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uggle拿铁
Muggle拿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3,180
  • 关注人气:7,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人們一起來回憶吧之“旅途”(三)

(2007-09-05 14:54:15)
标签:

劉若英

電臺節目

明信片

朋友

烏鎮

說不出的苦

分类: 全脂奶茶

“旅途”――北京交通台的一檔談話節目。。。春曉主持。。。

 
2005年的11月平安夜演唱會前夕奶茶曾做客“旅途”。。。

個人認為這是奶茶在大陸上過的所有電臺節目裏最好的。。。

據說春曉很喜歡奶茶,也比較了解她。。所以談話內容比較深。。。

 


共四期。。。

因為同學們普遍比較關注第三期的內容。。所以先po這一期的。。。

 

聽寫版誒很辛苦的!

請不要任意轉貼。。轉的話請徵求我的意見。。。。謝謝合作!

 

-------------------------------------------------------------

 

C是春曉。。。R是奶茶。。。。

 

C:如果在飛機上,我們總會從一個城市到另外一個城市啊。要是真的讓奶茶來選擇的話,你是願意未來的你是定居在一個城市,還是在幾個城市,這麼不停的飛來轉去不停的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氣候?

R:你是說什麼時候,幾歲的時候?

C:不是,就是未來啊,就是說沒這麼忙了,有些人就是一輩子在臺北定居,但是你可能希望在北京上海或者是倫敦都有一個房子,這麼不停的選擇。。。

R:不一定都要有房子,我覺得每個地方都有房子,要照顧房子是很辛苦的事情。那是另外一門學問,我媽會殺了我。(笑)但是我會願意在不同的城市一直不停的換地方住。

C:為什麼?

R:我覺得,你可以,因為我每個地方都有好多朋友哦,然後每個地方都有它不同的感覺。我覺得,人在。。我說我是一個臺北人,可是我覺得我是靠旅遊,就是出去旅行或者是因為工作的漂移、我的移動,我才會知道臺北的美。對,所以我必須要,我是要離開之後我會去想念那個地方。

C:那就會鍛煉你的另外一種能力,和各地的朋友用不同的方式打交道的能力,相處的能力。

R:是會有一點。對。一到了北京就會變得比較豪爽,一到了臺北就會變得比較懶。

C:可是我發現在你書裏的生活,你非常活躍,在你的朋友圈子裏面,你在內心一下子就變得比較跳躍,又比較單純。

R:對。反正我一碰到她們,她們就說我就是白癡。我們每次一聚會,然後我一去我就是窩在那個角落,那個沙發我一定要坐那個最邊,然後把腳蜷在上面,然後就聽她們講,講她們怎麼樣她們怎麼樣,當然我也會分享我做了什麼,她們說然後我很快就會睡著。

C:我也在想你生活中的那些朋友啊,有時候我在你的文字裏讀到你身邊的那些人的時候,我總是很難忘記她們,甚至你的那個小助理。

R:昨天小梅,誒,前天,我還跟她碰面,她陪我一起去找另外一個朋友。

C:是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你把身邊的人寫的那麼生動?

R:因為她們很生動,她們真的很有趣。我在明年的一月馬上有一個新書要出版,裏面我寫了很多人,我相信,因為我有傳給我的一些朋友看,包括姚謙,我每一次傳一個人物給他看的時候,他說,我認為這個人應該寫一本書,不應該只是一篇文章而已。

C:是是是,我有這樣的感覺。

R:因為,人實在是太可愛太有趣了。所以人家說我不養寵物,我說我不用養寵物,我的朋友就是我的寵物,我說要養還不如養個男人,那更有趣。所以對我而言,我覺得人這個東西對我而已,是太多的好奇跟驚喜在裏面了。

C:人遠看是那麼的好奇又引起你的興趣,可是要帶在身邊的話,恐怕真的要深思熟慮。比如說你要跟某個人出去旅行的話,如果讓你在周邊熟識的人裏選的話,你會跟誰一起出去旅行?

