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0,495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寒大寒中的易学智慧

(2012-01-20 12:39:37)
标签:

大寒

小寒

节气

养生

人生

易经

智慧

杂谈

分类: 周易养生

小寒大寒中的易学智慧

  文/国际周易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英国文学史上最有才华的抒情诗人雪莱作品《西风颂》中的名句,这句话在寒冷的冬季给人以希望,让人们不再是绝望的等待,而是充满激情的守望,期待着春暖花开的到来。

  小寒的季节刚刚过去不久,转眼间,大寒的脚步也随之而来。古籍中记载,小寒大寒是冬季最冷的时间段,也是二十四节气当中最后的两个节气,同时,伴随着小寒大寒的到来,中国传统节日当中最为重要和隆重节日——春节,也渐渐的近了。传统意义上的春节,其实应该从腊八节或是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开始,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的,一段时间内的庆祝祭祀活动。

  在此期间,外出的人们都会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同时祈求来年福寿康宁。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无法割舍的情节,因为家不但是是我们遭受挫折时避风港,也是我们的取得成功后,最好的领奖台。

  

小寒大寒中的易学智慧

  但是面对回家这个问题,很多人犹豫了——想起离家时的彷徨:因为那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事,都与自己格格不入,需要自己不断地摸索前进;想起离家时时的豪情壮志:那是一个崭新的环境,崭新的人,崭新的事,都需要自己去了解、去开发、去奋斗!

  过年了,要回家了,要交上在外打拼的答卷了,但是在寒冷的冬季,满载丰收的人们更像是回家过年,而收获微薄的人们,却只能和寒冷的冬季,同病相怜。

  我们常说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在对风水学的研究当中,也证实了这一点。冬天是个寒冷个季节,万物萧条,萎靡不振,如此时如果恰逢人生的低谷,无疑是雪上加霜了,临近年关,看到别人都是硕果累累,而自己辛苦了一年,却是颗粒无收,虽然说话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是心情欠佳,又怎么会有愉快的新年呢?

  小寒大寒,是天气将会寒冷到极致的表现,从易经角度来看,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就像开篇我们提到的一样,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人生亦是如此。

  易经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逢时的人生,寒冷的冬季,都需要我们在自强不息中积攒力量,以求机会降临之时,有足够的能力抓住机会,取得成功。这一点其实和我们常说的健康养生,有着一定的关联。

  

小寒大寒中的易学智慧

  强健的身体,就如我们饱满的人生,在寒冷的冬季,我们身体的各方面机能会受到寒气的侵袭,从而下降,此时,则需要我们根据健康养生的知识,进行一定的调理和化解,如:在饮食方面,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所以此时需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此外,寒气正盛之时,应该避其锋芒,收养藏身,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凡事不要过度操劳,要使神志深藏于内,避免急躁发怒,保持精神安静。

  于人生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呢?适逢低谷,不畏艰险,奋起直追,固然可贵,但是如果是盲目奋斗,势必事倍而功半,劳心劳力;如若此时,可以自我反思,冷静分析,然后针对自身情况,不断地积攒力量,成功定然指日可待,可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小寒大寒,年年往复,人生低谷,时隐时现,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低谷之中,高峰就在眼前!《象辞》有云:潜龙勿用,阳在下也;见龙在田,德施普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