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分

2023-04-02 17:12:08
标签: 转载

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分

/黄小平

关于天分和努力的关系,鲁迅说,“哪里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爱因斯坦说,“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在鲁讯和爱因斯坦看来,努力比天分重要,或者说,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天才的话,也是努力成就了天才。

在世人看来,天分和努力是相互割裂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甚至有着截然相反的意思,那就是有天分的人无需努力,只有没有天分的人才要去努力,才要去下笨功夫。

但人们想过没有,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分呢?努力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特别是能一直坚持努力的人,更是难上加难,请问一个人没有一种百折不挠、绝不服输的精神气质,能做到吗?

其实,努力就是一种精神,一种骨子里的气质,就是坚守初心,不改初衷,最后就像天分一样,成为一种与生命同在的东西。

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久而久之,努力就会成为一种习性、一种气质、一种禀赋、一种境界,有如天分,自然天成。

不是努力让你成为了天才,而是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分。(摘自黄小平新浪博客)


阅读(0) 收藏(0) 转载(0) 举报/Report
相关阅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