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猴子与象棋
小猴子与象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9,600
  • 关注人气:1,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川棋路》节选 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2011-07-13 19:51:58)
标签:

许银川

体育/竞技

象棋

杂谈

           《银川棋路》节选 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银川棋路》节选 <wbr>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特级大师许银川正在比赛中

许银川简单档案

  1975年8月出生,广东省惠来人。

  1986年,11岁的许银川获广东省运会象棋赛少年冠军;进入广东省队。1988年获全国少年赛冠军。

  1993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18岁的许银川获得全国冠军,是继胡荣华之后30年中最年轻的男子全国冠军和特级大师,也是中国象棋史上的第9位全国冠军。加上1996年、1998年、2001年、2006年、2009年,共六次获全国冠军。

《银川棋路》节选 <wbr>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特级大师许银川正在比赛中

  1999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第6届、第8届世界象棋锦标赛个人冠军。2001年获得BGN世界象棋挑战赛冠军。2005年获得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排名赛冠军、世界象棋大师赛冠军。2007年获得第10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冠军、第2届亚洲室内运动会象棋个人赛冠军。2010年1月夺得冠军奖金达50万元的九城置业杯中国象棋年终总决赛冠军。

  2007年12月,当选第六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

  作为中国象棋当今最有影响力的棋手,特级大师、6届全国冠军获得者许银川亲笔撰写的首本自传《银川棋路》将在本月内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据悉,该书初版将印6000册,全书300多页,其中文字部分有4万余字,从作者启蒙学棋一直写到1999年首次夺取世界冠军为止,自战解说部分从1986年到1999年共选取了45局。在该书正式出版前,本报获得许银川本人以及自传的责任编辑杨柏伟授权,在全国独家首发本书的文字内容。

《银川棋路》节选 <wbr>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特级大师许银川(右)和象棋大师文静(左)夫妇

    记者采访许银川

  成都日报:从杨柏伟编辑那里知道了一些这本书的创作经历,你能再谈一谈吗?

  许银川:我在自序里有说,早年应《羊城体育》之约,写了一些棋评文章,一周出一期。后来把这些文章收集起来,在台湾出了一本书,这是台湾版的《银川棋路》。但我始终感到不满意,想重新写但一直没有动力。如今年纪大了点,想法也变了,以前眼里只有棋,现在觉得,(出书)对自己对棋迷对棋坛都有交代,也算留下点痕迹,而且中国人著书立说也是一个传统。

  成都日报:你自己怎么看待自己的自传?

  许银川:我感觉这本书比以前写的专栏有进步,毕竟人生阅历也多了,在技术方面也重新进行了评说。不过写得好不好其实我也不知道,毕竟写文字也不是我的专业。(记者:你可是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那个,我没有信心啦。

《银川棋路》节选 <wbr>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原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蔡东士先生为特级大师许银川颁奖

  成都日报:其实自传也不需要多有文采,用真情实感真实记录不是就很好吗?

  许银川:是的,后来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就大着胆子尽量去写了。只要能表达我的真实心情就好。

  成都日报:这本书好像是写了两年多吧?最困难的是什么?

  许银川:最困难的就是很多过去的事情不记得了,要自己回忆。还有就是毕竟也要写得有故事性,文字的创作也很困难。然后就是我觉得下棋也有千篇一律的问题,每天下棋的生活难免单调、枯燥,这样的东西真的有人爱看吗?

  成都日报:不会啊。虽然一直是在下棋,但在下棋的人生里遇见了什么人,和什么人比赛了,发生了什么样的事,不是都很有趣吗?棋迷不是也想了解这些吗?

  许银川:这倒也是我写书过程中的收获,回想起过去的事也觉得很有趣。

  成都日报:对这本书有怎样的期待?

  许银川:希望不懂棋的人能通过这本书对象棋有所了解,下棋的人能通过这本书得到一些领悟,能更多了解我这个人,同时我也希望能把自己的感悟告诉大家。

《银川棋路》节选 <wbr>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特级大师许银川接受采访

  成都日报:初版只印6000册,似乎少了点吧?

  许银川:这个是由出版社决定的,(笑)现在有阅读习惯的棋迷也不知还有多少……

  成都日报:今年你的成绩好像不太理想。

  许银川:是啊,创造了很多输棋纪录……比如还输给了外国棋手,你看我有多惨……(笑)

  成都日报:是状态不好吗?

