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孙
老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7,798
  • 关注人气: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代艺术的泡沫正在破裂

(2016-08-04 07:56:45)
标签:

分币

纪念币

评级币

钱币

收藏

分类: 收藏理念

        近一个月来,媒体曝光了国内多家艺术界的巨头惨烈巨亏或破产而倒下,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因多年巨亏而退出,百年老店容堡斋上半年巨亏6000万。那些曾经亿万巨富的高大上艺术机构,为何都会在一夜之间就惨烈破产呢。

      2007年之后成立的大画廊美术馆机构,基本上不是巨亏,就是破产,没有一家大画廊美术馆机构成功的案例。2007年之后,国内公开发行的艺术基金100多亿,私下募集的估计好几百亿,也没有一个艺术基金成功的案例。其中巨亏最大的案例就是深圳杏石,其募集的多个亿元艺术基金巨亏9成被法院查封。

      新一轮的大画廊和大艺术机构的密集破产潮,代表了名人书画和当代艺术泡沫市场的新一轮泡沫破灭和终结,究竟名人书画和当代艺术的价格泡沫有多高?答案是100倍价格泡沫。

为什么名人书画和当代艺术有100倍泡沫?因为国内名人书画和当代艺术市场缺乏科学的艺术品质量和价格评估系统,主要依靠知名度、职位高低定价和拍卖场炒作定价。于是前些年,大家一拥而上,把一些名家的书画和当代艺术作品炒高了几百倍。而这些人为炒高的部分,是人为的价格泡沫,其严重违背了艺术发展的自然规则。而泡沫则会必然破灭,随着反腐败深入文艺领域,名人书画和当代艺术的100倍价格泡沫已经破了10倍,接下来的一些年,还要再破灭10倍。

国内书画市场可以分为高端、中端、低端3个主要板块。高端指的是已故的并且已经进入艺术史的艺术大师市场,中端指的是在世的名人书画和当代艺术市场,低端指的是几千元以内一幅的艺术品消费市场。

国内书画市场的主要板块中,只有低端的艺术品消费市场是没有泡沫的,中端的名人书画和当代艺术市场价格泡沫100倍以上,高端的艺术大师市场价格泡沫10倍以上。

中端的当代艺术市场价格泡沫在2008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开始破灭,2009年大量经营当代艺术和传统油画的画廊破产倒闭。而同样是中端的名人书画市场价格泡沫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破灭,到了2015年,大约有上万家经营名人书画的画廊倒闭。拿山东青州画廊来说,以往一年能卖1000多万的画廊,到了2015年就只能卖10万左右,年营业收入暴跌了100倍。

    过分的强调投资,集资与基金的进入,忽视收藏价值与藏品地位,这是泡沫产生的根源,我国钱币收藏市场与当代艺术的运行方式截然不同,钱币市场总体是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