R:嗯。。。目前還沒有想到。嗯,如果出去旅行我還是一個人。

C:這樣的好處是什麼?

R:隨性一點咯。因為我是那種會去想到她現在幾點起床,她想吃什麼,她想幹什麼。那,我就會覺得那個會失去我自由的程度。

 

OS:人在旅途呢,劉若英和每一個普通都是一樣的,她需要工作,需要休息,需要朋友,需要旅行。這樣的她,對於世界的美麗是同樣充滿普通的渴望的。

 

***************************《坦白》****************************


C:我想對於所有的歌手來說,拍MV是她們一個很重要的任務。通常會在風景很好的地方去拍,會不會明星走在路上的時候,你們倒成了風景了?

R:也會啊,但希望是一道好風景。

C:(笑)我記得有一張專輯是你戴貝蕾帽,穿咖啡色的衣服,在某個橋邊。。。

R:哦,那是在巴黎。

C:那個時候,嗯,能復述一下那天的場景嗎?

R:嗯。。。我記得那一次唱片公司讓我去巴黎的時候,我很忿恨的走進了辦公室,說我不要去。

C:為什麼?在全世界最浪漫的城市拍。。。

R:因為當時我都在外地拍戲,我說你們能不能讓我在臺北待幾天。你知道拍音樂錄音帶,你以為很浪漫,可是你去到越遠的地方,它的旅費就越貴,所以你的時間就會越短,你的工作時間就會更長,然後你還要調整時差。所以那個身體的折磨是很大的,所以我就跑進去。。但是他跟我說你要惜福,現在能有幾個人去法國拍啊。然後就跟我講為什麼為什麼,那當然,當時我旁邊可以一起去的工作人員就很恨我說不去,那我想好吧,大家也辛苦那麼久,就去一次員工旅遊好了。

當我們去到那裏,我後來很震撼,尤其當時那張唱片是《成全》當主打歌,那一天的攝影師,他跟他的女朋友分手,他跟他的女朋友在一起15年,然後分手。。。

C:做了一件最傷心的事情,在最浪漫的地方。。。

R:對。然後我當時的造型師剛剛跟她的先生離婚。我們就在塞納河畔,然後我就在唱成全,我突然看到他們兩個抱在一起哭,就在那個塞納河畔。然後我那時候覺得,如果我的歌曲能夠讓這兩個壓抑已久的破碎的心,在那個塞納河畔宣洩出來,我會覺得那也都值得了。所以,我每次看那個音樂錄音帶的時候,我就會會心一笑,我就會想,啊。。。可是現在那個男生今年9月9號結婚了,那個女生現在過的非常的好。但是在那一天,我們都共同去享有了那個回憶。

C:所以看,當時是一張破碎的風景明信片,今天,誒,又破鏡重圓了。這風景也是這樣,它從來是(這句死活聽不清。。。。)

R:對啊。同樣的東西,你在不同的心情,跟不同的人一起看,它是一個不一樣的感覺。

 

**************************《成全》******************************

                                   
C:所以這個當下的話很多人都想留下來,所以很多人有在當地寄明信片的習慣。你會。。。

R:我會寄給我自己!

C:啊。。。

R:嗯!

C:在每個地方都會做?

R:不一定每個地方,就是有一些特定,就是,我特別有感覺的地方吧。。

C:呃。。比如在哪些地方?還有幾張你喜歡的明信片的文字嗎?

