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猴子与象棋
小猴子与象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9,600
  • 关注人气:1,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2011-09-09 16:22:21)
标签:

湛江

体育/竞技

象棋

图片

我记录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前回已叙:我们见到“湛江赵本山”颜木生老师,听他的说、听他的讲、听他的笑、听他的认真样子,我们从他说的字里行间、说的切身经历,为颜木生老师的才艺、棋艺和人品所折服,颜木生老师“好样的”,你是湛江棋界的光荣、也是全国棋界的骄傲。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左起:阳江棋王邓家荣、湛江彭英贵、颜木生老师、香港陈德 

       今年颜木生老师已经66岁了,但是他对象棋的执着,让我们深深感动,颜木生老师儿女大了,他已到了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了,但是他还是想着他的象棋、想着他培养象棋少年棋手。颜木生老师策划开办的湛江市象棋学校,不图名、不图利,就想着能为湛江出象棋人才,他特地从阳江请来阳江棋王邓家荣、湖北名手王攀峰等当象棋老师,他还特地把自己几十年来的象棋心得,毫无保留的编写成象棋专用教材。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左起:湖北名手王攀峰、颜木生老师、湛江彭英贵、我、香港陈德泰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颜木生老师的得意门生象棋大师陈富杰,再介绍聘请老师阳江棋王邓家荣,以及湛江象棋“奇才”庞才良,从中我们进一步了解湛江民间象棋。

      一、颜木生得意门生,象棋大师陈富杰

      值得颜木生老师自豪的是,他有一位得意门生叫陈富杰,是湛江市唯一获得国家象棋大师称号、曾获全国少年象棋冠军、亚洲少年象棋冠军、省象棋冠军。陈富杰出身于吴川,自幼喜欢下象棋。每逢父亲同别人下棋时就站在旁边,久而久之也能看出一些门道来,下到紧要关头,老父亲紧锁眉头思考时,小富杰说出的破解招法全是寻常想不到的妙招,父亲见孩子有这方面的灵性,决心找个好教练培养他。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六回:湛江赵本山,棋人颜木生(图)
                  象棋大师陈富杰回乡探望恩师颜木生

     1984年,颜木生带着自己的孩子创艺参加吴川元宵杯象棋成年人锦标赛。“细佬哥”的创艺人小胆大艺更高,连杀几员大将。这时,吴川工人文化宫主擂台活动的工作人员告知颜木生,“我们这里也有一对父子兵棋下得不错,不如你们父子对他们父子俩比试一下。”颜木生马上答应。他们穿街过巷来到陈富杰的家,摆下了父对父,子对子别开生面的象棋大战。正是这场棋艺的较量,令陈富杰的父亲陈亚理对颜木生佩服得五体投地。陈亚理不计较颜木生所处的湖光农场新坡小学的偏僻,生活条件之艰苦,决意让儿子陈富杰拜颜木生为师。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象棋大师陈富杰正在比赛中

     春节过后,7岁的小富杰离开了父母,只身来到湖光农场新坡分场,住进了颜老师低矮的小平房,跟着颜老师习文学棋,走上棋艺求索之路。不管烈日当空,也不管倾盆大雨,在垦区的各农场,在地方的区、镇的象棋赛场上,都可见颜老师及爱徒创艺、富杰的身影。为了使两个徒弟能到大场面去磨练,颜老师不惜掏自己的腰包,带徒弟俩上省求师学艺,他决心要培养出全省冠军,全国冠军。功夫不负有心人,1987年8月,陈富杰首次参加省少儿象棋赛,夺得了乙组冠军。1988年,陈富杰在省少儿赛中(不分组)再次取得第一名。后来,陈富杰被收到省棋队去集训。1989年8月,陈富杰代表省参加全国少年赛,一路过关斩将,力克各省的高手,一举夺得全国少年冠军,成为棋艺界一颗新星。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象棋大师陈富杰正在比赛中

