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2,164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索尼LinkBudsS:小巧智能的全天候降噪耳塞

(2022-11-08 20:51:04)
标签:

耳塞

真无线

分类: 耳机/耳塞/耳放的评论
虽然索尼并非真无线耳塞的开创者,但是,它是公认的主动降噪真无线耳塞的首发者。2017年,市面上的真无线耳塞还选择很少,索尼率先推出了带主动降噪功能(Active Noise Cancelling)的真无线耳塞WF-1000X,在当时的耳机市场上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在当时,主动降噪技术其实已经十分成熟,头戴式主动降噪耳机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要把主动降噪的线路塞进小巧的耳塞,并非易事。这也正是索尼WF-1000X的革命性所在。
用今天的标准来看,第一代产品颇多不足——降噪效果、音质、续航都难说满意,但索尼认准了这个方向,持续发力,在数年间把这个产品推进到了第四代WF-1000XM4。新一代机型在降噪性能、音质、续航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已经是一款可靠、音质上佳、适用于很多生活场景的真无线耳塞。
因此LinkBuds S这副真无线耳塞的推出略有些让人觉得意外。这是怎么样的一副耳塞呢?它同样是一副带主动降噪功能的真无线耳塞,那么,与成熟的主打产品WF-1000XM4相比,差异点在哪里呢?什么样的人会不选择WF-1000XM4,而去选择LinkBuds S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我开始了对这副耳塞的体验。
一个简单的陈述句表达了LinkBuds S的独特卖点——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小巧轻便的主动降噪TWS!单只耳塞重仅4.8克,比起单只7.3克的WF-1000XM4要轻了不少,或者说,它只有WF-1000XM4降噪豆的2/3重。
LinkBuds S的佩戴感是超级的,用英语来说就是——Super comfy!不仅是体型和重量均明显小于WF-1000XM4,它的产品结构设计也经过革新,使得耳塞在佩戴入耳后的重心靠耳内,不容易掉出。即便戴着它跑步、摇头,它也会稳稳地呆在耳道内。尤其是针对部分耳道偏小的MM,大个的降噪豆不易塞入,或勉强塞入后有不适的肿胀感,那么试试小巧的LinkBuds S,这是能令小耳MM们满意的少数TWS。
说起TWS耳塞的佩戴感,其实之前我一直认为最舒适的是那种带传统耳塞柄、半入耳或者说浅入耳,挂在外耳道口的那种耳塞。这种耳塞的佩戴感很接近传统的“平头塞”,即不需要使劲塞入耳道的外耳式耳塞,轻轻地挂在外耳的“对耳屏”(Antitragus)处即可。
然而这种悬挂在对耳屏的耳塞有一个缺陷——由于只是松松地挂在外耳,它对耳道无法形成密闭的物理阻尼,因此隔音效果很差。即便是厂家针对此类耳塞应用了主动降噪,能靠Active Noise Cancelling消除一部分环境噪声,实际仍觉不够。毕竟,对环境声音的降噪需要靠主动降噪和被动物理降噪(耳道阻尼)两者配合。单靠主动降噪,局限性明显,因为主动降噪只能针对中低频的噪声,对中频以上的频段无能为力。所以那些类似平头塞的TWS,我一方面欣赏其佩戴的“浑若无物”感,另一方面实际用的时候都痛感其降噪力度不足。
要取得满意的降噪力度,还得靠耳道式、入耳的TWS。得依靠主动降噪和被动物理阻尼两者“兼施并用”!在我体验过的TWS之中,必须承认LinkBuds S是佩戴感、降噪能力综合最佳的。所以我最近神奇地发现出街、上班的时候,喜欢裤兜里揣着它——实在是好用、易用、舒适。
这也应该正是索尼推出LinkBuds的意图——现在有很多耳机的重度使用者在各种场景中日常佩戴着耳机听音乐、打电话、使用语音助手,他们对耳机的舒适度、音质、与外部的连通响应都有很高要求。LinkBuds的诞生正能满足这些用户,长时间佩戴无负担,让用户沉浸在自我世界,并能随时与外界互动沟通!
经过我在各个不同生活场景下的体验试用——包括热闹的街头、地铁巴士、咖啡馆、餐厅(最近没机会坐飞机,Sorry)——我对LinkBuds S降噪能力的评价是:完全实用、非常舒适!比如,在餐厅或咖啡馆里使用,开启降噪后会发觉中低频的环境音几乎一扫而空,只余下叮当的餐具磕碰声,而周围人的说话声虽然不是主动降噪能消灭的,但依靠耳塞套的物理隔绝也能压制到很轻、不至于干扰音乐的程度。而且有一点,切换其三种模式——场景声、关闭降噪、开启降噪,特别是打开和关闭降噪,我听到的音质非常一致,感知不到主动降噪线路对播放音质的影响(有些TWS在打开降噪后会明显感觉到音质的变化)。
