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少年文艺·1953
少年文艺·195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662
  • 关注人气:2,5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哪怕是只丑丑猪(汤汤著)

(2008-02-19 16:46:36)
标签:

童话

儿童文学

《少年文艺》

教育

校园

分类: 每月重点推荐阅读
哪怕是只丑丑猪 拷贝1-1.jpg 

哪怕是只丑丑猪

 汤 汤  

 

  “你是精灵?”

  “不是。”

  “你是天使?”

  “不是。”

  “你是妖怪?”

  “不是。”

  放学回家的路上,成果被一个矮矮的长一只乳白色犄角的小怪物拦住了,小怪物是突然从天上落下还是从地下钻出的呢,不知道。

  “我是谁不重要,但是你很快就会变成一只猪了。”小怪物说。

  成果不是一个爱笑的女孩,这会儿却笑了:“猪?”

  “是,一只真正的猪。”

  “可是,我为什么要变成一只猪呢?我喜欢变成一只鸟,就算是麻雀也不错。”

  小怪物十分严肃地拿出一个小小的计算器,“嘀嘀嘀”按了几下,然后说:“当一个人被别人叫了11111次笨猪的时候,就会变成一只猪,这是没法改变的事情。”

  “嘀嘀嘀”,小怪物继续按着计算器:“从3岁半上幼儿园到现在长到11岁,你被一个叫做苏小棉的女人已经叫了11105次笨猪,所以你很快就会变成猪了。”

  “我可从没有见过谁变成猪。”成果撇撇嘴说。

  “很简单,那是因为还没有谁被别人喊‘笨猪’的次数达到11111次。不过,说实话,也没有谁这么倒霉总是被人叫做‘笨猪’的。”

  成果想再问点什么,但是小怪物倏地不见了。

  

  推开门,苏小棉的声音从厨房里传出来:“成果,回来啦。第三单元语文考了几分?第几名?”

  “92分,第11名。”成果轻声答道。

  “楼上朱豫呢?”苏小棉的声音里夹着不悦。

  “95分,第6名。”成果老老实实地回答。

  “你真是一个笨猪啊,你怎么老比不过她,老比不过她,我差不多要心灰意冷了,你知道不知道?”

  成果低下脑袋,拨弄着手指,在门口呆呆地站着。

  “站着干什么,饭菜都冷了。你真是笨猪啊?”

  成果盛了一碗饭,坐下来开始吃。

  “也就你吃得下。”

  成果停住了筷子。

  “快吃呀,愣着干什么?还要我喂你啊?”

  成果的筷子又动起来。

  3岁半的时候,朱豫能从1数到1000,成果还数不到10,苏小棉真是着急啊,口里就吐出了“小笨猪”,从此左一个“笨猪”右一个“笨猪”一发不可收拾。朱豫学中国象棋,苏小棉就赶紧给成果报了国际象棋班;朱豫学钢琴,苏小棉就给成果买古筝;朱豫学绘画,苏小棉就把成果送到了书法老师家里……朱豫下棋得奖了,钢琴考到九级了,图画作品发表了;成果下棋还是乱七八糟,古筝没有弹熟最简单的曲子,书法作品离得奖依然远得很。于是,“笨猪”陪着成果长到了11岁。

  成果吃得很慢,虽然苏小棉的菜做得不错,而且还有她最喜爱吃的糖醋排骨,但现在她是真的没有胃口。

  “磨磨蹭蹭的,什么事情都不让我满意,吃快点。”苏小棉的筷子打着成果的手背了,“我怎么生了你这样不称心的女儿?早知道你是笨猪,我就不该把你生下来。”

  成果的眼泪终于“吧嗒吧嗒”滚进饭里。她简直怀疑,苏小棉是不是亲妈。她一咬嘴唇,“哗哗哗”把饭划进嘴里,不夹一点菜。她很想问问妈妈:“你爱我吗?”