      二、棋坛鸳鸯:陈富杰、黄芳夫妇

     陈富杰:1976年出生,广东湛江人,5岁学棋,1988年进入省象棋队。1989年全国象棋少年赛冠军,1993年获得全国象棋个人赛第15名,晋升象棋大师称号,1994年全国少年选拔赛冠军,同年获首届亚洲象棋锦标赛少年组冠军。1996年代表广东队参加全国象棋团体赛,获第3名,2001年全国象棋大师赛第3名,2002年全国象棋个人赛第5名。2008年广东省象棋锦标赛成年组冠军等奖项。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棋坛鸳鸯:陈富杰、黄芳夫妇

     黄芳:1984年出生,江苏江阴人,2001年晋升女子象棋大师。黄芳的感情线:第一次听到陈富杰的名字,是在1997年,那时黄芳才13岁。知道他是象棋界的帅哥,有一个外号叫“老怪”第一次见“怪杰”,是两年后(1999年)在镇江举行的全国象棋个人赛上,棋手们一起去吃夜宵,阿杰也在当中,他居然知道我的名字。

     第一个想到的人:2000年的少年赛,黄芳只得了第3名。她很想向人倾吐苦闷,第一个想到的人是阿杰。

     第一次心动的人:2002年,全国团体赛在济南举行,棋手们常在一起,阿杰的绅士风度和关怀令这个18岁的少女第一次心动了。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2006年2月14日,两位象棋大师陈富杰、黄芳在广州结婚

     第一次恋爱的人:2003年,陈富杰到南京玩了一周,黄芳陪伴左右,两人尽享爱情的甜蜜,对于黄芳来说,这是她第一次恋爱。

     1、初识“老怪”年正少:黄芳第一次听到陈富杰的名字是在1997年,那时她才13岁。她听江苏队的师兄议论,知道陈富杰是象棋界的帅哥,有一个外号叫“老怪”。好奇的黄芳便问外号的来历,师兄对她解释说,陈富杰下棋时对流行布局没什么兴趣,专挑冷僻的布局下。打乒乓球时的姿势也和常人不一样,给人感觉怪怪的,但棋艺和球技都很不错,于是人们称其为“怪杰”,后来逐渐演变为“老怪”。黄芳第一次见“怪杰”是两年之后在江苏镇江举行的全国象棋个人赛上。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象棋大师陈富杰正在比赛中

     “一天比赛完,大家去吃夜宵,同去的有很多棋手,阿杰居然知道我的名字,当时我很惊讶,问他为什么会知道我,阿杰说:“今年多了个小姑娘下棋,当然知道啦。”这次见面阿杰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觉得他朋友很多,是个重感情的人,性格比较开朗。当然,那时我也太小了,不会想到其它事情,说不上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和队友聊天时偶然会聊起阿杰。”“第二次见阿杰是在2000年江西宜春举行的全国象棋团体赛上,赛后互留通信地址,约好回去后通信。第一封信是我写的,信中问了最近的情况,聊了一下网上的事。”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女子象棋大师黄芳(面对)在广州观看五羊杯 

     2、鸿雁频飞女长成:在2000年的少年赛上,黄芳只夺得第3名,她十分失望。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少年赛,过了这一年她就超过16岁,再没有资格参赛了,因此她特别渴望拿一个冠军。失落的黄芳很想向人倾吐心中的苦闷,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阿杰,在她心里,陈富杰是个大哥哥,于是写信倾诉。陈富杰是每信必回,信中多有鼓励之语。黄芳的母亲无意中看到阿杰的所有来信,还称赞阿杰的信写得好。

     此后他们的通信更频繁了,还上网聊天,但却几乎从不打电话。他们用一种最传统、最现代的方式保持联系,因为他们每年只能见两次面,一次是全国个人赛,一次是全国团体赛。赛前赛后还是和一帮朋友拆棋研究、练快棋、吃夜宵等等。就这样,一年又过去了。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女子象棋大师黄芳荣获冠军

