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9,282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阴阳五行中,你是哪一个?

(2012-03-06 10:58:48)
标签:

国际周易

董易林

中医养生

阴阳

五行

易经

养生

中医

体质

家居

分类: 周易养生
 阴阳五行中,你是哪一个?
文/国际
周易

阴阳五行中,你是哪一个?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虽然真正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还没到,但离那个百花绚烂的时节已不远了。冬天无疑是怕冷的小若最不喜欢的季节了,每天都要穿得厚厚的,明明是数九寒冬,看看人家,不仅穿得单薄,还嚷热呢。真让人羡慕。为什么在同样的环境里,人对冷暖的反应会如此不同?

    这就要从我们古老的中医养生谈起了,古语有云“易医同源。”“医不可无易,易不可无医。”很多中医名家将《易经》和我国现存最早的中医典籍《黄帝内经》并称为“《易经》《内经》”。中医根据《黄帝内经》的阴阳五行学说来划分人的体质。大家知道五行:木、火、土、金、水。老子《道德经》中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阴阳五行,说到底是三个,两对阴阳(木、火为阳;金、水为阴)加一个中央土。中医在区别人这五种体质的时候,首先分辨是阴还是阳,如果是既不阴又不阳的,就可能是中。分出这三类后,再进一步分析,那就是五行了。
 
    说到阴阳,大家想到的多是男性要具有阳刚之气,女性要有阴柔之美。但性别的划分不同于体质的划分。比如说都是男性,也能分出偏阳体质、偏阴体质来。

偏阳体质的有几个较明显的特征:
    一、 最大的特征就是偏热
    二、 偏燥:整天感到口干舌燥。
    三、 亢奋:比如生理功能较旺盛,这种人大多胃口好,精力旺盛,说话声音高亢,语速快。
    四、 偏阳体质的人大多好动,外向型的性格。
其中偏热这个特点最为重要,由于很多人不可能同时具备上面四个特点,区分时,就要以偏热这个特点作为主要指标!

偏热的反应:
    一、 体表温度比正常体温略高些,体内燥。
    二、 爱喝水,而且是越冰越好
    三、 皮肤干燥,脸上容易长痘痘,内火较旺,内火一旺,就能从体表反映出来。正是“有诸内,必行诸外”。

再来看看偏阴体质人的特征:
    一、 偏寒
    二、 偏湿,不爱喝水,体内水分充足。
    三、 好静不好动
    四、 偏低沉,较压抑自己
 
 
阴阳五行中,你是哪一个?


    前面说到“两对阴阳”,先来看看“木”这个阳,在程度上没有火这个阳来得强烈,所以火被称为太阳,木被称为少阳。像同样是怕热,已表现出明显的热症,那就是属火的,太阳。如果不怎么怕热,其他生理状况也不很明显,那你就是属木的,少阳。再看两个属阴的,程度上也有所不同。水的阴性程度更强烈些,而金则稍弱。

   至于土型,被称为阴阳平和之人,所以这种属性的人,生理机能较均衡。要是区分不出自己到底是偏阴还是偏阳体质的人,可能你就属土。

    从个人的实际情况出发,偏阳的人阳太多也就是阴虚,偏阴的人阴太多,就是阳虚。阴一虚,火就旺,因此阴虚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偏热,容易上火,这种体质的人,大多容易头晕、目眩,患血压高、心脑血管病……。平时看到特别容易上火的人就是阴虚。
阳虚的人怕冷,阳气不足,阴较盛,所以这种人痰比较多,容易得湿症、寒症、里症。这就涉及到体质养生的问题。不同体质的人,养生方法自然也不显相同,总的说来有三种方法:
    一、 精神调理偏阳体质的,要注意以静为主,要戒躁,偏阳的人大多是亢奋的,遇到点儿事情就容易着急、上火,一定要以静养为主。偏阴的人,与之相反,要积极一点。
    二、 运动调理  偏阳的人要做足静功,不要进行太激烈的运动,像跑步,要多做些有氧运动。偏阴体质的人,可以选择一些运动量大的活动,去爬爬山、跑跑步
    三、
饮食调理偏阳体质的人,要多吃些偏阴的食物,这种食物最大的特点是凉性的,如:蒲公英、马齿苋、海带、紫菜和黄瓜、苦瓜、冬瓜等瓜类都是凉性的。海鲜里面,螃蟹是大寒的,偏阴体质的人,就不适合吃螃蟹一类的海鲜。偏阴体质的人,可多吃温热的食物,像牛、羊肉是偏温热的,花椒、生姜、肉桂、辣椒等偏热,胡萝卜、芥兰、韭菜、大蒜、葱等是温性的。
 
 
 

-------------董易林姓名QQ在线咨询:QQ458189864---------------  

 -------------董易林预约QQ在线咨询:QQ457045419--------------- 

-------------咨询电话:010-51667826--------------- 


   吉祥物结缘热线:400-002-1987 010-516678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