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子tt
花子tt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15,317
  • 关注人气:75,8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2018-04-13 16:35:25)
标签:

济南

泉城

一环一湖

旅游

分类: 祖国河山无限美~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我的家乡济南,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泉城”。泉城两个字在我脑海里有很深的记忆,因为直到上小学的某一天,我坐在爸爸的自行车上看到泉城路的路牌,才知道此“泉”非彼“全”。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以泉水闻名天下,七十二名泉直到今天依然滋润着来百姓的生活。虽然记忆里已经有些模糊了,但常常听老人们提起小时候,走在石板路脚下也会汩汩冒泉水,孩子们在泉边嬉戏打闹……每当想象这种画面时,一种幸福感就从心底涌了出来。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许多人知道济南,可能都是从小学课本里老舍先生的一篇《趵突泉》开始的。这篇文章的第一句:“千佛山,大明湖和趵突泉是济南的三大名胜”,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我上初中的时候,一部《还珠格格》可谓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那句皇上,你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也让我们济南的大明湖留在了世人的脑海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有人说,其实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待腻了的地方,去到别人待腻了地方。这些年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当脚步停下来,却发现已经很久没有好好逛一逛济南了。以前外地的朋友问我济南好不好玩,我总是说没什么特别的,结果把自己当做游客一样去感受济南,才发现这几年变化有多大,而真正的放慢脚步享受济南的乐生活,原来幸福一直在身边。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文化积淀丰厚,其实大部分的景点都集中在老城,非常适合步行。老城区街巷相连,拐过弯就别有洞天。除了有被称作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七十二名泉中大大小小的泉水形态各异,泉脉相连的泉群,更需要放慢脚步去欣赏,去感受。每当盛水时节,在泉涌密集区会呈现出“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绮丽风光。也许是泉水让整座城市都灵动了起来,但它的亲民才使得其成为城市的血脉。

推荐步行线路1:解放阁黑虎泉环城公园泉城广场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

这条线路可以说涵盖了济南最经典的景色,这不仅是一条适合游客游览的线路,也是济南市民散步闲逛的好去处。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黑虎泉是济南的四大泉群之一,与护城河相连,解放阁相望。它沿南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向西长约700米,共有白石泉、玛瑙泉、九女泉、琵琶泉、南珍珠泉、汇波泉等十四泉。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这里是我觉得最能感受到济南市民与泉水紧密相连的地方,在此打水的人也成为了济南城的一张特色明信片。泉水清澈甘甜,浓浓融入了泉城市民的生活里。每天早晚,有附近的居民前来锻炼身体,而不论什么时间段,人们都从家里提着大大小小的水桶前来打水,用泉水煮饭,泡茶。尤其是夏天,泉边是市民纳凉的好去处,人们时刻关心着泉水的消息,因为大家的生活都离不开它。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黑虎泉在济南的泉水中是最有气势的,泉水出于深凹形洞穴,通过三个高27.88米的石雕兽头喷射而出,形似瀑布,然后泻入长约13米、宽9米的石砌方池,溅起层层水花,水声如虎啸般有力。在盛水时节,涌水量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众泉中位居榜眼黑虎泉兽口中流出的是甘甜的泉水,没有污染,老一辈济南人都是喝这泉水长大的,所以来济南的朋友前来品尝,别忘了带个矿泉水瓶子也接上一点。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乘护城河游船游览是不错的体验,因为这条护城河是国内唯一全由泉水汇聚而成的护城河,最终流入大明湖,如同一条玉带环绕整个济南市中心。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泉城广场可谓泉城人民的大客厅,站着这里,无论是近看广场四周繁华的商业区、现代化的建筑,还是远眺济南东部、南部在千佛山的背景中衬托下的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面貌,都能让人感受到欣欣向荣的城市脉搏。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走到泉城广场的西头,便是被称作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景区。趵突泉水清冽甘美,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沿途饮用北京玉泉水。当品尝趵突泉后,便立即改用趵突泉水,并把玉泉改为“玉泉趵突”,将趵突泉封为“天下第一泉”。此泉用来煮茶,味醇色鲜。趵突泉泉池略呈方形,周围石栏,池内清泉三股,喷涌如白雪三堆,构成济南八景之一的“趵突腾空”。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五龙潭公园,因内有五龙潭而得名。五龙潭泉系并成为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公园的建园风格兼具有南北造园之精华,是以潭池溪港等景观构成,质朴野逸为特点的园林水景园。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对济南古城最好的写照,而这半城湖指的就是大明湖。大明湖最美的季节是盛夏,湖上鸢飞鱼跃,荷花满塘,画舫穿行;两岸杨柳荫浓,繁花似锦,游人如织,其间还点缀着各色亭、台、楼、阁,远山近水犹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自从实施了扩建工程,不仅将大明湖由“园中湖”变为“城中湖”,并实现了与护城河的通航,为市民和游人提供了一大片良好的休闲和游览场所。每天都有摄影爱好在这里等待明湖日落。

