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尚绿庄园-王庆丰
尚绿庄园-王庆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47,575
  • 关注人气:3,0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考研失落 “集体过年未归”

(2011-03-03 07:24:17)
标签:

教育

罗马

志气

细细想想

当代大学生

校园

分类: 青年·情感

因考研失落 “集体过年未归”

文/王者清风

昨天和一个好久不联系的同学聊天,聊到考研时,她说自己考得不好,寒假就在学校呆着了,没有回家过年。我感到很不可思议,就追问原因,她说觉得回家之后别人问起考研的事情时会很不好意思,也怕父母失望。我又问,你们宿舍就你一个人留校了吗?她说还有几个同学也没有回去,不回家的原因大致也和她差不多。听到这儿我既感到震惊,又感到同情,并且同情要大于震惊,同样作为一个考研人,我能理解这份心情。

有家不“能”回不只是痛苦

家是我们每个人物质和心灵的寄托和归宿,不管我们成功还是失意,我们最先想到的总是我们的家、父母还有亲人。我们成功时,希望父母能够分享我们的喜悦;我们在失意时,我们渴望得到父母的安慰,但我们又不希望父母亲人因自己而失望,为自己担心,于是年轻人在外往往喜欢对父母“报喜不报忧”,尽量把所有的“忧”都不让父母知道。我想我同学她们也是这么想的吧,对于恋家的女孩过年不回家团聚要出于多大的决心和无奈。有家不“能”回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这种痛苦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大学生的凄苦和无奈。就业的压力那么大,考研的竞争又那么激烈,谁都不想落在别人后面,可考研录取的名额又是有限的,全国151万的考生能有多少人最终喜笑颜开呢,大部分的人经历完复习的煎熬之后,还得经历落榜的落寞和凄苦。从痛苦的开始到痛苦的结束,这是当代大学生的杯具和无奈,而那些因考研失落有家不想回的女生们只是其中小小的一部分。

再有志气也别和回家较劲

我们总爱说“我要是做不成××,我就不回家了”,看上去似乎表达了极大的决心和很大的志气,但细细想想这是很傻的,永远不要拿回家做赌注,回家是“权利”也是 “义务”,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必须“履行”,每个父母当然都盼自己的子女好,但父母更盼望长期在外的我们不管成功失败都能够经常回家看看,尤其是过年过节这种期盼会更加浓烈。不回家表达不了你的志气,真的志气是在失败后能够再次崛起的韧性和勇气,有钱没钱都得回家过年。

考研不是唯一通向罗马的路

考研之路也许真的通向罗马,但肯定不是通向罗马的唯一一条,除了考研我们还有很多条路可以走,没有必要非得纠结这一条独木桥,换个思路换种角度看问题,我们会找到一条更加宽阔的阳光大道。找一份好的工作是很难,但也不是找不到,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增强自己的实力,上帝的恩惠会有一天会眷顾到我们。考研的成绩即将公布,没考好的同学也没有必要去悲伤,坦然面对,努力过了即使没有考上也没有什么遗憾,没有人会光着脚走一辈子,现在的痛苦只是为了以后不痛苦,跌倒爬起来就是了,小小的坎坷不足以阻挡向成功进发的“勇士”,同学加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