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山
青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5,254
  • 关注人气:2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德福离别舞台二十载后的悠悠评剧不了情

(2008-07-09 09:03:37)
标签:

文化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张派小生艺术创始人张德福离开舞台二十年了。然而评剧的观众们并没有忘记这位英俊潇洒、嗓音华美、功力深受的小生名家,一些喜爱戏曲和评剧的年轻观众虽然没有亲眼观看过他的表演,依然在苦苦寻找着张老师的艺术踪迹,自我们这所评剧家园诞生以来,前来寻找张老师的网友络绎不绝。他那脍炙人口的“春光好百花开良辰美景”、“曲江池上独自赏春天”等经典唱段一直广为传唱。
 
  张老师虽然年近耄耋,我们每次见到他时都是那样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走步大步流星、看上去只有60余岁模样。当我们与张老师谈及去年加盟河北廊坊永清评剧团反腐倡廉评剧《警钟》出任艺术指导时,张老师说:评剧要振兴,首先就是要有好剧本为起点,经过艺术加工后才能振奋人心,才能感染人。当我看到警钟的剧本后,首先感受到心灵的震憾,对于河北永清县用评剧艺术形式再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在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同时展示评剧艺术风采的创意,我非常赞同。在谈到加盟《警钟》的经过时,张德福老师深情地说:评剧《警钟》根据张晓阳同名话剧改编,河北永清领导全力以赴,共同打造了这个剧目。是《警钟》剧本和永清的精神激发和感染了我!排练工作间,正值老伴筱彩凤卧病在床,为了《警钟》,他顾不得许多,当了数十年评剧演员的筱彩凤深深的理解丈夫,她握住丈夫的手说:”有孩子们照顾我,你放心吧,你不是常说,做演员的戏比天大吗?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张老师执导的《警钟》在第四届中国评剧节上一举获优秀表演奖。

  由于近年来老伴身体状况欠佳,因此买菜做饭,照顾爱人占据了他的大部分精力。他告诉我们说:“年青时我忙于演戏,我老伴为了这个家放弃了事业,而我为了事业放弃了照顾家,孩子和父母的一切都是我老伴照顾,近些年她身体不好,我也退休了,多做家务,照顾好老伴是我应尽的义务”。

  得到张老师年底将亮相首都参加全国评剧名家演唱会的消息,许多朋友奔走相告,纷纷请本苑转达对张老师的问候。听到这些,这位76岁的老人很是激动,他委托我们代为向全国各地的评剧爱好者问好,他还对我们说:“自从两年前登陆了宇扬评剧苑(http://www.yypj.com/)后,看到了这么多的年轻朋友喜爱评剧艺术时,我才觉得观众没有忘记我,我也想念观众啊,通过这几年和宇扬的接触,让我感受到了我除了教教学生外,还应该多出去和观众们见见面”。
 
  来源: 宇扬评剧苑  作者:费宏宇 陈素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