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根钱
余根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574
  • 关注人气:2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把改善住房条件作为政府的考核指标

(2014-05-26 23:00:06)
标签:

住房条件

考核指标

财经

住房条件是决定居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的土地政策,因此有必要把改善住房条件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

1.住房是决定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

住房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场所,大多数消费活动在这一空间内进行。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只要看一下住房条件,就可以作出大致判断。要使生活质量跃上新台阶,没有住房条件的改善是不可想象的。虽然收入水平是影响住房条件重要因素,但两者之间也会出现不一致,房价奇高和政策限制就有可能引起两者之间的背离,因此仅仅把收入增长作为政府考核指标是不够的,还应同时把住房条件也作为考核指标。

2.地方政府对居民的住房条件有重要影响

在完全市场化条件下,住房价格处在供求均衡状态,人们可以根据收入水平等因素选择合适的居住条件,居住条件与其他方面的消费水平保持基本协调。但我国的住房市场不是这种情况,政府垄断着土地的供应,能够通过增加或减少土地供应而影响土地价格。有些地方政府为增加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而把地价维持在很高的水平,引发的过高房价严重地影响了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把改善住房条件作为约束性指标对地方政府进行考核将可以有效地改变这种不合理状况。

3.考核标准的设定

住房条件包括住房面积和住房质量,住房面积一般用建筑面积或使用面积来衡量,住房质量可用住房结构、内部设施状况等要素来衡量。由于住房质量的考核较复杂,因此重点考核住房数量。2002年至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4.5平方米增加到32.9平方米,年均增加0.84平方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年均增长9.4%。考虑到我国居民住房条件已经有了较大改善,今后的住房面积增加速度将会趋于减缓,同时还考虑到地区之间的差异,因此全国统一的考核标准设定为:在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城市,人均收入每增长10%,人均住房面积至少增加1平方米;在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位于30~40平方米的城市,人均收入每增长10%,人均住房面积至少增加0.6平方米;在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40平方米的城市,不再把住房条件作为考核指标。在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成后,居民住房数量和质量会有更完整的数据,将可以为考核提供更好的依据。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余根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