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施醒龙飞_759
施醒龙飞_75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624
  • 关注人气: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战”正在走近:太空成为新制高点

(2007-09-01 10:00:53)

  随着军用航天技术的日益成熟,军事强国近年来竞相将军事触角伸向太空,使太空成为继陆、海、空三维战场后的又一个崭新的战场。展望未来,一种以宇宙空间为主要战场,以军用航天器为主要作战力量,以夺取空间控制权为主要目的的新的作战样式——“天战”登上战争舞台,可以说是指日可待了。

  《中国青年报》文章称,太空战场的开辟和建立,特别是天基作战平台和天基武器系统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催生一支崭新的军种——“天军”。早在二十多年前,以美国和苏联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国家,就在积极探讨建立天军的可能性和途径。

  美国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将原来主要用于对付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北美防空司令部,扩展成为以对付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为主的防空防天系统,其作战区域由大气层扩展到外层空间,使空间监视、战略预警和攻击判定成为其主要任务。苏联也成立了空间防御司令部。这些组织机构的出现,可以看作是“天军”诞生的雏形。

  天军的筹建活动到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美国和苏联不仅组建了军事航天司令部,而且相继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天军”。如美国目前已拥有一个航天师、5架航天飞机和近百名航天员。而苏联也拥有数百名专门担负反导、防天任务的高级“航天士兵”。

  从发展趋势上看,“天军”将成为未来太空战场的主力军,并可在夺取“制天权”的战争中发挥以下作用。

  首先,“天军”可以遂行侦察、预警任务。军用卫星在太空执行侦察、预警等军事活动,只能机械地执行规定的程序,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利用太空部队遂行侦察、探测等任务,则可根据太空战场的实际,随机分析判断情况,并适时进行处置。显然,利用太空部队执行太空侦察、探测、预警等作战任务,有着更大的优势。

  其次,“天军”可以用来摧毁军用卫星、太空基地。军用卫星作为军队在太空中的“眼睛”、“耳朵”,对部队的军事行动有着巨大的支援作用。特别是以空间站和天基武器系统组成的作战平台,是太空作战赖以依托的“制高点”。夺取太空战场的主动权,必须首先着眼于摧毁对方的军用卫星和太空基地。而完成这一任务,太空部队具有绝对的优势。

  另外,“天军”能够攻击地面军事目标。太空战场的重要使命是服务于地面战场,为地面作战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由于太空部队能居高临下控制地面战场,特别是能准确控制和打击地面战场上的军事目标,对于推进地面战场的作战进程,取得作战胜利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此,未来太空战场,太空部队将成为运用太空武器装备对地面、海上和空中军事目标直接进行打击和破坏的主力。

  此外,太空部队还将担负指挥、通信、导航以及搜集气象资料等多种军事任务。美国航天部队的一位将军曾说过,未来的太空部队,将同时承担太空战场和地面战场的双重作战任务。因此,太空部队将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两栖”作战力量。

  美国和苏联太空争霸了几十年,逐渐将陆海空战场扩展到外层空间,使战争的“时空观”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太空战场上的军事活动不受地球、国界、天候等因素的影响,作战的双方可以在轨道机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采取全方位的作战行动,这就使作战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灵活度和协调性。

  特别是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位于太空战场上的各种侦察、预警、通信卫星,将作为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的核心部件,成为对方首先攻击的目标。作战双方为获得陆海空立体战场上的主动权,必将首先抢占太空战场这一“制高点”。

  世界上一些军事大国,为了满足其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的需要,决不会放弃对太空战场的争夺。特别是随着高新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军队增兵太空,争夺太空的能力极大地提高,实施太空作战已非难事。因此,未来在太空战场上的争夺,将会突破以往单纯在技术兵器方面的较量,而重点运用太空部队,采取太空破袭、太空突击、太空封锁等战法,在广阔的外层空间进行军事大较量。届时,一场前所未有的太空大战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战争的舞台。[转载]



去往论坛浏览此文章,参与讨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