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戈叔亚
戈叔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9,159
  • 关注人气:2,2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弗兰克·多恩,接收日军第56师团松山佑三的投降——一位参加过抗战时期的滇西怒江反攻,面对面和中国

(2022-08-01 14:17:53)

弗兰克·多恩,接收松山佑三(日军第56师团长)的投降

——一位参加过抗战时期的滇西怒江反攻,和中国远征军与日本第56师团作战的美军顾问的亲历

 

 戈叔亚


首先介绍一副老北京的地图,

弗兰克·多恩,接收日军第56师团松山佑三的投降——一位参加过抗战时期的滇西怒江反攻,面对面和中国

 

网站上说:1936年,一位叫Frank Dorn弗兰克·多恩的美国人绘制了一张《北京风俗地图》,用了生动形象的漫画式的手法,惟妙惟肖的表现了当时北京的市井风貌于文化,当然,这是Frank在中国任职的时候通过观察画的,并非仅靠想象,其中融汇了美式的审美与理解,他的这种理解也为整张地图带来许多风趣和幽默,使人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就能看到北京千年的变迁。

 

这张老地图以及细部的介绍,在这个网站可以看到:

https://xw.qq.com/cmsid/20210730A07H9S00

 

如果说,看到过这张手绘北京老地图的北京人,对这位作者有所耳闻的话。那么对滇西抗战知道较多的云南人对这位作者就了解的更多了。

弗兰克·多恩,接收日军第56师团松山佑三的投降——一位参加过抗战时期的滇西怒江反攻,面对面和中国

美军远征军顾问弗兰克·多恩(Flank Dorn)在刚刚收复的云南腾冲城墙上。

 

手绘美军老地图的就是弗兰克·多恩准将,远征军反攻滇西时,他是中国远征军美军顾问团的参谋长。如果说,对远征军反攻滇西了解最多的外国人就是他也不为过。他配合中国远征军,全程参加了滇西反攻。并亲自主持编写了《中国远征军怒江战役概述》一文。

1980年代,我刚刚接触这段历史时,一位美国就给我详细介绍了他。也翻译过他写得许多东西。

但是最近,我才知道,他在日本投降时,他在日本参加了在各地日本部队的投降事宜,最让我惊讶的时,他不仅参加了接受和远征军在滇西面对面作战的日军第五十六师团的受降仪式,而且还是美军受降仪式的主官。

我补充一句,由于蒋介石的强烈要求,美国无奈,只是把史迪威从中缅印战区调走,由魏德迈将军接替史迪威,担任中国战区(中缅印战区被分为印缅和中国两个战区)的美军司令。本来多恩想继续留在云南,但是魏德迈就把弗兰克·多恩解职,不再担任中国远征军美军顾问团参谋长。多恩被迫就被调往美军第11空降师驻扎日本,担任接受所辖地区日军各个部队投降的领导工作。

 

他的回忆英文原文翻译是这样写的:

 

“9月3日,在前一日历史性地签署投降书后(9月2日,日本政府和日本大本营代表在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向以麦克阿瑟为统帅的盟军投降),(美军)第11空降师奉命占领日本北部秋田(Akita)、山形(Yamagata)、盛冈(Morioka)、仙台(Sendai)等地; 总部设在仙台市。在一次军官会议上,当被问及由谁来领导接受当地日军投降的行动时,多恩非常明确地表示,他想要这个任务——但是,这可能是这可能违反了军队的规矩(多恩是新来的人): “不要仅仅做自己愿意做任何事情。”但是他还是以与广泛的权威,仍然得到了这份职务,在这次逗留期间,他不愿把他领导的事情搞的太张扬,多恩计划派出大约40名官兵,乘坐5辆吉普车和3到4辆卡车。他还想要一名会说英语的日本帝国总参谋部军官,带着金色的绶带,坐在领头的吉普车里,如果他们遇到麻烦,他会是第一个目标。这对斯温(Swing,该师师长)来说,接受大员似乎也太寒酸了一点,但多恩觉得体积小是一个优势。他认为,日本人根本不相信他们是孤军奋战,“不相信我们没有什么大动作”。如果没有附近的援军,他们自己也不会这样做。唯一的危险来自于个别的狙击手或狂热分子。任务的目标是开始解除本州北部大约22个全副武装的日本师团的武装。(注解10) 

这一小群人以平均每小时20英里的速度在无人注意的道路上行进。但在通往仙台市的240英里的旅途中却平安无事。当车队让人们措手不及时,尤其是妇女和女孩“像从地狱里飞出来的蝙蝠一样穿过田野”。如果角色互换,就会发生大规模的强奸和抢劫。因为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日本人以为美国人有什么准备,一旦有什么意外,美军就会给他们无情的打击。这也表明,“在我们摊牌之前,他们害怕尝试任何恶作剧。”因此,也需要迅速顺利地进行受降和解除日军武装的工作。(注解11) 

一路上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所有的门都关着,所有的街道都空无一人。一位市长戴着大礼帽,穿着长礼服,拿着装满水果和鲜花的篮子迎接了车队。多恩拒绝了贡品,继续开车。他说:“我们之间不会有任何友好的迹象,除非我知道这22个日军师团被解除武装和解散。” (注解12)

