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生活训练师
生活训练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35,454
  • 关注人气:76,0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离职时,怎样说再见?

(2011-05-05 00:44:10)
标签:

告别

再见

人际关系

职场

离职

职场生活

社交

工作

事业

职业

休闲

分类: 职场与事业

离职时,怎样说再见?
“我要走了—写下这几个字,才体会前辈的心情……”阿雯在决定跳槽后,就一直酝酿着以什么样的方式跟大家说再见。她一毕业就来到这家公司,供职7年,从普通员工做到部门经理。

 

可想而知,这里记录了她怎样的青春历程和职业梦想。今天是她在公司的最后一天,在电脑即将撤除的一瞬,她在公司BBS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在这里工作时,似乎总在抱怨,有这样那样的不满,可此时我心中只有感谢,相信在这里得到的一切,都会让我在今后的历程中获益匪浅……”

 

不到5分钟,阿雯就收到了十几封饱含深情和祝福的信,让她备感温暖。

 

蓝清要随全家移民澳洲。3年来,她的团队战绩卓越,今年更是扩大市场的关键。蓝清担心自己的离去扰乱军心,于是宣布消息的事一拖再拖。半年中,她不动声色调兵遣将,利用一切机会锻炼队伍,甚至利用业余时间,为团队主讲了两次别开生面的培训课——而以往这样的课都是由HR组织。

 

最后一次课程结束时,蓝清向团队通告离职信息,大家黯然神伤。蓝清说:“我非常留恋这个团队,但我不想用哀伤的方式表达,我希望你们秉承的、延续的,都在我的培训中。”

 

“没有你,我不会成为这家国际公司的一员。”张川说出这番话,完全出自真心。他看到上司Coco的眼神,先是惊讶,继而柔和。以前,他还很少在这个女强人眼中,看到过温情流露。工作中与Coco的任何分歧,都以自己的屈服告终,这让张川觉得压抑。

 

离职前,他终于下决心和Coco沟通一次,他不仅谈到自己对她判断力和肚量的钦佩,也谈到作为下属,希望能够和上司进行有效沟通,不喜欢看到上司总是一副拒人千里的表情……他说,也许Coco不会马上改变,但相信这段谈话都给了双方一个反思的机会,40分钟的交谈让他如释重负。

 

想要离开

 

冬春之交蔚为壮观的景象,不仅是迁徙的候鸟,还有大规模跳槽的职场人。然而,并非所有人在离开时,都能找到好的告别方式。大部分人都选择默默离去。忽然有一天,隔壁的办公桌可能就空了。也许你以为,偌大一个公司,没有人会注意某个小职员的默默离开,但其实不然,每个身影的消失都会扰动你曾经同事的“场”。同样,每一个结束,对你也不会仅仅意味着从一座写字楼走出。

 

Lina离开招商局大楼时,脚下如同加了弹簧。她刚拿到新职位入职通知,薪资增加15%,还负责一个重要项目。想想原先的公司,苦活累活不少,去年年终表彰会,老板却对她不置一词。真是受够了!后来,Lina在离开时面对老板慷慨陈辞,痛快地发泄了一顿,而后又跟同事们述说对这家公司的种种不满,建议他们也赶紧走掉……

 

但结果并不真像Lina设想的那样。她的同事能够理解她的离去,但似乎并不认同她的一些说法。逐渐地,她和原来的伙伴越来越疏远,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历史,似乎成了她最不愿提起的一段往事。

 

告别,为了自己

 

告别老东家的方式各有不同,这取决于人们离开时的不同心态。主动离职者大多会采取比较友好的方式,邮件通告,与主管道别,或者团队聚餐等。但也有敷衍了事,甚至不辞而别者。后者离职往往有比较深层的原因,比如能力不被认可,与上司有冲突,甚至被解雇,等等。心怀积怨,离开是不得已,告别也就多此一举。

 

然而任何结束,哪怕不情愿的结束,对人的成长都有积极意义。

 

更好地告别,对主动离职者和被动离职者,都非常重要。首先,它有一种仪式感,有助于你对一段关系的终止进行了结。

 

另外,它还是对自己内心的梳理。这可以帮我们认清潜意识的真正需求,认清新旧工作对自我成长的真正价值。保持积极的心态说再见,可以避免将来工作中重复现有的疏漏。此外,一个团队中有成员离去,离职者也有责任给大家一个机会,释放分离焦虑。因此,离职者的告别方式,对团队中‘留守’的其他人,也有情绪干扰作用。

 

怎样说再见

 

一个独处的时刻,慢慢回想一下在此工作的细节,就像摆出一面镜子,可以帮你正视曾被忽略的感受。另外,你曾是整个团队的一部分,你的离去会对其他人产生或强或弱的分离焦虑。一个正式的告别仪式就不可缺少。

 

■ 心情练习:离职前问自己

 

我初次来到这里的心情是怎样的?紧张,快乐,还是充满期待?我是怎样融入这个环境的?与谁的关系比较好?她/他是怎样帮到我的?我对自己的工作评价怎样?十分满意还是仍有遗憾?原因在哪里?如果上司对我有成见,是否还有消除的必要和可能?

 

■ 告别同伴

 

电子邮件是最常见的方式。你会发现,这一时刻有很多话要说。不要忘了提到和大家一起承担的工作。可以有个性化的语言,但不要过于冗长和抒情,尤其有一定职位的管理者。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这种复杂局面下的情感轰炸,除非原本你和大家的关系就足够好。最后,留下联系信息。和有矛盾的上司或同事,不一定做最后的恳谈。但如果还在一个行业发展,礼貌告别很必要。通知所有人参加你的告别晚餐,而非只最要好的同事。能向所有的人真诚告别,包括曾令你不愉快的人,就已经为谢幕获得了掌声。

 

离职时的不该做的事

 

道恩·罗森博格·麦凯(Dawn Rosenberg McKay)是美国职业规划专家和畅销书作家,他提醒人们,很多人只注意到写一份正式的辞职信,争取与老板面谈,并交接工作。但这还不够。你必须清楚什么不能做——

 

■ 抱怨老板和同事。

 

工作中的许多委屈,可能是你离职的真实原因。想起这些,你就很激动。你想告诉他们你的真实感受。没有必要,即使他们真的是那样。

 

■ 对推荐信不屑。

 

听起来很荒唐,尤其是离开一个并不认可你的老板,还能得到你希望的推荐信吗?然而多数情况下,你的简历里要记下这份工作。因此,你应该努力得到一份至少是中立的推荐信,只要你不是以离职来表达对老板的示威与报复。

 

■ 向继任者说老板或同事的坏话。

 

那样做只会让人觉得你是酸葡萄心理。继任者会自己去判断这一切。

 

■ 向新雇主说老雇主的坏话。

 

这样做只会影响你的形象。对方会想,是什么让你与前任雇主不和?也会怀疑,你是个挑剔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