     3、灵犀相通心渐许:2002年3月,全国团体赛在济南举行,比赛期间大家常在一起,黄芳感到阿杰对女孩子很细心,棋手们吃完消夜之后一起回酒店,路上有点冷,阿杰会把自己的外衣脱下来为黄芳披上。吃饭时,阿杰会为黄芳夹菜。以前从来没有哪个男子为她这样做过,更重要的是,输了棋被教练训一顿后,阿杰就会安慰她鼓励她,阿杰的绅士风度和关怀备至令这个18岁的少女感到了温暖,不知不觉,对这位比自己大8岁的大哥哥,黄芳有了一种以前从未有过的感觉,少女怀春心暗许,爱情的种子在她心里慢慢发芽。黄芳不知道阿杰有否这种感觉,但却感到他的电话多了起来,而在此之前他们只是上网聊天、下棋和写信,极少打电话。

     2002年9月底,黄芳与师姐伍霞从南京来广州参加广东队全国个人赛的集训,因为广东象棋男子水平在全国是最高的,主教练吕钦又好说话,经吕教练同意后,她们就过来了。这时她与阿杰的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虽然双方都没有什么表示,但已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两人开始单独约会,有时去逛街。有一次阿杰还带她去顺德与他的一个棋友下快棋。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女子象棋大师黄芳(右一)在广州与单位同事在一起

     2001年10月的全国个人赛陈富杰获得第5名,第一次在个人赛中进入前六,两人关系也更进一步,虽然仍没有明确表示,虽然仍是和一大帮人一起吃夜宵,但所有人都明白他们俩在拍拖,甚至有人开起玩笑来。

     2002年11月,老家在湛江的陈富杰用探亲假到南京玩了一周,黄芳陪伴左右,两人尽享爱情的甜蜜,对黄芳来说,这是她的初恋。在网上,一般交流变为互诉衷情,“我想你,我爱你”之类的话已记不起是谁先说的了。

     2003年元旦,黄芳又来广州找阿杰,一年一度的五羊杯象棋赛正在举行。一天晚上,她与“怪杰”一同去广州文化公园看象棋比赛,比赛没有完他们就出来了,沿着江边散步,经过一个花店,陈富杰买了一大束玫瑰送给黄芳,这浪漫之举让黄芳很开心。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女子象棋大师黄芳(前排左二)在广州与单位同事在一起

     3、执手同心战棋坛:2003年3月,女子象棋水平在全国排在前3名的江苏队进行内部调整,在2001年升为象棋大师的黄芳很难与3名“特级大师”师姐竞争,只得退队,这样,摆在她面前的问题是日后将从事何种工作,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是所有退役运动员都将面临的问题。

     黄芳还想最后再打一年比赛,以决定今后的路向,因此从2003年8月开始一直在广东队训练。那时黄芳正用江苏队的名额参加在武汉举行的全国个人赛。黄芳的棋很不稳定,一输起来就不可收拾,而这次她是自费参赛,已无任何压力,棋艺在“老怪”的帮助下也有所提高,估计会有好的表现。那时谈到今后的打算,黄芳说在广州先找一份工作,虽然她不太愿意教棋,但一下子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至于结婚,黄芳说两人都已考虑,但要过几年。他俩都没见过对方的父母,开始阿芳家里不太赞成,说是离江苏老家太远,但见女儿一片痴情,父母也不好再说什么。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象棋大师陈富杰正在比赛中

     自此,带着爱情与梦幻的黄芳在广州开始了她的新生活。2006年2月14日,两位象棋大师陈富杰、黄芳在广州结婚。据知:陈富杰夫妇一家现在已经在广州安家定居,黄芳在广东王老吉集团公司工作。现在,陈富杰夫妻恩爱,家庭幸福。

     三、颜木生聘请棋师,邓家荣湛江教棋

     颜木生老师策划开办的湛江市象棋学校,他不图名、不图利,就一心想着能为湛江出象棋人才,他特地从阳江请来阳江棋王邓家荣当他开办的象棋学校老师,并把他自己的房子部分当作课堂,部分当作邓家荣象棋老师的住宿。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左起:阳江棋王邓家荣、湛江彭英贵、颜木生老师、香港陈德