  许银川:我老了,没动力了。下象棋的时间实在太长了,有厌倦感。需要一点刺激。

  成都日报:比如巨额的奖金?

  许银川:奖金只是一方面。主要是觉得人没有什么精神,基本上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这样一种状态出现……

  成都日报:现在每天还摆棋吗?

  许银川:也要摆。不过现在感觉一天时间过得很快,上班,接送小孩,再陪他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成都日报:会让孩子也学象棋吗?

  许银川:他现在3岁,我在他这么大的时候已经在学象棋了。至于他嘛,走出他自己的道路就行了,我主要注重他性格的培养。

  成都日报:你现在还会看点什么书?

  许银川:杨编辑送了我一套戏说体的历史书,有宋史啊明史什么的,最近在翻看。我对宋史比较感兴趣,因为这个朝代几乎从头到尾都在动荡不安中。

《银川棋路》节选 <wbr>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特级大师许银川正在比赛中

  《银川棋路》节录

  1 启蒙

  我学习下棋缘起于父亲。作为当地一名颇有名望的象棋好手,父亲的身边聚集了一批喜好象棋的朋友,这些人是我家的常客。但见一纸棋盘展开,两杯浓浓的功夫茶下肚,几度斗智赛勇的比拼,已是一番逍遥日子了。在这样的环境下,父亲的两个儿子很自然地对象棋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哥哥比我年长三岁,先学会了象棋,并且成为了我的启蒙老师。哥哥在上学后兴趣逐渐减弱,而我的兴趣却与日俱增。据我的一位叔辈说,在我四岁时,竟可以在棋桌旁站立一两小时观战不作声响不显厌倦。

  我的对手中,除了哥哥,还有一些亲戚家、邻居家的大孩子。有一个叫锡泉的,不好读书,却喜欢到我们家下棋。我和他下棋是从被他让车马炮开始的。我下棋并不马虎,不轻易走随手棋。可不管我怎么努力,棋子总是不听使唤,它们笨拙的身姿根本抵挡不了敌军的进攻。于是只有输棋、输棋、再输棋。

  不断的输棋让我难受,但我并未因此而放弃。越是失败,我就越有一股探索究竟的劲头。我在每一盘棋里都尽全力思考,即便在冬天,我也会因紧张思考而冒汗。

  世界上的事情都怕认真,经过大量的实战,我逐渐掌握了象棋的一些基本规律和战术技巧。而知识的增长也促使我始终对象棋保持浓厚的兴趣。

  渐渐地,锡泉已经不能在棋盘里为所欲为了。接下来,他还必须接受一名学前儿童战胜他的事实。最近,锡泉带着他的女儿来广州上大学,我俩聊起这段往事。锡泉记性好,他的描述眉飞色舞极富感染力,三十年前的往事恍如昨日,我深为之而触动。

  和其他小孩一般,我也喜欢当时流行的各类儿童游戏。但同时我更喜欢诸如下棋一类比较静的事物。母亲在日用社上班,跟她上班是一种乐趣。日用社旁边有一个书摊,摆满了各类连环画,当地话叫“人仔册”。在“人仔册”书摊那儿,我能泡上大半天光景。母亲尽可以安心上班不必理会。

  再长大些,我又迷上了古典小说。父亲是一名文学爱好者,曾当过代课老师,成家后在家里搞起了手工印刷。家里自制的书架上整齐地摆放着许多古典小说,它们陪伴着我穿越时空,走进了那些古远的世界。

  在《三国演义》里,“桃园结义”的兄弟情深;“温酒斩华雄”的痛快场面;“败走麦城”的悲情下场;“舌战群儒”的无双辩才,“借东风”、“火烧赤壁”的神机妙算;“六出祁山无寸土之功”的无奈结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人读之不忍释卷。

  在《水浒传》里,我为梁山好汉被招安而压抑,为其悲惨结局而伤感。

  在《说岳全传》里,我憎恨用十二道金牌把岳飞召回的宋高宗,憎恨构陷忠良的秦桧,痛惜岳飞报国无门反遭奸邪所害。

  在《忠王李秀成》里,我慨叹太平天国由盛及衰、李秀成及陈玉成的无力回天。

  在《说唐》里,我惊叹李元霸的大力气,欣赏裴元庆的年少艺高,讨厌尚师徒靠一匹怪马屡屡得逞。

  书里精彩的故事数不胜数,它们开拓了我的视野,其中所包含的价值观及世界观,对我的成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家里文房四宝齐备,也引起了我对书画的兴趣。我照着画册用毛笔胡乱模仿,总赢得外婆的称赞,随后,外婆便拿起外孙的“画作”到处宣传。外婆是除了父母之外最疼我的人,我总爱让外婆背着,身子骨并不硬朗的外婆从不拒绝。善良的外婆不仅要照顾生活拮据的女婿家,在有限的力量里,她还挤出了一分爱心来帮助那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只可惜,亲爱的外婆已经等不到看她的外孙长大成人了。

