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究中心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
究中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0,996
  • 关注人气:2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抗战故纸中浮现的蒋介石贴身话务员身影,兼叙蒋氏打电话轶事三则|静思斋

(2022-06-07 22:49:07)
标签:

湖北省长途电话管理处

湖北省电务局

民国电话

蒋介石打电话

王正元

分类: 静思斋柜藏民国故纸
静思斋收藏的民国故纸系列之(79)——抗战时期湖北省长途电话管理处委任令
本文系静思斋·于岳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藏品交流链接:http://book.kongfz.com/60940/4945058537/

本着对抗战故纸“应收尽收”的原则,年初我购得1937-1940年间湖北省长途电话管理处委令数张。该处成立于1928年冬,以湖北省建设厅技正孔祥鹅担任总工程师,负责筹建湖北省长途电话工程,规划了以武汉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辐射的线路。至1934年工程基本告竣,全省各县均可与武汉通长途电话了。抗战爆发后,该处迁宜昌、巴东,并先后归并于湖北省交通事业管理处、湖北省公路局(抗战胜利后),1947年成立湖北省电务局,直至武汉解放。

抗战故纸中浮现的蒋介石贴身话务员身影,兼叙蒋氏打电话轶事三则|静思斋
图1:我收藏的民国湖北省长途电话管理处委令之一

此批故纸的原主,为湖北省长途电话管理处沙道淯分处话务助理员邱桐阶(故纸中有邱桐阶、邱桐陔、邱桐楷三种写法)旧藏。“沙道淯”的沙应是指沙市,“淯”应是指发源于河南栾川县、最终汇入丹江口水库的淯河,即鄂西北一带某地,此二字或为这条线路的起点与终点,唯“道”字不知所指。再查这位邱桐阶,发现还是一位“奢拦人物”(此词出自梁羽生小说,意为了不起、牛逼等等,在图书馆系统检索100%指向梁书,其他地方均见不到,我至今不知是哪的方言),他后来竟然成了蒋介石(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以下均简称常公)的贴身话务员呢!

在此首先要说明一下,民国时期的电话为有线电话(铜线),线路繁琐,可不似现在手机,咔咔一按几秒接通,尤其是长途电话,实际使用起来远不像影视剧中那般顺畅,得需要叫话、插线、转接等各种操作(具体俺其实也不懂,毕竟没用过),有时线路紧张,还需要临时掐断其他线路保证重要人物的通话。常公当然是最重要的人物,没有之一,而且性格捉急,“机风奇差”,电话接通稍慢就要骂娘。为了保障常公通话顺畅,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专门为其组建了以王正元为首“话务团队”,王正元后来写有《为蒋介石接电话12年见闻》一书,其中多次提到邱桐阶的名字,也活灵活现地记载了关于常公接电话的许多轶事。近来我在监工之余重读此书,有时看着看着就忍俊不禁,今借此故纸之便利,分享三则。

抗战故纸中浮现的蒋介石贴身话务员身影,兼叙蒋氏打电话轶事三则|静思斋
图2:我收藏的《为蒋介石接电话12年见闻》,王正元先生签赠本

第一则:寻顾祝同不遇

淞沪抗战时期,南京与上海之间最先进、似乎也是唯一能实现即时沟通的就是长途电话,但即便是常公想联系前线将领,也得通过首都电话局长途台转接。当时长途台的话务员,是清一色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南京小姑娘,严格的照章办事“刁难”常公不说,还经常因听不懂常公的宁波口音转错电话。有一次常公有紧急军令要传达给顾总司令祝同,电话好不容易打通,接电话的却是朱总司令绍良...常公登时暴走,把电话砸得稀烂,气得躺在藤椅上一通“娘希匹”,咆哮着传唤交通部长俞飞鹏来见。

俞飞鹏闻知此事后惊出一身冷汗,随即抽调了王正元等靠谱的三人,全天24小时专司守候常公的电话线路。在这般“砖业”保障下,此后基本杜绝了错接电话的情况发生,常公极少为此再娘希匹(当然,其他事照样还是免不了的),王正元也因十余年的保障之功,最后官至军务局上校电话监察官。

第二则:拒用女话务员

由于淞沪会战期间,南京女话务员给常公造成极大的心理阴影,抑或是他觉得嘴上没毛办事不牢,反正自此之后,常公就对女话务员极为反感。但凡通话时碰到女话务员转接,常公即立刻挂断电话,绝不再废话一句。这还算是好的,在陪都重庆时期,重庆电话局新建了一座重要军话台作为保障机构,一日王正元值班时适逢内急,临时叫了一位话务班长顶一下班,正巧这时常公的电话来了...这位电话班长是个重庆妹子,开口就是三字经“啥子嘛”,常公一听血压就高了,挂了电话即喊王正元来见。好说歹说一通解释,这事才算过去,王正元哥几个以后也学乖了,即便是去拉屎,顶班的也必须得是老爷们!

第三则:不会用“高科技”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电话这门科技有所发展,在大城市中出现了自动电话,据说是比老式电话方便了许多。相关部门当然也给常公办公桌上的电话升了级,但常公却玩不转这些“高科技”。但凡新式的、复杂点的东西,总归要有说明书,这些操作规程就写在了电话机上,比如说写着要听到没有蝉鸣声(有的话说明占线)才能拨号,常公可不管这么多,拿起来就要拨号,拨号还是总少拨一位,或者大数字拨不到头(那种老式电话机,小时候我还真拨过,挺好玩的说),反正,据侍从副官蒋孝镇私下透露,常公没有一次自己操作能成功通话的经历。结果当然又是娘希匹,或是大摔碑手仍听筒,最后实在受不了,让人把自动电话拆除,还是请“砖业”话务员代打省心。这波操作像极了如今不会玩手机打不开健康码的邻家暴躁老汉,我看到此处时不由发自内心的笑出了猪叫声,虽然这段历史本是挺严肃的题材,我也明白常公的确是忧心国事。

抗战故纸中浮现的蒋介石贴身话务员身影,兼叙蒋氏打电话轶事三则|静思斋

王正元先生的这本书可谓全程无尿点,他笔下的常公,在暴走的“可笑”中又让人感到有些可爱。邱桐阶出现在书中是1946年还都南京之后,他是在南京新设的重要军话台三位初始成员之一(其中一位严继承是地下党),从此即作为常公的贴身话务员服务到1949年(也许更久),多次随同前往溪口。据《我的祖父计舜廷》(计舜廷时任南京电信局局长)一文中所说,重要军话台后来被地下党渗透得很厉害,9个成员竟有7个是地下党,所以常公案头早已无甚秘密可言。我无法核实这个数字的准确性,假如就以此来说,那邱桐阶就是剩下没有反水的两个人之一,后来他去了台湾,是否还是给负责给常公打电话,我就不得而知了。

事隔七十余年,这几张故纸通过我,再次漂洋过海回到了大陆,但这位邱桐阶恐怕是再也回不来了。



                            静思斋  于岳
                            2022年6月7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