     邓家荣:阳西棋手,人称阳江刀,2004年阳江市象棋锦标赛冠军,2007年、2009年广州市象棋甲组联赛季军,2010年获得三届广州市象棋甲组联赛亚军、同年获广州“以泰杯”象棋公开赛第四名、省农民象棋赛第六名,2011年鹤山“棋友杯”象棋公开赛亚军, 2011年阳江市象棋(精英赛第10名、名手赛亚军)。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颜木生老师(左)和阳江棋王邓家荣(右)合影   

      不善于讲话的象棋老师邓家荣,对培养少儿小棋手们认真备案、认真负责,得到了少儿小棋手和孩子家长们的热烈欢迎,颜木生老师对象棋老师邓家荣也比较满意,至今为止,阳江棋王邓家荣在颜木生老师策划开办的湛江市象棋学校里,渡过了二年的光景。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阳江棋王邓家荣单独相片

      由于和认识邓家荣棋手有四、五年了,在我出去广州、东莞、深圳、惠州等地的象棋公开赛的新闻报道中,我多次见到过他,邓家荣一般几乎都能进入前12名,甚至更好的成绩。那天,当我再次见到他的时候,邓家荣非常高兴,我们也有许多的话说,本来我们是约好到湛江市内午餐,邓家荣非要作东请我们吃饭。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阳江棋王邓家荣单独相片

      邓家荣告诉我,他到了湛江市象棋学校,颜木生老师对他恩重如山,对他的生活和学习上给予无微不致的关怀,邓家荣觉得在象生活上安定了许多,与此同时他教的少儿小棋手们也和他有了较大的感情。因为我好象比邓家荣大上20多岁,从长辈上劝他能早点娶妻成家,在中午聚餐时,我特别请颜木生老师、湛江象棋活动彭英贵先生,能帮助邓家荣介绍“女朋友”,哈哈!颜木生老师、彭英贵先生还真的愉快地接受了我的请求,以及邓家荣的期望,我还特别邓家荣摆上“单人彩照”,让两位能留意着邓家荣的请求。

     四、湛江象棋奇才,阿保仔庞才良

     早就听湛江象棋界不少名宿,包括原湛江市体校三棋总教练王禄钢、湛江楚天棋苑负责人陈奇聪等,都在传说湛江象棋的奇才。近日当面采访,才恍然大悟——这不就是湛江棋界一直引以为傲的“阿保仔”吗!他,正是当年从湛江这块象棋沃土中走出、如今在深圳市南山闯荡教棋的庞才良(小时候他叫庞亚保,“阿保仔”一名由此而来)。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湛江庞才良(左)对阵广州黎德志(右) 

     1、坊间浸淫:敢登大雅之堂

     和谢侠逊、杨官璘等不少棋王的出身一样,少年庞才良的学棋,也是从街边坊间的地摊棋局上“发蒙”的。他说,当时家住湛江赤坎中兴街,每天放学就蹲着家门口对面的一位退休工人天天常设的棋摊上看,耳濡目染、日积月累,颇有象棋天赋的他,很快就敢向成年棋手挑战。

     后来,他又跑到金竹园等处去看更高水平的地摊棋赛,并主动担任湛江市赤坎区工人文化宫每逢周六、日晚露天棋场棋赛大棋盘的挂棋棋童,不但能经常目睹当时湛江市的棋界高手如陈方、陈立中、曾培雄和钟真福等人的布局、过招;更积攒下每晚挂棋所得的4角钱津贴,买了生平学棋的第一本棋书——陶景明编的《象棋残局》。正是凭借自己之所学所得,他斗胆向时湛江市冠军梁帝章挑战,尽管最后至残局才惜败,但已深得湛江象棋名宿们的赞赏。当时12岁的“阿保仔”,才是湛江市四小五年级学生。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庞才良(右)正在湛江教小棋手们下棋

     1982年,在湛江市廉江县举行的每地县限派一名选手参赛的湛江地区少年象棋赛上,由陈方力荐代表湛江市出赛的庞才良,初崭头角就一鸣惊人,力克茂名、阳江、信宜等各路选手,登上冠军的宝座。在近20场的大循环象棋比赛中,他仅和了海康选手一局,足见功力深厚和虎气十足!