开启主动降噪会增加一些耗电,但依托充电盒,LinkBuds S能续航20小时,完全足够2-3天的使用,所以我实际使用中根本不担心主动降噪的耗电问题,几乎总是开着降噪。即便不依靠充电盒,耳塞本身也能连续工作5-6小时(降噪模式下),无须“续航焦虑”。
索尼在LinkBuds S真无线耳塞上应用的两项新科技——自适应声音控制和智能免摘,也都很实用。
自适应声音控制是一种智能化的降噪模式设定。它具有学习功能和环境音导入的调整(共20档)。经过“学习”主人在不同场景下所使用的降噪和环境音调整,它最终能自动判断出主人所在的位置,并提供相应的“模式”(降噪和环境音)。是一种“聪明的主动降噪”。
智能免摘的意思是探测到主人在说话时自动打开环境音透传,主人不用摘下耳塞便能与人交谈。说话完毕,耳塞自动回复到降噪模式。
上图为身处街头的场景。此时需要对付的噪声频谱很宽,但其中能量最集中和烦人的是低频的汽车隆隆声;这种频率较低的噪声是主动降噪技术擅长应付的,依靠频谱分析和生成反相抵消信号,LinkBuds S能非常有效地削减此类让人头痛的路面噪声,使得在室外街头欣赏音乐成为赏心乐事。
LinkBuds S的音质非常平衡,调教得当,低频段不过分加重,久听不易引起轰头和疲劳,但又保持了很好的弹性感;这种“轻轻弹跳”式的低频我觉得很适合各类流行音乐的欣赏。中高频的音色表现为清醇、柔顺、低音染,耐听度很高,可以轻松而无压力地连续欣赏几个小时的音乐,而且表现各类音乐,无论是古典、爵士乐还是流行,都挺合适,不偏不倚。有些人对LinkBuds S的高频延伸和亮度略有诟病,认为它的高频不够“亮丽”,我倒认为这是为了把声音的耐听性最大化而做出的设计。如果进一步提亮高频,短时间聆听可以带来更华丽的高频感受,但不利于久听,高频提亮的刺激性会更容易导致听觉疲劳。
其实,依靠索尼Headphones App里的一个功能可以简单地提高LinkBuds S耳塞的高频活跃感。那就是打开App里的DSEE Extreme音效。事实上我戴着它欣赏音乐时一直开启着DSEE,几乎从来不关(除非是为了对比效果差异)。
有些人特别是音响发烧友听到“音效”两个字就反感,觉得这是加味精、添染色、歪曲声音的处理,不会提高音质。确实很多早期的数字音效更多带来的是歪曲和劣化,但是各家音效的优劣是差别很大的,背后的算法和依据的人耳心理声学差异极大。索尼在声音算法的领域里一直走在前列,目前的DSEE已经高度成熟,出来的效果能令资深的发烧友也感到满意。无论是之前在金砖播放器上体验过的DSEE Ultimate还是这副真无线耳塞的DSEEExtreme,都是效果正面、对声音的处理程度适中、我乐于接受的“数字音效”。LinkBuds S耳塞开启了DSEE音效后,声音的鲜活感、临场感和高频空气感明显增加,但又没有添加失真、人工虚假的感觉。可以说是恰到好处、增一分太多、减一分太少的合理音效。
假如是高频爱好者,就是喜欢更亮丽一些的高频,怎么办?这时就必须动用索尼App里的EQ频响均衡了。里面已经预设了不少模式,其中有一个直截了当叫“高音增强”,我试了试觉得有点过火,因为它是从2500赫兹开始往上硬拔的,声音的整体感有点脱节。如果要利用预设的模式,建议尝试“欢快”,从1k开始提升,整个中高频段处理得比较协调。当然也可以手动调整,但需要慢慢尝试。
在App里还有一个可以调的地方叫“蓝牙连接质量”,有音质优先和稳定性优先两种模式。音质优先模式确实能带来最佳的音质,可惜的有时候没法用,因为容易出现断续重连的状况,有时断续较少还能忍受,有时候则断续很多、无法忍受,只能切到“稳定性优先”模式。在稳定性优先的模式下,蓝牙连接就始终稳定,不会遇到断续了。也许,最佳的音质,和蓝牙的稳定性,确实很难兼得吧。希望今后索尼能提高“音质优先”模式下的蓝牙连接稳定性,让“音质优先”的模式能普遍使用。
LinkBuds S显著地提升了佩戴的便利性和舒适感,特别是小耳道用户的福音,同时保持了索尼TWS的一流声音调教和主动降噪能力,再加上智能免摘、自适应降噪功能等黑科技的加持,这个系列的的理念和吸引力已清晰成形——让耳机重度用户能内外世界兼顾、更好地平衡生活,将LinkBuds作为智能穿戴设备融入生活的各个场景。
最后,LinkBuds S近日又新推出了地球蓝的新配色,在材质用料、外观设计和包装等几方面诠释了索尼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塑料来自于废弃塑料瓶,蓝白色系的配色源自于我们的地球母亲在宇宙视角的颜色,包装材料采用了索尼原生混合材料以减少塑料的使用量。这一切都表现了索尼对环保、对“共生”理念的坚持,值得表扬。
-EN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