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55,667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QUA La Scala MKII Optologic 新版解码

(2016-12-25 11:54:16)
标签:

aqua

解码器

分类: 音源评论(CD/解码/播放器)
意大利AQUA最新一代的La Scala MKII Optologic(即俗称的MK3)已经到手开箱了。外观和前代MK2看不出什么区别,改进都在内部,而且从国外的拆机图看,整个USB接收板和解码板都改进了,包括USB部分支持DSD、解码板采用了顶级Formula解码上采用的独家Optologic技术。模拟输出仍采用了胆输出。




这是La Scala MKII Optologic摆放在Ye Audio器材上。样子不错。这是一台追求性能第一的纯解码,没有耳机口、没有前级输出,就是数字进去、模拟出来的纯解码。RCA模拟输出电平2.4V,XLR平衡输出电平4.8V。


新一代Scala解码器虽然和前代一样采用了电子管输出级,但真的是听不出是采用了胆输出的解码器。声音高度自然、模拟感、温暖优雅,不说的话,我感觉听不出是个胆输出的机器。

这是优点还是缺点?看各人理解了。我觉得是优点。采用胆输出的声音必糊吗?必染吗?速度必慢吗?低频必肥吗?我们知道很多胆机和采用胆输出的机器有这些特征(这些也是我不喜欢多数胆机的原因),但是斯卡拉Optologic不是这样。它的声音不糊不慢低音不肥,虽有优秀胆机的温暖和柔感但透明度很好,我觉得在声音的通透细腻度方面明显优于前代的斯卡拉MK2。特别是低频段,既扎实而有实体感,也丝毫不肥慢,质感很好。采用胆输出而能做到这样的声音,很见水平。回想起曾经玩过的几台国产采用胆输出的音源,要么糊得像Shit,要么比好的晶体管机更硬。

曾有一段时间“胆机”俩字是作为音响里的一种“通用广告语”的,隐含的意思是胆机就必然温暖柔美,用了电子管就音色一定好。那完全根本是误导!多数的胆机是未必柔美,而更可能浆糊;未必温暖,而更可能肥慢拖沓。真正做得好的胆机,在平价器材里,基本是没有。低档的胆机和采用胆输出的音源,声音又脏又糊,我个人是宁可去听声音可能冷一些和硬一些但至少干净一些的晶体管机。

然而真正优秀的胆机和采用胆输出的器材,声音可以是很迷人的。那是一种建筑在透明度和模拟味基础上的高度自然、活生、细腻、流畅的声音。比如我前段时间写过的德国爱因斯坦胆机。还有这台La Scala Optologic。所以我再说一遍:这台机器用了电子管输出级而无胆机常见的毛病,是一个见功力的作品。

这台机器另外一个突出的优点,是绝对毫无压力的、高度耐听的声音。我真的可以听很久很久而不觉任何听感疲劳。耐听性达到这样程度的器材,是极少的。有些人可能会问,是不是削掉高低频就会很耐听啊?事实上不是的。收音机的声音频宽很有限但就一定很耐听吗?中频突出一样会感觉冲耳。首先Scala Optologic的声音并非没高没低,有着健康的两端表现,其次我觉得它的超级耐听性就来自声音的“无压力”。是一种非常纯净柔和、低失真度、低杂质、音色柔软带来的结果。

La Scala最新一代的Optologic解码器,和前代MK2相比,我觉得声音要更少了一些电子管输出的“浓郁胆味”,但更多了清醇、自然、细腻,声音可以说高度的自然和极其的耐听而毫无压力。这是一种Hi-Fi素质不错但丝毫不突出Hi-Fi素质、非常适合长时间久听的音乐伴侣型的器材。估计是因为采用了旗舰解码Formula的部分技术,我觉得它声音的细致性可以超越前代的La Scala MK2而逼近Formula,但价位仍只是旗舰Formula的一半,因此甚至可以说在五万元的价位上,La Scala Optologic仍是具有性价比的(和10万元级别的顶级解码相比)。

不少人碰到意大利高级器材,再加上胆输出,就会开始吹音色多么美、多么毒,我觉得对于La Scala Optologic来说也不必了。它的音色确实很优雅,但并不是明显的美化或音染,我个人感觉还是更偏向清醇自然,是一种不造作的美感,没有脂粉气。

最后,缺点?也不难找,作为意大利器材,它显然缺少美国器材那种砰砰响的力度和大编制的霸气。这不是意大利人能做的。和档次无关,再高档顶级的意大利器材也不会力度砰砰响、不会有霸气。总体说La Scala Optologic的声底还是偏软的,但是低频并不“软趴趴”或“软糊糊”,还是有着清晰和富于质感纹理的表现。这是一台高品质的意大利审美流派的机器,也是我接触过的声音最为耐听无压力的解码器之一, 在近期推出的欧系解码器中,值得特别关注。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