其实同样的线路,你依然可以选择晚上再游览一遍,今年“一湖一环”的多彩夜景,让我们济南的夜色也变得生动迷人起来,绚丽多彩的灯光勾勒出小桥、泉水、古建筑等轮廓,展现着泉城独特的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华灯初上解放阁。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最近因为抖音的连音社,也让济南的宽厚里着实火了一把!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泉城广场的音乐喷泉和夜景,百看不厌

推荐步行线路二:百花洲曲水亭街王府池子芙蓉街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曲水亭北邻百花洲和大明湖,南靠府衙后门,来往游客较多。街道虽不宽敞,但小桥流水、垂杨依依、景色宜人,街巷风貌、格局与建筑具有鲜明特色。小时候每天放学都会路过这里,街上居民在此洗衣服、洗菜,小孩子在溪流中捉鱼摸虾。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府池子,又名濯缨泉,属于珍珠泉泉群,原在德王府院内,故得名。后来清军攻占济南后,废德王府为巡抚衙门,将王府池子划了出来,流落到民间,“旧时王府院中池,流落民间百姓家”,但名字依然气派。以前每次到王府池子,池子都没闲着,里面总有这儿跳水游泳,很可惜创建文明城市后再也见不到大爷大妈的飒爽英姿了。泉水从西北侧流出,基本上在户家穿行,流到曲水亭街,然后汇入大明湖。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不过还有更多的方式可以亲近泉水,比如说可以到四合院儿里泉水宴。用泉水冰镇的啤酒和瓜果,现捞现吃的泉水葱油鲤鱼,除了传统鲁菜还能尝到平阴玫瑰梨丸子和油旋等特色小吃。用济南话来说,杠恣儿来!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泉水鲤鱼一点土腥味儿都没有,非常鲜嫩。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泉水豆腐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芙蓉全蟹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平阴玫瑰梨丸子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老济南油旋儿

提到泉水宴,就不得不推荐一下良友富临酒店的了,的确体现了我们济南独特的泉水文化,融泉韵、水韵于一体。开餐前先饮一杯黑虎泉刚打来的泉水,黑虎香蒲戏乌龙(奶汤蒲菜煲海参),龙潭赏鱼(泉水老汤鱼)、一壶春色(泉水茶香鲍鱼盅)......用泉水做菜,把泉城美景融入其中。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趵突泉微缩景观,仙气逼人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油炸金蝉和蝎子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山东也是阿胶的产地,这道炖驴腩十分入味儿,不知道的小伙伴还以为是红烧肉。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将护城河的石桥和亭子作为摆盘装饰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五龙潭的五条龙

来到济南,作为八大菜系之首的鲁菜自然是不能错过的。鲁菜以咸鲜为主,突出本味,善用葱姜蒜;以“爆”见长,注重火功;精于制汤,注重用汤。济南风味是鲁菜的主体,而这个派系的特色是丰满实惠,风格浓重、浑厚,清香、鲜嫩。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爆炒腰花是大部分济南人从小吃到大的的一道菜,不论家庭聚会还是外地朋友来宴客都会点它,因为不论刀工还是火候,想要做的到位是需要深厚功底的。说到腰花,就不得不提一下闫府私房菜。他的创始人闫玺林,30多年潜心钻研腰花,独创的腰花系列菜肴享誉省内外,爆炒腰花可谓做到了极致,被业内誉为“烹饪怪杰”、“山东第一腰”、“闫腰子”。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爆炒腰花就不夸了,个人很喜欢他们家的私房腰穗,小伙伴们直呼从没吃过如此嫩的腰子,能做熟口感还脆脆的。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而槟榔腰片更是独一家,用20多种秘制调料做成的腰片,没有去骚线但没有一点腥膻味,吃起来有点像猪肝。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闫府老坛子经小火慢煨、汤汁浓郁,每次都要喝上好几碗。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鲁西南老牌坊带领了鲁西南风味,扛起了鲁菜名店的大旗。他们家的糖醋鲤鱼可以说是网红了,一年卖出去几百万条,所以现在也叫作百万鲤鱼。鲤鱼龙门的造型,大酸大甜的口味,表达金榜题名、新婚花烛等人生大喜的欢欣之情。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九转大肠是鲁菜的杰出代表。调料中有名贵中药砂仁、肉桂、豆蔻,还有葱、姜、糖、酱、盐、油、酒等等。精烧之后,大肠红润光亮,肥而不腻。上面再撒上香菜段,清香扑鼻,食之回味无穷。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济南】泉水润泉城,享受济南的慢生活  平时常带家人来济南富力凯悦酒店吃饭,这一次住在酒店套房里也是蛮舒服哒!中式雅致元素与现代设计风格相融合,透过全景落地窗便可俯瞰泉城美景。26层嘉宾轩酒廊的欧陆式早餐,胜在环境和精致。酒店旁边就是万达广场和老商埠,来济南玩儿住在这里还是很好逛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