经过了近10年,这对同学,现在的你们在哪儿,你们都还好么?我想找到你们,再给你们拍一张照片。请大家帮我转发,或许他们能看到”(都市快报晨阳  新浪微博)

早晨起来打开微博,这一张普通的照片吸引了我,一对情侣低头哭泣,神情中透出万分的不舍。再读读随图的文字,也许是被照片中情侣的真情流露所动情,也许是想到了不久之后将要面临同样的离别,感动与感伤之情顿时泛滥。这条微博随后引来了两万多的转发和四千多的评论,这些人或是被此情此景感动,或是因此情此景想到了自己的曾经心生感伤。从一张离别的照片中,我们看到了别人的凄苦,也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它触动了人们的内心,引起大家感情的集体共鸣。

感动于两人流露的真情

离别总是让人心酸,何况是一对鸳鸯的离散。我猜想,他们曾经一定有过美好的爱情,大学和青春彼此相依走过,但无奈毕业的现实要把二人天各一方,也许这只是短暂的离别,也许这就是永远,现实那么残酷,未来的事情谁又能说得清。离别时刻,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这么注视着对方,思绪万千,泪流满面。这样的真情,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哪里去寻觅,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为之动容。

感伤于自己相同的曾经

照片中的场景,每个人都似曾相识或者将要去面对,同窗四年,学习、生活和成长的轨迹有太多的交集,有太多美好的记忆。想起曾经离别的场景,也有过相拥而泣,“相对无言唯有泪千行”的真情时刻,再想想曾经的自己和曾经的青春,现如今物是人非,感伤之情自然流露。

寻找照片中的人,还是在寻找真实的自己?

很多人转发了这张照片,希望能够找到十年前照片中的男女主人公,拍照者晨阳想再拍一张他们现在的照片,博友们也想看看现在的他们到底怎么样。但细细想想,与其说是博友在寻找照片中的人,还不如说是在寻找真实的自己。为了生活,为了成功,为了名誉,忙碌的我们离真实的自我越来越远,最终迷失在物欲的丛林。一样的表情,一样的神情,说着差不多的客套话,做着差不多的事情,心里为自己的利益打着精明的算盘,为了钱,逐渐失去了真我和真情。看到这张照片,在感动和感伤的同时是对自我的一个反省和对真我的一次寻觅。

不管最后能否找到照片中的情侣,都祝愿他们现在的生活幸福美满,但愿当时的离别只是短暂的痛,挺过去换来的是幸福的一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