     从此,庞才良成为湛江参赛广东省运动会象棋队中最年轻的一员。1982年第六届省运会,他获少年男子个人第4名;1986年第七届省运会,他获得男子个人第9名。是届的男子成年组个人冠军,正是今日中国棋坛泰斗吕钦。1990年第八届省运会象棋锦标赛,他不但和队友为湛江队夺得男子成年组团体第6名的优异成绩;更带出了陈富杰、颜创艺等一批湛江棋坛的明日之星。1991年,庞才良被深圳棋院招为中国象棋教练。在离开湛江之前,他已在湛江棋坛无敌手,有湛江象棋“第一人”之称。之后,在代表深圳队出战全国团体象棋赛中,他坐阵第三台,最好成绩是为深圳队夺得了全国甲组第8名;他取得全国第9名的不俗成果。这,也是湛江籍棋手在全国赛所取得的历史最好名次。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湛江庞才良(左二)荣获冠军    

     2、胸间韧劲:敢培大器新苗

      庞才良闯荡棋界近30年,坦言在自己对弈的风格上,最崇尚在中国棋界有“橡皮糖”之称的河北特级大师李来群。而在自己的棋艺实践上,庞才良突出表现的,也正是这一敢于抒胸间韧劲的风格。

     他在深圳任教时,先与总教练刘星下过一次4盘决胜棋。前3盘刘星凭深厚功力以2:1领先;第4盘庞才良大胆与刘星斗残局。结果,刘星在只剩单车、士、兵且尚兵未过河的劣势下接近超时;而庞才良却兵已过河,时间充足,胜券在握。但后来刘星提议和棋,他只能以一盘之差负于这位当年曾把吕钦、胡荣华挑下马的全国特级大师;之后,他又与深圳队另一位来自山西的全国大师黄勇下10盘的决胜棋。结果,下到第8盘他已以胜3盘稳操胜券。2006年海南全国公开赛,在包括有山西、四川等全国大师级80多名高手的角逐中,他力扫群雄,勇夺冠军;去年的全国赛,他力挑武汉新秀陈振喜和李雪松;而后者,正是在今年全国赛斩许银川于马下的骁将。湛江棋界不少名宿都不无遗憾地说,若不是深圳棋院时办时停,庞才良早应该在90年代中期,就评上中国象棋大师了。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湛江庞才良(右)正在比赛中

     同样,庞才良也把这种坚韧不拨的精神作为他育才树人的训练原则。湛江唯一一名国家象棋大师级陈富杰,当年就先后在吴川家里、霞山朋友家里和湛江市体校,3次近两年时间受到庞才良的悉心教导。不久,跃升上省象棋队的陈富杰,勇夺全国少年冠军;庞才良的另一名得意弟子颜创艺,也曾勇夺省少年象棋锦标赛冠军。近年,毅然舍弃深圳回到家乡发展的庞才良,在率湛江少年象棋队出征2005年和2008年的省少年赛中,又带出了张罗斌、卢玥、陈南莹、游宇宁和曹明浩等一大批我市棋坛的茁壮新苗。

     湛江象棋人才辈出,民间棋手茁壮成长。湛江老棋王梁帝章、棋界写手黄伙有、象棋活动家彭英贵、象棋大师陈富杰、象棋老师颜木生、象棋老师邓家荣、象棋裁判曾勇、象棋裁判钟培雄等不少湛江棋人,一直为心中的棋文化默默地努力着,一直为湛江的象棋发展尽心尽力着……

     待续!谢谢关注!

 

湛江民间象棋采访第七回:大师陈富杰,阿宝邓家荣(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