《银川棋路》节选 <wbr>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特级大师许银川(右)正在比赛中

  2 四处学艺

  家乡隆江镇盛行下棋喝茶,象棋好手萧七在市集里开的一家茶铺,是棋友们常去的处所。父亲观察到我在象棋上具有不同寻常的劲头,便有了一丝专门培养的想法。对于初学者来说,大量的实战便是最好的老师。于是,父亲和我便成了萧七茶铺的常客。茶铺里常见人头簇拥,大多却不是买茶的,只因这里既可下棋、观棋,亦可喝上功夫茶。在此处获得一席下棋座位的大多有些来头,远非锡泉一类的孩子王可以比拟。我肚里的那点可怜的知识在这大场面里尤显单薄,唯有开足马力思考。大度的对手从不因小朋友的思考时间过长而显出不快。

  夜晚,茶铺打烊了。父亲便带我往棋友家里钻,挑灯夜战,不亦乐乎。有几回战至十一二点,夜深人静,巷子里黑得吓人,手电筒的光圈寂寂地在地面摇曳,伴着清旷的脚步声,我紧紧地拽着父亲的手急促地往家里走,待到母亲睡眼蒙眬地开了门,我方始感到温暖。对于两位象棋发烧友的夜归行为,母亲却从不嗔怪。

  父亲的眼界并不局限于本镇的一方天地。在我六岁时,得到了一次外战的机会。邻县陆丰碣石镇有一座寺庙,名为玄武山。该处远近闻名,香火极旺。父亲每年都要去那里求一支签,把生活的美好愿望寄托在那庄严的仪式里。碣石棋风鼎盛,父亲在拜佛之余,总爱到镇里走一遭,会一会当地的棋友。这一次,父亲的身边多了一个小棋手。有朋自远方来,棋友们十分高兴,照例有一番热情的款待。晚饭后茶过三巡,棋盘铺开,父亲却不急于出手,他提议大家给小棋手指导一局。

  “好,我来行一盘。”众人定睛一看,知是锐伯。

  双方落座,两阵列圆,我起手一着“炮二平六”,象棋术语称之为“过宫炮”。

  人们眼前顿时一亮,原因是“过宫炮”布局恰是锐伯在镇圩里赖以成名的绝技。小棋手这一着,正可谓班门弄斧。

  棋局转入中局,锐伯的棋子逐次展开,我频频长考顽强应对。而往往在我落子后,锐伯便迅速走出下一着棋,反应十分敏锐。

  两军激斗正酣之际,锐伯随手一着,阵势出现了一丝缝隙。这一处疏漏看似不紧要,可要知道,棋局环环相扣,一着错,满盘皆落索。我抓住战机发动袭击,锐伯阵势顿时大乱,城池随之失守。

  棋局结束,只听得屋内一片惊呼。锐伯爽朗一笑,亲昵地拍了拍我的头。

  后来,我不止一次地随父亲造访碣石。该镇的第一高手陈正对我指点良多。陈正棋风绵密,实力与我父亲相仿,彼此相互敬重。为着故友的情谊,他尽力施教,并无保留。

  邻县潮阳也是棋风蔚然之所,父亲曾带我数次到访。潮阳才子林仲伟与我父亲交往甚笃,每到他处,必热情安排。他家旁边有一个旅馆,一个大房间里可住下十来人。有一次,我们还惊异地发现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女人,似乎已住了好些日子,据说是从外乡来,为了逃避计生检查,在男人的陪护下住进这躲在巷子里的小旅馆。女人不常走动,来回总是男人忙碌的身影,两人的神情均显出憔悴。时值冬天,到了夜晚,北风从四处钻进来,床板隔着被褥仍透出寒意,偶尔还传来几声狗叫声。我紧捂着被子,蜷作一团,在一片漆黑中胡乱睡去。拂晓,嘹亮的鸡鸣声把我从睡梦中唤醒,看着天色渐渐放亮,新的一天又将开始了。

