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顾则徐2011
顾则徐201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2,840
  • 关注人气:1,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政府支付养老保险费是时候了

(2013-11-08 20:20:47)
标签:

政府

养老保险

危机

财经

政府支付养老保险费是时候了

 

顾则徐

 

 

据媒体报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介绍,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5年,但最低省份的结余仅够使用半年。这一信息再次说明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紧迫的短缺危机。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养老保险基金入不敷出的预计。事实上,关于延长退休年龄等的相关政策讨论和研究,其前提正是由于可以预计的养老保险基金严重危机所引起。如果养老保险基金足够保证未来支付,何必搞得罪人心的延长退休年龄等政策设计?正因为预计养老保险基金已经很难保证未来支付,而无法支付退休金的灾难谁都无法承担,所以才需要考虑使用延长退休年龄等方法缓解危机。

 

然而,即使采取延长退休年龄之类措施,就能保证未来不发生无法支付退休金的灾难吗?要知道,所谓“未来”,并不遥远,而是完全属于可以预见的半年、一年时间差,较之这种“未来”, 即使实施了延长退休年龄之类措施,也不过就是属于远水救近火,根本不能一揽子解决问题。必须要意识到目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症结,并勇于解决,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

 

目前中国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症结在哪里呢?政府仅仅建立的是缴纳、管理制度,而没有财政支付制度。通俗一点来说,就是政府不出一分钱,只是强制单位和个人缴纳,并由政府机构进行管理。中国似乎有着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但是,从进行支付这一实质而言,由于仅仅由单位和个人缴纳费用,政府并没有支出,因此,实际上不过是由单位和个人合作缴纳的商业性养老保险,并非真正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真正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现代国家的福利制度,作为国家福利制度首先必须由政府财政支出给予保证。当政府财政不为民众支出养老保险,只是由单位和个人支出,就不能称之为全民福利制度。既然政府不支出,只是单位和个人支出,那不就等于用人单位与从业人员自己进行洽商,订立契约,按照契约共同缴纳养老商业保险吗?既然可以这样,何必要政府来规定缴纳并由政府机构管理?养老保险之所以称为国家福利制度,是因为政府承担了相应的费用支出义务和责任。

 

在中国,由于政府并不为民众支出养老保险费用,虽然目前企业和个人已经缴纳了很高比率的养老保险,但并不足以保证形成一个没有支出危机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盘子。不期盼由政府全部支出,但政府至少要成为一个支出方,由政府、单位、个人三方共同支出,而不是仅仅由单位、个人支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危机才能解决。尤其难堪的困境还在于,由于政府不支出却管理,在一些部门和地方的官员就把收取的单位、个人养老保险费,视同为政府拣到的意外之财,任意挪用、消耗,“崽卖爷田不心疼”。当政府不仅支出,而且支出大头时候,管理漏洞才可能积极堵塞。

 

只要政府想不到要自己承担社会养老保险的国家福利制度,只想着通过延长退休年龄等手段增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短缺危机就不会真正解决,而且随时间推移可能越来越深重。

 

 

 

2013/11/7

发表于2013/11/8《南方都市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