  苏小棉沉浸在自己的唠叨里:“成果,拜托你争点气好不好。做你的妈妈,真的不痛快啊……没有成就感啊……很没有面子啊……你不要老是这么像笨猪好不好啊……”

  成果埋着脑袋“哗哗哗”划着饭。她只想快点离开餐桌,然后回自己的小房间,她还有几本童话书没有看完,另外她正在写一个童话,已经写到6000多字了。

  想到童话,她想起了那个乳白色犄角的小怪物,真像童话里的人物啊。也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话,除去刚才苏小棉新说的4次“笨猪”,再有两次,她就该变成一只猪了。

  变成一只猪,真的不是成果所喜欢的,就好像不喜欢下棋、古筝、书法那样。所以离开餐桌的时候,成果低声地和苏小棉说了遇到小怪物这件事。苏小棉不耐烦地听完了,说:“以后少看童话,越看越像笨猪了。”

  成果默默向自己的房间走去,穿反的拖鞋别了一下,差点摔倒。

  “说你是笨猪你还真是笨猪啊,拖鞋都不会穿了。”身后是妈妈不满的声音。

  成果的鼻子酸酸的,接着她感到全身都是酸酸的了,再接着她听到了苏小棉的尖叫:“啊,猪!”

  苏小棉昏过去了。

  成果变成了一只猪。

  她走到镜子面前,看到一头黑黑的猪,嘴巴很长,眼睛很小,两只耳朵大得能把整个脑袋盖住。搁在猪群里,恐怕也是算丑的。

  但是成果并没有感到特别的难过。

  她在苏小棉身边坐下来,看着脸色苍白的妈妈,喃喃地说:“是不是如你所愿呢,我真的变成一只猪了。”

  苏小棉醒过来,看到一头黑黑的长着长长嘴巴的猪就在身边,又晕过去。

  成果默默地起身,回到自己的房间,爬上床,躺下来。“变成猪也没有什么不好,反正她也不爱我。”成果这样想着想着就睡去了。

  她被苏小棉的哭声唤醒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

  苏小棉在客厅里哭得很悲切,她在为什么而哭呢?成果想,是为我,还是为她自己?本来她就觉得有我这样的女儿是不幸的事情,现在我又变成了猪,这么丑,连宠物也当不了,她怎么接受得了。

  “我变成了猪都没哭呢,你哭什么,妈妈?”

  苏小棉看她一眼,又受了惊,趴在沙发上哭得更响。这时,门铃响了,是楼上朱豫的妈妈李菁:“成果起床没有?我带她一起去上学。”

  李菁还没有说完话,视线就被一只黑猪吸引了。

  “你们家养猪啦?”很惊讶的语气。

  跟在后面的朱豫一听有猪,连忙闪进来。

  “真的是一只猪啊。”

  成果刚想说:“我不是猪,我是成果。”苏小棉已经开口了:“是啊,是成果的宠物。你们先去吧,成果还没有起床。”一边说一边把她们请出了门,赶紧关上了,接着刷刷刷把所有的窗帘都拉上,屋子里顿时暗了下来。苏小棉自言自语道:“别人知道我的女儿变成了猪,会怎么笑话呢,李菁不知道会说什么风凉话呢。”接着,她又开始哭起来。

  成果想,她爱的是她自己,她是不爱我的。

  正哭着,苏小棉又接到了老师的电话。

  “成果还没来上课,有事吗?”

  “没有,哦,有。”

  “有事得请假呀。”

  “噢,是,是,成果身体不舒服。”

  “请多长时间的假呢?”

  “一天,哦,两天,到底几天呢……”  

  成果在一旁听着,她开始思考自己成为一只猪以后该怎样生活。

  “成……果,小怪物有没有告诉你,怎样才可以恢复原形?”苏小棉急切地问。

  “没有。”成果淡淡地说。

  “那可怎么办呢,可怎么办呢?”苏小棉又开始哭起来。她一直是个爱哭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应该有一个男人呵护着。可是成果的记忆里从来没有过爸爸。问到爸爸的事情,苏小棉总说:“等你长大了,我会给你看一个日记本,到那时,你就都知道了。”

  “妈妈,求求你别哭了,你不是老喊我笨猪吗?”