R:我有在三藩市寄過明信片給我自己,然後我有在北京寄過明信片給我自己。那一天是中秋節(笑)。199….1995年,拍日落紫禁城那一年的中秋節。我在北影廠大院,然後我都忘了那天是中秋節,然後大家就發盒飯,你知道我們拍戲吃飯的時候是沒有燈的,就要把燈都關了,所以大家就是就著那個月光在那裏吃盒飯。那個時候我剛開始拍戲,我就坐在一個階梯上,然後我就拿著盒飯看著月亮,然後我就說,哇,今天的月亮好圓哦,她們就說,明天更圓哦,然後大家就突然停住說,今天是中秋節耶。(咽唾液的聲音。。超可愛,哈哈哈!)那天晚上我回到飯店就有寫一個明信片給我自己,我就說,我永遠都不要忘記這個時候的劉若英,是在這裏吃著盒飯,然後這樣過的中秋節。

C:嗯。很多時候你看如果把你的明信片也收到你的書裏面,那劉若英的生活不就很直白的就擺在大家面前了嘛。

R:但是有時候也有髒話啦。(笑)哈哈哈哈哈哈。我也有寫過明信片回去罵我自己的。

C:為什麼?

R:就那時候有時候會很討厭自己啊。然後就是寫明信片說,我再也不要回到這個地方,如果有一天再讓我回到這個地方,我再也不要像我現在這個樣子,這麼的不快樂。

C:我好像曾經在你的書裏讀過,其實在江南的某一個小鎮上的時候,好像也會讓你的心緒有很多不平靜的地方。

R:嗯。對。烏鎮。就是我再也不要回到那裏。(笑)

C:為什麼?很多人是因為你去到那裏。

R:對呀,他們現在讓我當那裏的旅遊大使。因為很多人都是因為看了我的那個戲,還有我書裏寫的烏鎮,然後就去烏鎮。

   現在好一點了啦,現在我想我再回到那裏,我可以用一個比較平靜的心情。可是當時我在那裏過的三個月,我真的是。。。每一天心裏都有很多說不出的苦。。。

C:這種苦是環境給你的?還是戲給你的?還是自己給自己的?

R:我覺得是自己給自己的。那裏的環境太美了,因為它美到讓我屏息,尤其它的晚上。它的晚上也是,他們大概所有人八九點就睡覺了,然後烏鎮有一條河,它那個河就整個就著那個月光整個會波動,然後它就會有月光的倒影印在它旁邊的石牆上,石牆本身就有紋路,所以你看著那個倒影、所有的紋路,它好像整個城市都在浮動的感覺,然後你走在那個路上都是黑濛濛的。在那個城市裏只有老人跟小孩兒,所有的年輕人都到外地去賺錢了。所以你會覺得,在那個城市裏面,你會覺得自己有時候是不堪的。

C:可是這麼一個靜靜的城鎮,就會打亂你的心呢?

R:因為我當時還要拍戲,然後,我當時要拍一個很。。很真實的自己。然後,也許是拍一個過去的自己,是一個不太想回去的一段回憶,所以我必須要一直不停的重複、重現當時的那個情緒。然後那個完了馬上是我臺北的第一承演唱會,所以我每天拍完戲回到飯店,半夜還要跟人家msn跟人家講臺北現在,然後看舞臺圖,然後讀臺詞什麼的,就我每天也覺得自己睡不飽。當時是黃磊的第一部戲,第一次當導演,所以他的壓力也很大。那身為好朋友的我,我也必須跟他一起分擔跟承受那些壓力,所以當時覺得每一樣事情我好像都做不好。我面對演唱會的人我要說對不起,我面對黃磊我要說對不起,我面對劇組的人我要說對不起,我面對我自己,我覺得我很對不起自己。

C:所以有時候你會不會發現,如果不在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家裏,即便把紛亂的你丟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如何清靜的地方也不得安寧?

R:對。

 

OS:在旅途中給自己寄明信片,明信片上的地址永遠是你的家,明信片上附上的心情也會隨著你的旅途變得越來越豐富。

它們會隨時記錄你那一年的生活,那一年所到過的地方,遇到過的人。

這些,你曾經做過,劉若英也曾經做過。

那些奔走在明信片上的時光,到我們老的時候,它就是我們年輕的時光。總有一天,我們會因為這些明信片裏的隻言片語而喜歡上我們的年輕時光。

 

**********************《最初的地方》***************************

 
                                               本期節目結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