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艺术家周心怡
艺术家周心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55,095
  • 关注人气:3,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2014-05-30 01:57:27)
标签:

情感

美国

家史

周心怡

分类: 彩绘*心情

感謝455万奌击支持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周心怡画作《暗香》

近应《河北青年报》之邀,聊聊我的祖籍--河北赵县老家的历史。慎终追远是中华儿女的好传统,我也借此更多地了解先祖们的过去,珍惜把握我们的现在,展望未来。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5/22/2014 河北青年报
http://e.hbqnb.com/shtml/hbqnb/20140522/34581.shtml#2444635-tsina-1-86178-f244bc3861ab8a692123ba0577d6fbe6

【您的祖先在故乡赵县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家裡祖上是作什么的,发生过哪些故事?家族有什么家风理念传承?】

在2011年返乡寻根之前,我对“赵县”已有种特殊的嚮往,除了那世界第一的赵州桥,赵郡李氏(我祖母)为李唐时代四大高门大户之一,出了八任宰相……那是基于历史上的情感。

 

2011年秋天,第一次踏上赵县的土地,家乡的老人伸手一指:“放眼望去看到的地儿,过去都是周家的产业!”

 

霎时,对赵县的感情变得亲密了,那是我父亲出生的家乡,是我血脉来源之地!

 

虽然不曾看过传说中的周家大院,从奶奶、姑奶奶的口中得到的线索,可以拼凑出一个大略的轮廓:

 

周家成为地方上的望族大约有数百年的历史,历代胼手胝足,累积了千亩地、百间房,县城裡,光是我听过的就有敬胜堂、和顺堂、大有斋、大有居……祖上经营的百货商号还在县志裡登录有桉,县衙门要是发不出饷银,就来向周家调度。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2011 年第一次返乡的盛况,倍感温暖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踏在先祖们曾经滴落汗水的土地上,百感交集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与弟弟心恺在赵州桥
 

奶奶说,过去家裡请算命的瞎子,他们虽然眼盲,只要算算迈过几道门槛儿,便知这家的家底有多厚。周家大院那可是庭院深深!卧砖到顶,起嵴瓦房,祖辈居北院正房,东西厢分别给几位姨奶奶住,南房用作书房和客院,账房、伙计、奶妈、丫鬟、帮佣的、干杂活儿的……都住在倒座房,倒座房旁再建一排南房,设有牲口院、碾磨棚、以及打家具的漆房。姑奶奶说,过去周家的小姐一旦说了婆家,便要预备大漆家具做嫁妆,一年上一道漆。老人上了年纪要预备楠木寿材,也是家裡的漆房自己打造。

 

院裡铺砖墁甬道,连接各处房门,屋顶上还叠落着特殊的暖廊,将大院连接起来。暖廊上设有炮孔,家中备有武力,遇到危急时可自卫,而太平日子裡,这些炮孔就成了小姐们眺望外面世界的窗口。

 

周家虽然家资极丰,人丁却单薄,从曾祖父周钦明到我弟弟周心恺,四代单传,却没有教养出纨绔习气,以勤俭实诚为家风。爸爸周增茂回忆儿时,餐桌上的食物都是很素简的,偶尔加个肉菜,只有他和曾祖父(一老一小)可以吃,爷爷周冠瀛都没份儿。大概二三岁时,爷爷就让长工带着他到田裡看收棉花,体验工人的辛苦。爸爸说,那些长工将他抱在装满棉花的篓子裡,一路唱着小曲儿回家。后来他在大学时代曾经勤工俭学,到田里割菠萝,完全没有因为是独子而受到宠溺。

 

周家很重视子女的学养,不分男女,都受到很好的教育。爷爷少时便赴京求学,住在北京兴盛胡同,家裡带了个书僮陪伴照顾,直到北师大毕业;随后,姑奶奶也上北京读了春明中学,虽因时局不好返回赵县,还

是请了女先生来府里教导她直到出阁。诗、书、画、体育兼修,是家中女子的基本素养。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今年爸爸生日时的合影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2011年与石家庄、北京的家人合影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北京的小姑奶奶、表姑、表叔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石家庄的表叔表婶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石家庄的大姑奶奶与姑爷爷