  苏小棉戛地停住了哭泣:“成果,告诉我,你是不是在报复?是不是?我以后再也不喊你笨猪,再也不了,求求你变回原来的样子,好不好?好不好?”

  “我变不了。”

  “那要等多长时间,你才会变回原来的样子呢?”

  “我怎么知道呢,也许是永远吧。”

  “永远,永远……”苏小棉再次哭起来,没完没了的样子,成果觉得很困。她回到房间,躺下来就睡着了,爱打瞌睡从来都是猪的天性。

  而且她显然是一头超级爱打瞌睡的猪,她睡过了中午,睡过了黄昏,天黑了还没有醒来。所以她当然不会知道苏小棉这一天哭了多久,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迷迷糊糊地,成果知道有人在抱她,那双手臂显然不够有力,喘气的声音“呼哧呼哧”在耳畔响。

  成果被抱出门外,下了楼梯,被放在某个地方。她憋住气,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迅速笼罩了她的心,隐隐约约地,她好像猜到了什么。

  睁开眼睛,成果看见自己躺在汽车后座上,是妈妈前不久刚买的汽车,李菁阿姨买了一辆11万的,她就买了一辆12万的。

  车开动了。外面很安静,只有路灯还在站岗,夜应该很深了吧。

  这么晚了,妈妈要把我带到什么地方呢,成果的心担忧起来。

  她想起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里“抛弃”的故事,故事里被抛弃的孩子总是有办法找到回家的路。

  妈妈接受不了我这只丑丑的猪,她是要把我抛弃了吗,抛弃到离家很远很远的地方,抛弃到荒郊野外?

  想到这里,她浑身一抖,恐惧霎时间光临了她全身的每一个细胞。

  成果把眼睛睁大了,她一眨不眨地看着外面的景物,她得记着路,到时候能够找回家。一幢幢房子,一块块广告牌,一条条街道……高高的房子不见了,广告牌不见了,街道不见了……车行驶在公路上,两边是田野……公路也不见了,是坎坷不平的泥土路,周围出现了低低的山峦。

  这么远的路,成果怎么记得住?她想喊:“停车!”

  或是满腔愤怒地把苏小棉臭骂一顿。

  或是请求苏小棉留下她,她保证做一只乖乖的猪。

  或是……

  可是她没有喊出声,泪水悄无声息地滑落下来,她因为伤心而有些虚脱。

  她索性闭上眼睛,抛弃就抛弃吧,做一只自由的野猪又有什么不好的?

  当她闭起眼睛的时候,抵挡不住的困意就向她铺天盖地袭来,她又睡着了,没有办法,猪总是这样的。她梦见自己来到马戏团,因为她的智商远远高出普通的猪,因为她会说人话,所以她成了团里的台柱子,一下子红遍了大江南北,成了一只明星猪。

  成果醒过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在草地上孤零零地躺着,清冷的露水,亮闪闪地挂在她油黑的毛上,猪毛上。

  真的——被抛弃了吗?

  苏小棉,真的就这样,把我狠心地抛弃了吗?

  “苏小棉——苏小棉——”她张开嘴,她要大声地一遍一遍地喊出这个名字,可是她的嗓子不知道为什么哑住了。她悲伤地坐起来,她的眼前是一片蓝色的湖,就在不远的地方。

  湖边,有个女人,用一柄长长的网兜,一次又一次地在湖面捞着什么。月亮微笑着洒落着她柔柔的光芒,落在湖水上,落在草尖上,落在小小的野花上,也落在那个女人长长的发丝上。

  这一个场景,成果觉得十分熟悉,她想起来,她在那篇没有完成的童话里写过这样的女人和月光。

  “你醒啦。”

  长发的漂亮女人,在月光里背着网兜向她走来,仿佛是一个仙女。

  “妈妈,是你吗?你没有……你在干什么?”

  “我在捞月光啊。你看,用紫色丝巾做的网兜。”是不是因为月光的缘故,苏小棉的脸上才有这么多的温柔?

