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国保
中国国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6,653
  • 关注人气:1,0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祁县(谷峪口三官庙)

(2016-12-06 20:37:42)
标签:

子洪口

三官庙

谷峪口

石雕

民国

分类: 名城遗珍
【祁县古迹备忘录(87)】
--- 谷峪口三官庙 ---
    谷峪口三官庙,坐落在祁县来远镇谷峪口村西南隅,与村东财神庙遥遥相对,庙前是一处小广场,庙门旁存一株高大的老槐。现存庙院坐西面东为一进三合院,大致呈方形,边长约12米;可能早期(民国)曾被改建,老乡都不记得当代曾改建过此庙,现存房屋均为平顶,这是寺庙中所没有的形制。三官庙所祀为:天官帝尧、地官帝舜、水官大禹,由于遭受诸多人为的破坏,现庙内已空空如也。我到时,庙门紧锁,可巧遇到了村长,但他也没拿着钥匙,我两就把庙门卸下来进去一观,实在对不起三位老官哈。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谷峪口三官庙)【谷峪口三官庙·外景·民国】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谷峪口三官庙)【谷峪口三官庙·山门·民国】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谷峪口三官庙)【谷峪口三官庙·庙院情景·民国】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谷峪口三官庙)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谷峪口三官庙)
【谷峪口三官庙·窗台·民国】
    谷峪口三官庙现存正房五间,左右厢房各三间,构制简略,没什么艺术价值。不过庙内的房屋窗台上,以及山门左右角石都是原装的石雕,参照山门的样式和细部装修风格来看,谷峪口三官庙应该是民国建筑。
    另外按照谷峪口老乡的说法,民国时期该村曾遭到鬼子的疯狂报复和洗劫,现存民居也多是那次灾难之后所修,那么财神庙和三官庙也可能在那次灾难中被毁,现存庙院建筑极有可能是1937年“子洪口战役”后重建的。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谷峪口三官庙)
                   【谷峪口三官庙·民国·山门石刻】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谷峪口三官庙)
                  【谷峪口三官庙·民国·庙前广场】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wbr>祁县(谷峪口三官庙)
           【谷峪口三官庙·民国·国军169师纪念碑(新建)】
    在谷峪口三官庙前的广场右侧,有两块新建的纪念碑,其中一块是简介,另一块则是仿造来远马儿山“国军一六九师纪念碑”所建,连碑铭文都是一字不错的仿造,据说这是祁县“老龄委”所造。公元1937年10月国军一六九师曾在祁县子洪口阻击倭寇,史称“子洪口战役”,谷峪口村是当时的主战场,战况惨烈,杀掉鬼子上千。事后,谷峪口村遭到倭寇的疯狂报复和洗劫,整个村庄均被焚毁......不过,一六九师烈士陵园遗址和纪念碑尚在来远村山崖上(就在我们单位墙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