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究中心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
究中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0,996
  • 关注人气:2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拜访黄埔老人江元涛、费学华小记

(2014-01-03 20:38:05)
标签:

杂谈

分类: 史海一粟

    拜访黄埔老人江元涛、费学华小记
(前排左江老,右费老;后排右吾友程吉刚)

 

    去年11月初,我曾专程赴安徽全椒拜访了江元涛、费学华二位黄埔老人,至今已有两个月矣。这期间总觉得该留下点文字来,纪念这次极有意义的旅程,却常因忙碌于生活,而找不到一点点静静坐下来的心情,竟一拖至今,实感歉疚。

    与江费二老相识的过程,此处不再赘述(详见敝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7d7d7d0101it30.html)。文虽草就,但缘吝一面,仍觉遗憾。10月间,偶然看到费老之侄转载我文和给我的留言,谓之“…每次回去都想与伯父聊聊过去的事,我感觉他们不是很想聊,也不愿聊很多。从您的采访文章可以看出,所挖掘的并非很多…”,对此我亦深有同感。彼时我家事已粗定,顿时萌生了亲往拜访的想法,幸得江树人先生、江树萍女士的大力帮助,得以成行。

    我抵宁后与友会合,乘车直往全椒县城,一小时始达,得江女士接站,同往家中,得悉费老一早已至。江老家中,宽敞明亮,二老起身迎候,与我们寒暄握手,此为我平生第一次与黄埔老人面对面,实感激动,竟有些语塞了。二老历经建国后的坎坷,如今苦尽甘来,在物质生活上已无所匮乏,我本次拜访,希望能带给他二人带来一份精神上的慰藉。思之再三,我将《同学录》影印了两册,分赠二老作为礼物,正本我也一同带上了,这是他们六十多年来未再见过的。

    大家坐定,侃侃而谈。二老俱已年过九旬,但精神矍铄,思维清晰。江老是带兵出身,言谈举止极为爽朗豪迈,确还有几十年前的气场,说得高兴时,就我一个问题还可牵引出许多往事,滔滔不绝,言语多彩,让人听得乐在其中。惟有乡音浓重,使我理解起来颇费功夫,幸早做了一些准备,来前在夫人处借得采访机一,把整个谈话的过程均录制下来,可作为日后的整理与参考之用。费老则一直从事情报参谋工作,供职于中枢,性格谦和,言语非常客气有礼,更兼表述严谨,对于我的一些提问都能给予明确的回答,使我解惑不少。在二老身上体现出的这种明显不同的气质,让我与朋友非常感慨,真不知是性格决定了发展方向,还是职业塑造了性格呢?

    说话间,江老的子女们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午餐款待我等。觥筹交错,喝的既快且急,江老家人轮番敬酒,我已感到不胜酒力,又不忍拂其热情,只得鼓足余勇,尽力为之。待得散席再次坐定,我已然有些昏沉,几次去洗脸醒神,均未能见效,心说这可要误正事。此时是江老在讲,我基本上已丧失理解能力,只得频频点头以支持,此终非久计,无奈只好请二老先回屋休息片刻,待我一缓酒劲。约摸半个时辰,朋友告我二老已至,我猛然惊醒,头脑幸已清醒,遂继续叙谈。

    基于上次所列提纲,来前我又罗列了一些细节的问题,实则在整个叙谈中并未按部就班再对照,我先开了个头,其后则是兴之所至,想到哪说到哪,接着再想再问。在这种即兴发挥的自由的谈话氛围中,有所遗漏在所难免,但确是一种我非常想要的状态。因我本次来,更多的是为“拜访”而非“采访”,一来上次全椒电视台的采访原始视频我已全部看过,记者们很敬业很努力,已依照提纲完成采访,所欠者,惟有不能继续深入进去。这不是记者们的问题,我想也只能通过漫谈的方式才能实现。二来我也没有写文播发的压力,更多的是想去聆听二老讲述往事,这些微观历史正是我一直以来最感兴趣的。限于个人能力和时间,所问及的在二老的经历中也许十不及一,对我而言也已是不小的收获了。

    我听他们讲述了许多,诸如在沦陷区时的生活点滴,步行前往西安报考军校时的旅途见闻,在军校求学时的难忘经历,驻防陕北时与八路军对峙的细节,在国防部内的工作情况等等。我们平素关注了解的大事要事,可以说是历史的框架与躯干,而这些不曾见诸于书籍的琐碎往事,其实就是历史的血与肉,同样弥足珍贵,引人神驰。历史,就在每个人身上。

    时间很快过去,转眼间日影西沉,为避免给二老和他们的家人再添麻烦,也考虑到我与朋友的行程,我们决定即返南京,不在全椒过夜了。临别之际,我们与二老合影留念,道以珍重,相约再会。

    与二老相交往,如沐春风,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它对我业余从事的黄埔文献资料的整理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而在这匆匆的行程之中,我总感觉似还有许多话语未曾说起,又不知从何说起……

    探寻历史,还原历史,其实永无止境。

 

(谨向江树人先生及江老全家致以诚挚谢意)

 

                                        于岳  2014年1月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