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生活训练师
生活训练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41,677
  • 关注人气:76,0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相亲要知彼,更要知己

(2011-01-03 00:01:57)
标签:

相亲

恋爱

感情

爱情

男女关系

交往

两性

生活

人际关系

情感

分类: 恋爱与婚姻

相亲要知彼,更要知己
更多的可能性,等于更多的封闭。由于网络的发达,人们知道自己有办法了解到更多的知识,所以反而不去钻研了。交际方法的增加,让人们更容易认识和联系彼此,所以反而变得懒惰或无法深入了。相亲,在繁忙且看似发达的通讯网络下,反而成为了最主流的交友途径。班对儿、办公室恋情、相亲成为了三位大咖月老。

 

但是,在相亲过程中,人们存在着许多误区,并且还有许多好用的小技巧没有被我们所了解,相亲攻略系列将会为你一一解读这些信息。如果你相过亲、正在相信、准备相亲或者你身边的人遭遇过相亲,都欢迎你来看看这些有趣的现象和知识。

 

在相亲的过程中,总是想更多地了解对方的信息。其实,比了解对方更重要的,是了解我们自己。按照人本主义心理学的观点,不了解自己的人是不可能得到幸福的。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水平。门当户对不无道理,但是门当户对指的并不是男人和女人在每一个方面都水平相当,这是一个总体概念,所以才会有郎才女貌这个成语,也就是说用男人的才华匹配女人的容貌。有些人总是喜欢异想天开,张口闭口就是我想找什么什么样的,如果你只是想想,那随便你,但如果你是真心实意想讨老婆找老公,就规劝你现实点,你能找到什么样的,首先依循于你自身的条件。别跟我提灰姑娘和白马王子的故事,灰姑娘长得漂亮着呢,善良着呢,她和王子是匹配的。所以知道自己的水平,对你开出什么样的条件有着决定性的意义。我曾经看过一个帖子,非常有意思,一个男生相亲屡屡失败,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他就把自己的一张照片贴出来让大家给打分,结果打多少分的都有,但是平均下来应该是70分左右的样子,最后他都懵了,说一直以为自己是85分的水平。这不是这个男生的个体问题,这种现象在人类当中普遍存在,我们都容易看高自己。所以,在相亲之前,先摸清自己的底,就变得比什么都重要。

 

其次,就是要搞清楚你到底想要什么——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伴侣,想要一段什么样的婚姻,想过怎么样的生活。只有设立了标准,对别人的评价才有实际意义。你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何评价对方是否适合?在我当“媒婆”以及听别人絮叨相亲故事的过程中,经常遇到以下几种情况,这全部都属于没搞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主儿。

 

第一种情况很常见,一问条件要求,给出的答案是:“我也没什么要求,差不多就行”。我就遇到过这样一个朋友,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热泪盈眶真诚无比。我看她挺着急也挺有诚意,就给她介绍了一个。回来后我问她觉得怎么样,她摇摇头,说这男的肚子实在太大了,这么年轻就有将军肚,以后身体出问题了可怎么办啊,再说看着也不体面。我想想觉得也可以理解,后来就又给她介绍了一个,这回这个男生很瘦。回来后我又兴冲冲地去问她,结果她说这男的怎么头发那么长啊,都快过肩了。我说人家是搞艺术的,这很正常啊,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她又困难地摇摇头,说留指甲长头发和扎耳洞的男生都接受不了。我临危不乱又给她介绍了一个,这一次我想总没毛病了吧,是个中规中矩身材适中的男孩子,结果她又对我摆手,说这个男生说话的口音她实在接受不了。这回我实在忍不住了,问她:“我问你条件要求,你不是说没什么要求,差不多就行吗?!”

 

当然,还有另一种情况,一问条件要求,给出的答案依然是:“我也没什么要求,差不多就行。”这种事我也遇见过,给一个男性朋友介绍了一个,成了,我还挺高兴,觉得比我那闺密靠谱多了。过两天,我介绍的人哭着给我打电话了,我急忙问怎么了不是说挺好吗?结果人家说了:“是啊,他是觉得我挺好,可他觉得别人也挺好,他觉得谁都挺好,他同时跟好多个人好,见一个爱一个!”这类人倒是和我那闺密形成了鲜明对比,非常不挑食!但其实,什么样的都爱和什么样的都不爱的人本质上是一样的,那就是还没搞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第三种人,给出的答案是:“要个高的,北京的,有房的,有车的,有自己公司的,年收入过百万的,爱运动的,会做菜的,疼老婆的,没谈过恋爱的……”行了,打住吧,不用说了,别说这样的人你压根配不上,就是真配的上,我也没处给你寻么去!追求十全十美的另一半其实是心智不成熟的表现,只要是人就不可能没有缺陷。成熟的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十全十美的东西谁都想要,但是几率几乎为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什么是可以暂时忽略的,懂得抓大放小、顾及主要矛盾是寻求到幸福最基础的原理。

 

还有一种人,我也遇见过。受一个朋友所托,给一个女孩子介绍男朋友。依照惯例,我还是首先问她想找个什么样的。小姑娘很腼腆地跟我说:“我妈说了,得找个家庭条件好的,婆婆人好的,工作稳定的,会疼人的……”我耐心听她说完后,问她:“姑娘,这到底是你找男朋友,还是你妈找男朋友?连找老公这种事儿你都没主心骨,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把“我妈说了”当口头禅的人基本上都还没有做好独立门户、结婚嫁娶的准备,这时候,比找对象更重要的是先“断奶”,做到生活与精神上的独立,然后再去寻找属于自己而不是家人的伴侣。

 

最后一种情况,一问条件要求给出的答案是:“只要不是我以前男朋友那样的,什么样的男人都行!”我怎么这么怵这么说话的?这属于典型的无限放大自己以前的缺失。但是,你千万别忘了,你可能确实需要以前没得到的,但不代表你不需要以前拥有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看到个缺点,就抓住不撒手了,忘了自己其它方面的需求,真等着吃一堑,长一个智,你什么时候才能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样的人?

 

所以,在急着了解要相亲的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之前,还是先理顺自己——了解自己几斤几两和了解自己的择偶标准,这才算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不然,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枉费心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