  是的,新的一天预示着生活的希望。泰戈尔说过,每一个新生儿的诞生都带来了讯息——上帝对人类并未失望。我无力去评判在小旅馆里所遇见的那一家,却常常去想那女人该是怎样度过那个寒冷的冬季的。

《银川棋路》节选 <wbr>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特级大师许银川正在比赛中

  口述实录

  十年之约,三生有幸

  《银川棋路》责任编辑杨柏伟

  可以说是十年之约。上世纪90年代银川在《羊城体育》撰写专栏,大概在1999年,他答应我将专栏结集汇编出书,不过他是个完美主义者,不满意以前的一周一篇赶出来的专栏,决心全部重新弄过。但银川的比赛不断时间也太零碎,一直没办法正式开始着手。

  直到2008年年底在上海举行的超霸杯赛,那届比赛他第二轮就爆冷输给李雪松被淘汰出局,之后某媒体还爆出了“许银川退役”的新闻。他的妻子文静也被这传闻闹懵了,给我发短信问是怎么回事。我还没来得及去求证,银川主动打来了电话:“那本书我们一鼓作气弄完吧!”就这样,2009年年初正式启动,10年之约终于践行。其中文字部分他是全部重新写过的,自战解说的招法他也全部重新拆过,一些开局他还用软件拆一遍,精益求精。

  2011年年初书稿合成,当时我正好到广州观看迎春杯,我们两个带着书稿去宾馆,从下午校到晚上,之后他又带回家继续校,我临走时他将校过的全稿给我,初大样光是校对说明就有三大张。这还不算,他后来一想到什么就发来短信与我商讨,比如你看这个:“第四页提到的喝茶下棋,功夫茶似为工夫茶,烦查证”,他的解释是“我作为潮汕地区人都不清楚到底是哪个字的话,读者会笑话的”。这样的例子很多,他对标点也要一一校改,可以想见他有多认真。

  说实话,我做了这么多年编辑,这么认真的作者还是第一次见到,很多教授都是把稿子丢给我们就不管了……而从他对书的态度,天分加努力,所以他的棋能达到这样的程度我一点都不奇怪。

  可以说,我最早约他写书也就觉得银川写自传会是本好书,可以卖得动。而早十年出版的话,此书至少印几万册了,毕竟当时网络不发达。现在的话,虽然网络对出版业影响很大,但我依然觉得这本书能成为传世的经典作品。我觉得我能够等他十年,逼出这么一本好书,三生有幸。

《银川棋路》节选 <wbr>许银川:出书是棋手应尽的本分
           特级大师许银川(左三)和嘉宾们合影

  采访手记

  许大师文笔清新淡雅

  在一般棋迷心中天才是个神秘的字眼。天才少年是如何长成的?他们和一般人又有何不同?说实话,我一直以为像许银川这种“最年轻的大师”这类的人一定从小就是出类拔萃,早早就是被幸运之神所青睐的人。

  去年在浙江永嘉采访象甲联赛时,许银川就向我透露他正在写自传,一年之后在杭州,他告诉我书终于写完了,正等待出版。而我也有幸提前拿到了书稿,几乎是一口气读完,原来,许特大小时候也很普通啊,也只是个恋家、爱哭、也会自卑的小孩子而已,家庭条件也很困窘。而如果不是一些机缘巧合,如果没有遇到一路走来所遇到的一些人,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自己的努力,他也不会成为今天的许银川。不知怎么,这让我松了一口气。至少,棋迷中的年轻父母或准父母们看了这本书一定会有很多感触的。

  别的读后感也有很多,许特大谦称自己不擅文字,但其实他的书清新自然,恰到好处地展示了他丰富的内心世界,特别是前半部分叙述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更是生动有趣,字里行间透露出一种淡雅的意蕴。书中还穿插着许多潮汕地区的文化习俗,读来也极长见识,文字功底也大有“山高水长”之感。

目前,许银川已经在着手准备写第二部,记录时间从1999年到现在。他同时也听取了记者“写博客”的建议,“每天写一点记录一下当天做的事和心情,这样日积月累,也不至于像这次一样很多事情回忆不起来很痛苦。”其实,作为一名跑棋的记者,我也私心地希望古力等优秀的年轻棋手能多做积累,想将来能看到他们的自传,也希望读到李昌镐、李世石自己写的自传,正如许银川在自序里所言,“出一本书,表达自己对于棋艺的理解以及人生的感悟,也是一名棋手应尽的本分。”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2011年07月12日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特别谢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