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由
白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927
  • 关注人气:2,2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夏】之二·夏之韵

(2010-01-12 03:28:37)
标签:

新西兰

奥克兰

夏天

夏之韵

学摄影

白由

杂谈

【夏】之二·夏之韵
1.一年四季都会间歇开的花,在夏天里开得最旺
                                                                                                        
    寻夏之韵

  离开了中国,每每有闲情逸致回首往事时,最忆的是江南。

    江南的四季都有各自的韵味。自古以来江南文人墨客着笔更多的还是春秋,对于冬夏泼墨不会太多、也不会太浓。我曾经也偏爱江南充满着诗意的早春和韵味、意境十足的深秋。

    这个夏季,我热爱起夏天。爱的不仅是江南的夏天,中国的夏天,就连新西兰的夏天在我的世界里也有了况味。

    初到新西兰,了解到夏季是新西兰最好的季节,不再多雨,风和日丽,看着当地的女人不管老少都穿着吊带背心,短裤在蓝天白云下享受着南太平洋的海风,羡慕不已。不知是离南极冰川太近还是自己的亚洲人饮食结构,试一下像她们那样穿着就会冷得发抖,在这里的前三年,夏季里我没有穿过裙子,女人在夏天里不穿裙子好像没有过夏天。穿着薄毛衣享受夏天的阳光,哪能体验出夏天的味儿。于是只能回忆一些江南的夏天片段。

    江南的夏天,“江南孟夏天,慈竹笋如编。蜃气为楼阁,蛙声作管弦。”多么的亲切,青青的竹叶,被夏天的微风吹得沙沙作响,荷塘里传来的蛙鸣声,空气里飘着淡淡的荷香。

炎热的正午,蝉鸣不断,摇着芭蕉扇想午睡一下,同学来叫我去采菱角,我们没有古诗词里描述的两头尖尖的小船,也不是一群妙龄女子,我和一帮虎头虎脑晒的黑呼呼的小子们去采菱,他们从家里拖来原型或椭圆型的澡盆,我们把荷叶当中挖下一个有“花翎”的帽子,用头穿过荷叶当防晒衣,划“船”去采菱。时不时就有人翻“船”,然后我们坐在树荫下吃鲜嫩、清甜的菱角,欢笑声和蝉鸣交织在一起留在了江南的池塘边。

当火辣辣的太阳下山后,家里附近的瓜地里结满里瓠子,白白的瓠子花在傍晚一片片地盛开,壮观得很。

当夜色降临,蓝幽幽的天幕上繁星点点,荷塘边的青蛙在夜里鸣得更欢,孩子们开始带着小瓶子在荷塘边的田埂上捉萤火虫。我们不是“轻罗小扇扑流萤”而是用鹅毛扇去扑 ……

 

江南的夏天离我渐渐远了,我还是要寻一些这里夏天的感觉。这里的夏日人们最喜欢的还是在海边消遣,吹清凉的海风,我想要找夏天的感觉还是从海边找起吧,找了半天只找到清凉饮料广告的感觉。

那天,有个外国人朋友和我开玩笑说,明天你不用开车,有风,一阵风会把你从桥南吹到桥北。我这才意识到我太瘦了,所以我特别怕冷,不能享受夏日里的风。于是开始我的实施增肥计划,对于一个吃了肥肉也不增长脂肪的人来说,有点难,还是等到了自然的年龄,不增也肥了。终于可以在夏季里像洋人那样在海滩上享受夏日里清爽的海风、夏日里灿烂的阳光。但是在忙碌的工作中,一旦有假期就赶快去海边上放松一下,或在花园里捧本书看看,寻找夏天感觉的事早就不知冲到那个角落去了。

  

    去年六月中国的夏季,我端起了相机,从镜头里看到夏天是如此令人流连,从南锣鼓巷灯火拍到圆明园的荷塘,从五台山拍到悬空寺,从黄山脚下的古街拍到珠海的荷花池 ……

  几个月后,新西兰的夏天来了,这是我在新西兰这么多年来最快乐的一个夏天,我在捕捉光影,在光影间我看到南半球是如何在日月的交替中进入了又一轮回的夏季;看到人们如何将节日的气氛与日俱增地推向了高潮;看到人们如何在山谷里、在海边、在自家花园里进入平静的度假状态;看到夏日的花朵在不停地绽放,这就是这里夏的韵味。只是和中国风格和形式上不同。

        I love you,Summer.


【夏】之二·夏之韵

2.莲花,又来当夏天的使者了



【夏】之二·夏之韵

3.光影的世界令人幻想,奇妙



【夏】之二·夏之韵

4.植物的图案随意自然地铺开

【夏】之二·夏之韵

5.看着,看着就看出了意境



【夏】之二·夏之韵

6.光线在变幻着,心情也会随着变



【夏】之二·夏之韵

7.最后的光华过后,在心里生出一支曲



【夏】之二·夏之韵

8.水边的野花也有自己的歌


【夏】之二·夏之韵

9.就这样享受夏天


【夏】之二·夏之韵

10.人呢?去海里游泳了

【夏】之二·夏之韵

11.油画可以看出来的不是画的

【夏】之二·夏之韵

12.夏天MM们这样让明星签名

(这张以后的8张是以前夏天里用小数码拍的)

【夏】之二·夏之韵

13.最喜欢新西兰夏日里的鲁冰花



【夏】之二·夏之韵

14.芦苇在夏季里可以和雪山相伴



【夏】之二·夏之韵

15.在南岛的很多角落都能看到它们


【夏】之二·夏之韵

16.夏天里去漂流也很好

【夏】之二·夏之韵

17.坐蒸汽船去林子里的红屋子喝咖啡、看剪羊毛,很好玩

【夏】之二·夏之韵

18.这是我在皇后镇找到夏天的方

【夏】之二·夏之韵

19.雪山溶化形成的溪流在夏季里流淌,流淌,带来的是清凉

【夏】之二·夏之韵

20.去捕捉光影吧,把美丽带给别人,也留给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