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孙
老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7,249
  • 关注人气: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与旧,老旧与破旧

(2016-12-03 15:56:49)
标签:

纪念币

评级币

钱币

收藏

现代钱币

分类: 社会观察

    房子是新房好,衣服是新衣好,吃的东西也是新鲜的好,除了收藏品,生活中似乎什么都是新的好,就连一些吉利的用语也是带有“新”字,比如新气象、新生活、崭新的一页,“旧”字除了描述古董等收藏品以外,很少用作吉利语言。

自从英国伦敦回来,我的观念出现了一些变化,似乎对老旧的使用品并不反感了,因为除了博物馆以外,我见到了太多的老旧东西。火车老的很,地铁也是很旧的,马路年久失修,马路牙子参差不齐,掉角的、裂的很多,估计几十年没修了,要是在北京,早就修了几十遍了,北京几乎天天可以看到有人修马路牙子和人行道地砖。伦敦的房子很老旧,模样都差不多,看不到什么新房,要是在北京,起码外墙贴个瓷砖,要么刷层涂料,过几年涂料掉色了,就再刷一遍,反正要看上去新。所以两个城市追求的完全不同,伦敦尽量保持原始,看上去像一座古老城市,北京要不断变新,像一座现代城市。

到了酒店或餐馆发现,家具一般都很老旧,漆掉了也不刷,就是老木头,很少看到新的,要是在中国,高档的饭店和餐馆怎么能容忍有老旧的家具呢,那不是凑合客人嘛?

英国的产品质量很好,使用时间长,这可能是老旧东西多的一个原因。房子、家具都很结实,虽然用了几十年或者几百年,但是还能用,使用功能没有变。而中国的产品质量差,房子内装修和家具,一般使用年限就是510年,5年以后,质量一般会陆续出现问题,墙皮脱落,瓷砖脱落,吊顶脱落,橱柜的门打不开或者关不上,水龙头漏水,下水道不下水,家具的连接处松动,等等问题就来了,这属于破旧,不是老旧,失去了使用功能,不得不重新装修和更换家具。

我在英国住的酒店的窗户是木头的,这在中国,只有去偏远地方才能找到木窗,大城市哪有木门窗,房间的电力开关都是最为原始的上下扳动式的,就是我小时候用的那种,早就被我们淘汰了,而他们还在广泛使用,在餐馆等地方看到的开关也是那种样式的。我们国家的开关太先进了,各式各样都有,特别漂亮,但是使用寿命基本和内装修、家具配套,510年。

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找到老旧的东西,也不是我们不喜欢,而是不能继续用了,质量出问题了,破旧了,我们要区分老旧和破旧这两个概念。

我喜欢古典家具,买不起老的,就买现代做的红木家具,现在发现非常结实,每次搬家都会跟我一起搬走,已经有了老旧的味道了,越看越漂亮。而一些新式家具,基本就扔掉了,因为破旧了,桌子的抽屉有的拉不开了,有的掉下来了,还有的锁不上了,就连椅子的靠背也有几个断了,只能扔掉买新的,增加了城市垃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