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0,495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探秘传统吉祥物的来源

(2013-11-28 09:32:15)
标签:

董易林

吉祥物

2014年新品

传统

观念

家居

分类: 董易林吉祥物
探秘传统吉祥物的来源
文/国际周易


http://www.gjzy.com/uploadfile/2013/1127/20131127115537578.jpg
 
  说起吉祥物,大家并不陌生。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和2012年北京园博会的吉祥物“园园”,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盛会吉祥物。但今天跟大家谈的吉祥物并非此类吉祥物,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化煞助运功能的传统吉祥物,并对其来源和发展脉络做一简要梳理。
 
   中国流传的传统吉祥物是中国吉祥文化的产物。吉祥文化是人类向往和追求吉祥祥瑞的反映,源起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低级阶段,并随着人类生存空间的拓展、创造手段的丰富以及生命意识的增强而曲奇庞杂。而中国吉祥文化则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并在历史人文的长河中沉淀积累,源远流长。传统吉祥物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吉祥福瑞观念的物质化呈现,并对吉祥观念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促 进和融合的作用。

   传统吉祥物是我国神秘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文化实物载体,源于一种吉祥符号,成为吉祥的象征,就产生了吉祥物。说到这里,有必要先谈谈我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吉祥”的解释。“吉祥”二字在《辞源》中释为“美好的预兆”,在我国自古就是福善喜庆、事事顺遂的祝吉之词,这在我国古典典籍中也可见到不少解说。

 
 《周易·系词上》载:“吉,无不利。”《周书·武顺》载:“礼义顺祥曰吉。”《尔雅·释诂》载:“祥,善也”……“祥者,福之先者也。”唐成玄英疏曰:“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征。”由以上可见,吉祥之意,是与福、善、吉、利等观念密切相关的,是一种美好的预兆、福善的象征。而在中国传统吉祥观念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相对固定、广为流传的“五福”之说。
 
  关于“五福”,《尚书·洪范》中指的是“寿、富、康宁”、“攸好德、考终命”。其中,寿”、康宁”、“考终命”都指寿命善终、不横夭,即长寿之意;“富”指粮食充足,衣食无忧,侧重于财;“攸好德”意指有德才,人事和谐。随着历史的发展和观念的不断演变,人们最终确定新的“五福”观念,即“福、禄、寿、喜、财”,由此深刻影响着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历代上至天子贵胄、下至黎民百姓的追求。
 

针对2014年流年运势设计制作的生肖马佩戴和摆放吉祥物

   虽说传统吉祥物源于中国传统吉祥观念,但其物化还是从符号开始的,并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工艺的发展而不断呈现新的面貌。自然界与人世间的吉凶纷陈,是人类创造吉祥物并以之为趋吉避凶的客观基础。在我国传统吉祥文化中,求吉避凶、祈福免祸作为一种观念和行为,是通过符号和物件表现出来的。并且两者相互依存、互为基础。中国最早的吉祥物典型代表应为“四灵”,又曰:“四灵兽“,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首先”四灵“被虚拟了不同形象,然后被赋予不同意义,比如分别代表东、西、南、北方位,春、夏、秋、冬四季,同时主吉凶是非之事。而这些被赋予特殊意义的”四灵“又通过雕、刻、绘、铸等工艺在岩壁、器物、宫殿、庙宇等不同场所呈现,实现了由观念-符号-物化的转变。

   现行的吉祥物是传统吉祥物物化的延续,是对“五福”观念的不断丰富和具体化。尤其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工艺的多元,现行的吉祥物在材质上更加多样而丰富。除了以往的桃木、原石、青铜外,汉白玉、蓝田玉、水晶、玛瑙、翡翠等玉石也成为新的吉祥物载体,或随身佩戴,或居家摆放,既丰富了人们生活,又庇佑着请购者的福寿安康。
 
  董易林温馨提示:《周易》载:“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创造了吉祥文化和吉祥物,反过来,吉祥物也极大地丰富和服务了人的生活。但传统吉祥物不可盲目请购。现行的传统吉祥物种类纷繁,材质多样,所以在请购时一定要知己所需,虔心请购,正确使用,方能有效助旺运势,逢凶化吉,庇佑安康。


董易林2014年十二生肖运程正式上线:http://yuncheng.gjzy.com

咨询电话:400-002-1987  010-516678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