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55,667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基于声音的推荐——英国Cyrus CD i

(2017-09-29 13:02:44)
标签:

cyrus

cd机

分类: 音源评论(CD/解码/播放器)
本文想推荐一台CD机——虽然现在流媒体播放盛行,还在听CD、用CD机的人不多了——因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一些老烧,家藏很多碟片,还是离不开CD机这种蛮老的hi-fi音源。

我写得很清楚了,这个推荐是“基于声音”的。这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它主要的卖点是三个字——声音好。别的可能都不好、不够好、不算很好,只是声音好,值得推荐它的声音。有一种所谓“声价比”的说法,含义类似,就是说一部机器的声音表现在其价位好或者不好,但不牵扯到声音以外的因素。“声价比高”的机器,可能样子很难看,做工很一般,但是声音在其价位很好。

下面是CD i 的实物。是不是样子很寻常呢?就算我对Cyrus这个牌子其实很有好感,也不得不认为它的外表设计够古老的。


Cyrus家的产品,除了个别机型外——如新设计的全功能一体机Lyric——都是标准面板的一半宽度,即21.5厘米。非常固执地坚持所有机型包括CD机、功放、唱放、前后级、升级电源都是这个样子。和当年Cyrus创立时做的老机器维持统一。很多厂牌的机器造型换了几茬了,十年前后的机器外表设计完全不同,只有Cyrus,二三十年了设计都不变。真的是“这个变化的时代里一道不变的风景”。这样好吗?我觉得从商业化角度说,不好,但是从感情和情怀上讲,我尊敬这样的公司。


机器的背后,接口都很平常——同轴和光纤的数字输出各一路、RCA模拟输出2路。另外两个MC-BUS是同厂产品的专用接口,如果不是搭配Cyrus的放大器就用不到。

有人说为什么没有XLR平衡输出?牵涉到设计理念,很多老牌英国机器是喜欢用RCA的,不喜用平衡。


Cyrus这个牌子,由于牌子本身低调,代理商推广接近于零,多年来在国内知名度偏低,但在英国本土,它还是口碑很好的,特别是What Hi-Fi?杂志,一直对它评价甚高。CD i 这个产品最出风头的是获得了What Hi-Fi?杂志2016年的CD播放机类Product of the Year“年度大奖”。

因此获得什么“五颗星”评价可以说并不稀奇,多如牛毛,但是获得“年度大奖”还是可以吹一吹的,CD机里面一年只评出一款。

What HiFi?杂志对CD i 的评价简单说都是溢美之词,基本没什么缺点。确实,CD i就声音而言,在万元价位,我指不出什么值得一提的缺点。

说到英国机,很多人会马上联系到温暖但hu-fi的韵味机,然后常见的缺点是声音温暖丰满但是松散肥慢、动态不足,等等等等,然而偏偏CD i 身上这些缺点统统没有!它的声音既保持了英国老牌机传统的乐感和流畅,同时也非常扎实和迅捷;它的声音底盘很稳,毫不松懈,然后节奏明快、毫不拖沓,整体细节解析和层次感都在良好的水准,动态足以应付大编制交响,而且速度感和爆发力足够,小小的身胚,却能发出整体平衡、沉稳、有力而具有动态的声音,基本可以说把传统英国机的声音方面魅力和优良的各方面素质结合于一身。当然以更高的标准看,各方面都不能算“顶级”,但是就我的接触经验来看,在万元一体CD机的价位档次,CD i 的表现杰出,确实当得了What HiFi?给予它的很高评价。比它更贵的CD机,别的不说,马兰士、天龙那些,一万多元的,我只觉得外形更好,更漂亮,但选声音的话,还是服Cyrus。

CD i 如果作为一台CD转盘去用、后面接DAC,效果也仍是很好的,可惜我手头暂时没有Cyrus的纯转盘CD t,所以没法回答“两者哪个更好”这个问题。理论上纯数字结构的CD t应该会更好一点点,但从实际来说,CD i 的数字输出已经很给力了,而且也是沉稳厚实的风格,不必去担心它的数字输出过于纤细、单薄、不够稳之类。

说完声音,其他方面就没什么“好消息”了——显示屏偏小只有一行字,看起来吃力;吸入式的机构我知道有些发烧友不喜欢(我是无所谓并接受吸入式的);读碟时的声音也有些大(不是播放时,仅指入碟和出碟时)。外形和窄面板的事情就不说了。

说完这些,回到标题,对Cyrus CD i 我的态度是——基于其声音表现,非常推荐。如果说上海安润店里用了10年的Denon DCD2000AE马上退休的话,要选哪个CD机来替换,我目前的最佳候选就是CD i。

顺便一提我试听Cyrus时用的RCA信号线是Ye Audio最新推出的白色0.5号,是一个仅次于零号的次旗舰设计,单晶铜材质、古河镀铑头,定价在3千,但我实际试下来觉得性价比非常好,特别是声音的细腻度和频宽延展很好,值得Mark一下。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