【您的祖父周冠瀛毕业于北师大体育系。请问您的祖父是什么时候离开家乡的呢?为什么要离开家乡?】

由于人丁单薄,祖父很早就成家,当时日寇侵华,为了保护血脉,便让爷爷携家带眷前往武汉,随后辗转从宝鸡再回到赵县,然而当时已经开始对地主的斗争,只好举家转往北京。1948年,孙立人将陆军训练司令部迁到台湾的高雄凤山,并从新一军调去几百名他在税警总团和在缅甸作战时期的干部,一同前往台湾训建立新军,爷爷便是在当时跟随孙将赴台从事军队的体育训练。

 

【您的祖父亲历过哪些故事,是怎样跟随孙立人将军去往台湾的?他在台湾为体育事业做了哪些贡献?】

家中的祖产以土地为主,一旦离乡背井,除了随身可以携带为数有限的细软,大部分的财富只成了地契上的数字,夫妻俩带着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由极富的生活陡然变为困顿匮乏,而爷爷从乾冷的北方来到地处亚热带的南台湾,一下船,就因为水土不服而得了伤寒,衍生气喘,养家的重担便落在奶奶身上。

 

用现今时髦的话来说,奶奶年轻时也算是“嫁入豪门”了。奶奶说,那时从赵县到天津沿路都是周记的商号,开销自有人照应,家裡一切所用所需都在自家店铺里取用,从不知“钱”为何物。而为了照顾生病的丈夫和六个孩子,不得不坚强面对困境,在柴米油盐间磨出了一身的本领和坚韧的性格,她曾自豪:“都说当兵的有本事,他们做的,哪一件也难不倒我!”

 

其实周家的才干不仅在体育方面,在艺术以及学术研究上都有很杰出的表现。家族里出了多位知名学者,比如:曾任教于东北农业大学的周恩教授,以黑醋栗的专业研究登上世界名人录;有多位在高等学府为人师表,作育英才。我们这一辈儿有几位致力于艺术的领域中;我的妹妹心恬,弟弟心恺都毕业于美国的高等商学院;还有一位表哥曾是美国大学篮球赛NCAA的明星球员。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感谢河北的乡亲们,尤其是大书法家张济海教授的协助,使我与家乡如此亲近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2011年在石家庄与朋友们相见欢

【你从祖辈身上,传承了他们的哪些精神?】

周家虽富过几代,却始终保持谦冲平和。当我们造访故里,家乡的老人们提起老周家都还是赞誉有加,我的父祖辈对待家中的工人宽厚慈爱。对外,尽管拥有武力装备,却从来不嚣张跋扈,遇到不平不公,心里有数却不多言,宁可吃亏也不占便宜,这个家风始终延续,不曾改变。

 

父祖辈兢兢业业,克绍箕裘,数百年辛苦积攒的家业,到头来只剩下房、地契,年代久远的,还有顺治皇帝爷的字号和官印,这些物质性财富早已随时代变迁灰飞烟灭,却让我们承袭了勤奋努力的精神,他们的经历也让子孙们意识到:遇到了生命攸关的变动时,再多的家产也终得捨下,在家人离散的异乡,那些富贵一时的地契于是变成一种警世符,提醒着我们:富贵不过是浮云,带不走的过眼浮华,惟得充实地过日子,最后,不会化作散在风中的碎片。

 

到如今,门风所及,周家人仍看澹金钱,却更在乎积攒无形的财富---知识、品德和名声,这些是外力无法朽坏,旁人也不能夺取的,

 

庭院深深我的家--与河北青年报聊“家史”
我和爷爷奶奶唯一的合影

【您有和家人(祖父、父亲)的合影吗?】

祖父在我出生后不多久就去世了,仅仅留下一帧合影,虽然饱受病痛折磨,照片上的他还是英姿焕发。我的父亲和祖父长得很像,周家男人个儿都高大,生得一对浓眉大眼。周家的女人都是长挑身材。除了幼儿,个个都有一米七〇以上,站在一块儿像堵墙,散开了就像一片白杨树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