  成果想起来,她的童话里写到,在月光铺满湖面的晚上,用一柄紫色丝巾做的网兜,捞10000次,可以捞起湖面上最纯净甜美的月光,然后把这月光涂在最爱的人的额上,那么她就会变得美丽。

  “你看了我写的童话?”

  “是啊,你睡了那么久。”

  “可是妈妈,这是我编的童话呀。”

  “可是,我要相信一次。”

  苏小棉拉起成果的前肢,一起走到湖边。她让成果坐着,她则伸长网兜,一次一次地捞着湖面上的月光。

  湖面上有很多月光,可是它们一会儿就碎了,跑了。网兜里什么也留不下。

  一次,一次,捞了有几千次吧,苏小棉显然是累了,她常放下网兜,使劲甩甩胳膊。

  “妈妈,别捞了,只是童话而已。”成果心里的怨恨一丝一丝游走了。

  “可是我相信,你等着我捞到10000次好吗?”

  成果感觉到热热的液体在脸颊上淌着。

  黎明的时候,月亮隐去了。苏小棉捞了10000多次,紫色丝巾的网兜里依然是空空的,没有留下一线如同成果童话里写的亮亮的薄薄的光芒。

  苏小棉在成果身边坐下,眼泪刷刷地流。

  “妈妈——”成果有些心疼。

  “成果,是妈妈不好。”苏小棉侧过脸,脸上的泪在晨曦里亮晶晶的。

  “妈妈,我一直想知道,你是爱我的吗?”成果长长的嘴巴差点触到苏小棉的脸。

  “难道你以为我是不爱你的吗?”

  “你是爱我的?”

  “你以为我不爱你?”

  “是———你从来不对我笑,从来都不表扬我。”

  苏小棉沉默了片刻。

  “是妈妈不好,妈妈总想和李菁比高低,总把你和朱豫比,总忽视你的感受。你一直都不快乐,很不快乐,是吗?”

  “是——”

  苏小棉搂过成果毛扎扎的大脑袋,轻轻地说:“对不起。”然后在那毛扎扎的脑袋上亲了一口:“请相信妈妈,我一直都爱你。”

  “妈妈,我也许永远都是一只猪了。你会爱我吗?”

  “不,你不是一只猪,你是我的女儿成果。我怎么会不爱你呢?”

  成果觉得好幸福,妈妈把她搂在怀里好久好久。

  苏小棉站起来,她要给成果采些野花,做个花环给成果戴在头上。

  苏小棉刚走远,成果就听到了小怪物的声音:“当苏小棉第1000次说‘她不是猪,她是我的女儿成果’时,你就能回到原来的样子了。”

  小怪物比第一次见到时小了很多,还是顶着那只乳白色的犄角,模样说不上可爱。

  “这还不容易吗?我告诉妈妈……”

  “不,不能提醒,提醒无效。”小怪物打断了她的话,倏地又不见了。

  

  天完全亮的时候,苏小棉带着成果回到了城市,回到了她们家楼下。戴着五彩花环的成果跟着苏小棉在楼梯上跳跃,李菁和朱豫正从楼上下来。

  “一只好丑的猪呢。”朱豫说。

  “你怎么养这样一头猪呢,多麻烦。这不适合当宠物。”李菁说。

  成果莫名地有些紧张,她看着苏小棉,苏小棉会说什么呢。

  苏小棉说:“她不是一只猪,她是我的女儿成果。”

  李菁和朱豫的嘴巴一起张大了。

  “成果……”苏小棉抚摸了一下成果的脑袋。

  “是,我是成果。”成果幸福地说。

  李菁和朱豫像见了鬼一样从楼梯上冲了下去。

  楼梯转了一个弯,又碰到了对门的王叔叔。

  “多丑的猪,养这玩意,你不怕脏啊。”

  “她不是一只猪,她是我的宝贝女儿成果。”苏小棉是微笑着说的。

  “是,我是苏小棉的宝贝女儿成果。”

  ……

  成果知道,回到原来的样子是早晚的事情,所以她很享受当猪的每一个日子。因为她看得出来,苏小棉真的很爱她,哪怕她是一只丑丑的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