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2,164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玩一把阿思翠“凤凰座”Phoenix静电动圈混合耳塞

(2019-11-24 12:34:22)
标签:

阿思翠

静电耳塞

分类: 耳机/耳塞/耳放的评论
阿思翠Astrotec算是国内发烧耳塞厂家里很早的一家了,其老板也早有一面之缘。近日厂家忽然寄来一条耳塞,说是新出的旗舰产品。于是有了一些饶有趣味的听音和把玩。

玩一把阿思翠“凤凰座”Phoenix静电动圈混合耳塞

实话说这个耳塞哪怕我初见的时候并不知道它的结构和定位,但也一见便知非凡鸟了。红木材质的外壳、镶嵌了做工很精致的金属面板,这个定位是不可能低的。

玩一把阿思翠“凤凰座”Phoenix静电动圈混合耳塞

 发几张漂亮的厂方官图。

玩一把阿思翠“凤凰座”Phoenix静电动圈混合耳塞

玩一把阿思翠“凤凰座”Phoenix静电动圈混合耳塞

这个耳塞上手一听,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难推!它的灵敏度明显偏低,在现在这个什么都追求高灵敏度、追求手机能直推的年代里,象这样灵敏度偏低的耳塞是很少见的。我试了试,Naos那种是不行的,起码需要黑豹、Mojo那些。最好是上Hugo2,那就推得虎虎生风了。

玩一把阿思翠“凤凰座”Phoenix静电动圈混合耳塞

随身播放器也要选择推力比较大的,如果是推力不足的那些,比如索尼、AK的较小机型,还是比较吃力的。我试了下自己最常听的黑太子,音量开满32,能达到正常较大的聆听音量。

Phoenix“凤凰座”这个耳塞我后来询问了厂方了解到这是目前阿斯翠旗舰定位的耳塞。为什么灵敏度偏低呢?和它的结构有关系。这是一副双静电高音单元+动圈中低音的耳塞。

静电耳塞单元近来使用的厂家不少,但是基本都是静电和动铁单元混合设计,构成“静铁”的Hybrid结构,但阿斯翠厂家认为这种用法难以让静电单元的“静电韵味”充分表露出来;因此阿斯翠采用了静电+动圈的“静圈”Hybrid结构,以更充分地表现出静电高音单元的风韵。付出的代价就是在声音调教平衡之后,整体的灵敏度是偏低的,手机不能直推了,需要小解码耳放,或者用推力较大的随身播放器。

下图是Oriolus 1795蓝牙小解码耳放搭配Phoenix耳塞。我提过这个小玩具的推力是小机器里面很充足的,确实,它搭配Phoenix耳塞,推力足够。因此,虽然阿斯翠Phoenix这个耳塞灵敏度偏低,在耳塞里属于难推的,但是也无须出动台机,一些推力充足的小耳放、播放器,还是足够的。

玩一把阿思翠“凤凰座”Phoenix静电动圈混合耳塞

说几句:本身静电耳塞单元灵敏度并不特别低,搭配的动圈单元当然更不可能灵敏度很低,我觉得最终Phoenix“凤凰座”耳塞的灵敏度偏低,可能是厂家搭配调教两者所致。从结果来看,我觉得这个耳塞全频音色和平衡感还是很好的,没有一些Hybrid混合设计耳塞的音色割裂、平衡性不好的问题。静电单元带来了明显很鲜活、泛音带丰富空气感的中高频,使得Phoenix的中高频音色颇为出彩。低频段量感不突出,低频不肥慢,音色稍偏温暖和宽厚。

耳塞是mmcx插针的,很容易换线,所以我尝试换了一把,给它接上新近到手的日本BISPA“庵”新线(红色)。结果有一个小小的发现——厂家给Phoenix原配的这根黑色耳塞线,一是素质相当不错,第二,它可能是厂家选择调声的结果,因为这根原线的低频很具厚度,用在Phoenix耳塞上起到了某些补充低频的效果。BISPA的“庵”中高频相当好,音色偏暖、带明显的磁性感和韵味,但是低频明显地少于Phoenix的黑色原线(“庵”本身不是缺低频的线,用在其它耳塞耳机上低频正常)。

玩一把阿思翠“凤凰座”Phoenix静电动圈混合耳塞

因此给Phoenix耳塞换线需要谨慎一些。原配线已经很好,而且“合适”。换他家的耳塞线,哪怕是品质很好的线,平衡感上未必像原线那么妥帖。 比如BISPA“庵”确实中高频音色的磁性很出色,但我最后还是换回了“凤凰座”的原线,因为原线的加厚低频表现更适合它。  

 “凤凰座”虽然是阿思翠迄今最贵的一款耳塞,但若和别家的静电+动铁或动圈的混合式设计耳塞相比,它的5999元定价仍是很“克制”的,若是喜欢体验静电耳塞单元那种独特的空气感、鲜活感,这是一副值得推荐体验的耳塞。厂家宣称的“静电单元和动圈单元结合更合理”的理论,在我听来也是可以站住脚的。其实静电单元和动铁或动圈都是可以结合得好的,但出来的“听感”不同,阿思翠在这款作品上做出了整体稍偏温暖宽厚的感觉,不是那种一味追求晶莹剔透而带有冷感的声音,我相信这是厂家的审美追求。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