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55,667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QUALaVoceS3国内首开:声价比最高的AQUA解码

(2018-05-31 10:15:36)
标签:

aqua

解码器

分类: 音源评论(CD/解码/播放器)



最新改版的意大利AQUA La Voce S3解码器到手了,国内首开。





S3继续沿用之前的S2机壳,所以从机壳是看不出任何差别的。如果说有差别,存在于背后序列号上。S3新版的序列号有S3的字样。

La Voce S3解决了之前S2身上存在的一个最大问题——不支持DSD。这是一台多比特R2R结构无超取样的解码,所以回放DSD音频时必须有一个DSD转多比特PCM的过程(算法)。

根据厂家的资料,La Voce S3的具体升级还是牵涉多个方面的,不是简单增加了支持DSD,而是在FPGA解码核心、USB界面部分、R2R板上都有改进。如果像前代S2那样只支持到192K,那DSD转PCM也只能支持基础的DSD64,因此厂家更新了Decoding Engine,把PCM部分也更新到支持384K,这样相应就能支持DSD128(转PCM)。

La Voce S2的声音我以前比较详细地介绍过,简单说是我喜欢的类型,既有着意大利机的优美、柔顺、高度耐听和有“情趣”,同时透明度和细致度也保持得很好,对周边敏锐,而不是那种一味的“暖厚糊”。其主要的缺陷在于低频少许偏薄,和上级机Scala的主要差距也表现在中低频的厚度上。

想不到的是La Voce S3除了增加了对DSD的支持、PCM最高支持到384k之外,在声音缺点的修正上也非常让人惊喜!中低频的厚度和力度有明显的提高,整体声音在优美、柔顺、高度耐听的基础上更为平衡。实话说,对DSD的支持和384K的支持我个人并不是太在意,听的音乐资源主要还是PCM的,而且最高也就到192K,但是,它在声音上的提高是让我感觉耳目一新的。之前我说过,La Voce S2是2万元级别除了不支持DSD之外我个人很喜欢的一部纯解码(纯解码是指不带前级和耳放)。现在经过改进的S3,增加了DSD支持和384K的支持,声音上则弥补了之前我提出过的“短板”,虽然定价到了3万,但应该说毫无疑问是更接近这个价位段的“完美”了。

我询问了厂家设计师,现在终于搞清楚S3为什么可以声音明显好于S2了——因为核心的解码部分,已经不再是S2所采用的PCM1704芯片,而是改为AQUA自行设计和制作的分立R2R板。这是一个蛮明显的、会影响声音的改变。因此La Voce S3的改版还是一个大改,而非小修摩。 这就很容易解释S3的声音提高了。要知道AQUA家的上级解码Formula和La Scala都是用分立R2R解码板的。现在用于La Voce S3的分立解码板,据厂家说,和Formula xHD、La Scala解码的R2R解码板,非常类似(估计略有缩水)。

此外,S3还用到了Spartan-6 FPGA编程芯片来处理数据接收,USB接收部分也做了更新(意味着USB接电脑的表现更好)。

AQUALaVoceS3国内首开:声价比最高的AQUA解码

下图是我试听的La Voce S3。试听系统是Soul Note转盘(也用过Aurender N100C数播) - La Voce S3 - Cyrus前级+200后级 - TAD ME1喇叭。下面垫放老叶重型五层避震板。



我这里再重复一次前面简要提到过的听感——我认为S3不仅仅是增加了DSD支持、PCM支持到384K的“功能拓展”,而是在声音上比起S2有了明显的全面性提高。特别是低频的下潜和力度改善,带来了声音平衡性和全面性的提升,播放交响效果也很不错了。

我对前代S2还是很偏爱的,特别喜欢其意大利式美声柔美和情趣的同时,有着很好的敏锐细致性,而不是那种糊成一片、没有层次和敏锐度的韵味机。但S2的主要声音方面缺点就是低频略薄,这也是La Voce和上级机La Scala的主要差距。加强了低频素质的S3无疑我是更喜欢了;其声音是更为平衡和完整的,同时,当然仍保持了AQUA解码的情趣优雅音色和非常好的耐听性。这是一部我可以舒舒服服欣赏半天音乐而不累的伴侣型解码。同时,在富于美感和情趣的同时,S3的声底仍是足够纯净和敏锐的,和S2一样,它“不是”(强调)一部迷迷糊糊没有层次和细节的韵味机。

无论是用于聆听古典交响、古典室内乐、爵士乐、人声、或(不是太狂野的)流行摇滚,我对La Voce S3的表现都感觉满意。

下面绝对会有人问我,La Voce S3和La Scala Optologic新版的对比。这么说,Scala的卖点还是胆输出的设计,有一种特别的胆机音色。我个人觉得若是喜欢胆机音色的乐迷,可能还是会觉得La Scala在音色的飘逸感、美感上有着优势,但注意一下AQUA到了旗舰Formula身上反而又不用电子管输出了。用晶体管器件同样可以做到既有韵味、也很准确的模拟输出。对,Formula xHD比起La Voce S3贵出3倍还多,完全不在一个价位段,但我个人觉得La Voce S3的“性价比”真还是很高的,可以说达到Formula声音魅力的七八成(当然美感这种东西很难去量化,我只是粗略做个形容),特别是音色的鲜活感,虽没有达到Formula xHD那个级别,但很明显已有Formula的感觉和味道。从这个角度看,我还是坚持以前的观点——La Voce是AQUA产品线里性价比最好的一款。

如果是不喜欢解码声音过于现代、直白、理性、科技感,而喜欢声音带点优美、富于情趣、也很耐听的,La Voce S3非常值得关注和考虑。它的缺点就是只是“纯纯的解码”,不附带前级、不带耳机输出,DSD也只支持到128,但在其3万内的价位,在这个声音流派(欧系美声派),可算是声音表现非常突出的一款,值得推荐。



图中上为AQUA的三万元级La Voce S3解码,下为AQUA的旗舰解码Formula xHD(定价九万多)。价格相差三倍有多,但音色魅力相近,都有着乐感流畅顺滑、情趣迷人的声音。解码板都为分立R-2R(当然不完全一样,旗舰的板肯定更好)。仔细辨听两者,虽有差距,但差距真不像价差那么大。粗略讲我觉得La Voce S3能有旗舰Formula的七八成水准和味道。 论性价比,La Voce S3实在是很高! 



(暂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