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9,282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浪漫七夕节,习俗知多少?

(2014-07-31 09:26:53)
标签:

董易林

情感

夫妻

七夕

情人节

分类: 民俗传统

浪漫七夕节,习俗知多少?

文/董易林


http://www.gjzy.com/images/2014/0730/20140730045037701.jpg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东汉·《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

上面这首诗,歌颂的我国的神话传说“牛郎织女”的千古动人的爱情故事。牛郎织女的故事源于古代的天体崇拜,即将天上的星辰用牛郎和织女拟人化,加上历朝历代的不断神话和传颂,最终形成牛郎织女七夕鹊桥相会的美丽传说。

每年农历的七月初七,即是传统节日“七夕节”。“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女儿节”、“穿针节”、“巧节”。“乞”意同“期”,从别称看,最初的七夕节是与女性相关的。而从七夕节的历史发展脉络考察,则可看出七夕节的习俗虽多与女性相关,但也在随着时代的演变而被不断丰富和转化。

乞(期)巧技

在中国古代,七夕节是名副其实的妇女节。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七夕节的初衷,就是为了祈祝提高女子针织技艺的。在古时,七月七日是姑娘们翘首向往的日子。每到这一天,姑娘们就在夜色来临时设置香案,供奉瓜果,向织女暗暗祈祷,以期能让自己的针织技艺大幅提高,与日俱增。可以说,在七夕节设立的当初,即是以女性为中心的乞巧祭祀活动。

在七夕节,除了乞巧祭祀外,古代的女性也会通过“月下穿针”的竞技活动来庆祝七夕节。据相关史料记载,自唐代以后,七夕乞巧的风俗大为盛行。据说唐玄宗时期为了庆祝七夕节,特意建造乞巧楼,并在七夕之夜置办美酒瓜果祭祀牵牛、织女星后,将九孔针、五色线赐给宫中的妃女,让她们借着月色以穿针引线为竞技,并以能熟练穿过针线的人为“得巧”。

古代的七夕节也有“丢巧针”的占卜性游戏。据说在宋代,流行“丢针乞巧”的活动。每逢七夕夜,人们便盛一碗水放置在月色星光下,然后有家里的女性将绣花针丢进水中并让它漂浮在水面,通过星光辉映下的针影形状来占卜判断得巧的多少。


http://www.gjzy.com/images/2014/0730/20140730045103570.jpg

乞(期)贵子

随着历史的发展,七夕节的节日内涵和风俗活动,也在随着时代并因地域的习俗而演变发展。据说在福建东部民间,无论是待字闺中的姑娘还是已成家的妇女都要在七夕节这天虔诚地求拜“织女”。一些新婚的女儿,都要在七夕这天回娘家参拜“织女”,并用红枣、花生、桂圆、瓜子、榛子等作为供品,向织女祈福早生贵子。而一些还未出嫁的少女们,则祈求织女能赐予自己以美貌,并且在将来能找个如意郎君。

乞(期)功名

在古代,七夕节不仅仅是专属于女性的节日。据说,有一颗掌管天下文事的星辰叫“魁星”,诞生于农历的七月初七日。所以,一些求学之人也会在七夕之夜焚香礼拜,以期魁星庇佑求取功名。

董易林温馨提示:时至今日,传统的七夕节再次被人重视,已不再是因为这是女性专属的节日,而是被重新赋予新的含义——中国情人节。而正因如此,七夕这个传统节日因其特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而在当今社会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散发出美丽而动人的浪漫气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