进入仙台,他们吃了一顿准备好的晚餐;多恩表示,他希望所有(日方)军方和文职领导人在9点与他见面,“他们最好准时到。”第二天,这些日军军官都在那里尽职尽责,所有的军事指挥官都要把他们的武器交给多恩的部下,然后解散所有的部队,把士兵送回自己的家里。他们被告知,这个大军事基地的所有建筑将在三天内全部腾空。 

在场的一位日军海军上将没有什么武器可以投降上交的。他要求每一次接交任务完后都可以回到他的家庭农场,这得到了多恩的同意,他解释说:“我们是在占领日本,而不是囚禁这里的人民。”他问海军上将是什么时候意识到日本可能会输掉战争的; 让多恩吃惊的是,海军上将回答说:“在你们所说的中途岛海战之后。”很明显,山本上将是对的。如果美国舰队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后这么快就能进行这样的打击,“我们就没有机会了。你们的工业能力会打败我们。”(注解13) 

 

  然后,多恩向当地的县长和市长表示,他们应该做好准备,在短时间内撤离所有政府大楼、学校、仓库和码头,供美国人使用。当他们抗议说日本人民需要这些装置时,多恩突然回答说:“我也需要。现在我是这里的老板了。”当县长秘书问多恩和他的大约40名军官和士兵为什么没有考虑他们可能在几分钟内被轻易消灭时,多恩回答说,如果他们真的被消灭了,“炸弹、军队和毁灭的浩劫会降临日本北部,留下一个荒芜的沙漠。”(注解14) 

  多恩继续执行解除日本武装的计划,尽管他对此并不满意。他经常反思这一切对日本人意味着什么。他知道,如果情况相反,他们是不会对他仁慈的。但是有一次情况有点不同。他期待着从日军第56师团师团长松山佑三(Yuzo Matsuyama)将军那里接受正式的投降。这个师曾在萨尔温江(怒江)战役中与多恩担任美军顾问团长的中国远征军作战。在斗争过程中,松山将军曾悬赏要多恩的人头。

 当多恩开车到他的总部时,一名日本副官告诉他,松山将军和其他军官邀请他到主要办公室和他们一起喝茶。多恩拒绝了邀请,并指出:“我不会和他一起喝茶,我也不会去淌这片泥泞……;告诉他(松山佑三),最好是……赶快出来。”松山将军和他的参谋们照着做了,然后向他敬礼,但多恩没有回敬。然后,(松山)将军以“传统的方式”献上他的日本剑,剑柄在前,以示投降。多恩“轻轻地碰了碰它,表示接受”,然后开始自我介绍。

  多恩说他在怒江战役中和中国人在一起。多恩说:“你们的官兵顽强作战,遭受了巨大的苦难,伤亡成千上万。因此,我把他们当作士兵来尊敬。我们差一点就摧毁了你们的第56师团。”(注解15)然后他说:“你可以保留你的剑来纪念那些英勇作战的死者。失去你的部队,接收了你的"部队编制"就够了。我不会夺走你的剑。”

  当对方人员理解了翻译的内容后,松山将军的表情“从东方官方的扑克脸变成了完全惊讶的表情”,他几乎要哭了。多恩不得不马上离开,因为“我自己突然变得非常情绪化。”这是另一个时刻,“我们在中缅边境偏远的峡谷中为5万多名(日军)士兵的死亡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似乎像一个幽灵的光环一样笼罩着我们。”就像历史上其他两军之间的伟大斗争的血淋淋的场面一样,成千上万人的灵魂似乎用嘶嘶的声音把我们包围在一起,不停地重复着令人难忘的话语:“为什么?. . . 为什么我们还那么年轻?. . . 为什么?’”(注解16) 

  多恩在滇西著名的松山战斗刚刚结束不久,就和中国高级将领一起登上松山,松山战场的惨状,他尽收眼底,并写了一段非常精彩的感受。我将在以后提供大家观看。

  但是有一点我始终不知道:那就是这个“松山”,居然和在这里的作战的日军第56师团的师团长Yuzo Matsuyama(松山佑三)的汉字“松山”是一模一样的!

  我的意思是,还是认真学习过中文的多恩,应该知道这个有趣的巧合吧?


  1942年5月,多恩以史迪威将军的副官,参加了第一次入缅作战失败的大撤退。

  多恩的照片和故事太很多。今天就介绍到这里。


弗兰克·多恩,接收日军第56师团松山佑三的投降——一位参加过抗战时期的滇西怒江反攻,面对面和中国

弗兰克·多恩在昆明,担任中国远征军美军顾问团参谋长。

弗兰克·多恩,接收日军第56师团松山佑三的投降——一位参加过抗战时期的滇西怒江反攻,面对面和中国

昆明,中国远征军美军顾问团所在地——“第一招待所



弗兰克·多恩,接收日军第56师团松山佑三的投降——一位参加过抗战时期的滇西怒江反攻,面对面和中国

今天的“第一招待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