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耕心路
博耕心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554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书 资料 《儒林外史》人物简表(之三)

(2010-04-30 14:36:27)
标签:

儒林外史人物表

文化

    《儒林外史》人物简表(之三)

 鲍廷玺,原名倪廷熙,南京人,是倪老爹第六个儿子。十六岁时其父将他过继给鲍庭玺。鲍让他帮助管理戏班子。跟着父亲坐船到安庆府去看望向知县,并留在府中帮助做事。向大人给鲍庭玺作亲,让他娶王管家的女儿,不久,鲍妻因生孩子难产死了。回到南京后父亲去世。受不喜欢他的义母和归姑爷的安排,娶了生活腐化的内桥胡家女儿为妻。他去苏州找哥哥,在仪征遇到季苇萧。他到了苏州后,才知道哥哥去世了。因没了盘费就到仪征找季苇萧(鲍是季的妻姑父)。季给了鲍五钱银子作盘费,从扬州回了南京。因没了钱付房费,被施家赶出了大院子,妻子在其父哪儿找了一间房子住着。鲍庭玺看见杜办莫愁湖大会用银子很慷慨,就想和杜借几百两银子自己再去成立戏班子。杜慎卿向他推荐了其堂弟杜少卿。半年后鲍庭玺去天长县投奔少卿,在路遇到也是要去杜府的韦四太爷,便一路同行。到了杜府鲍按慎卿的指点先去找了管家王胡子,请他喝了酒,王胡子就答应为其暗中说情骗少卿的银子。鲍庭玺收了杜给的一百两银子,回南京成立了三元戏班子。(第252627282930313233回)

  佳,字苇萧,安庆府怀宁县人,在向知府下院考童生时,季考了案首。其父是候选守备,与向知府是文武同年。他的正妻是安庆王管家的孙女。后又在扬州尤家成亲娶了妾,他告诉鲍说:我一到扬州,荀年伯就送了我一百二十两银子,又把我在瓜州管关税。季苇萧到了南京,在承恩寺作寓,与杜慎卿相交、极其投合。季想耍笑杜慎卿,就把又黑又丑的道士来霞士说成是男中极品青年,鼓动杜去拜访。并把姓名写在纸上、让他到了神乐观门口时再打开看。和杜慎卿一起举办梨园大会,定梨园榜。到卢府拜见杜少卿,说杜;天下豪士,英气逼人。又说:少卿兄挥金如土,为什么躲在家里用,不拿来这里我们大家玩玩?我也和你同住,这买河房的钱,就出在你!到薛乡绅家吃酒。参加了泰伯祠建成仪式。季苇萧从京里陪东家到五河,查当铺戥子太重,盘剥小民的问题,他去了虞华轩家。(第28293033343746回)

辛东之,扬州名士,诗、书法好。在季的婚礼上和金寓刘说:扬州有钱的盐呆子十分可恶,河下兴盛旗冯家,他有十几万银子,把我从徽州请来半年,我和他要两三千银子,他一毛不拔。到杜少卿住处祝贺乔迁之喜。参加了泰伯祠建成仪式。(第283337回)

金寓刘,扬州名士,诗、书法好。在季的婚礼上和辛东之说:河下方家请我写一副对联,给我送来八十两银子,我和他要二百二十两,他给了我银子,却把对联撕了,我就把银子撒在大街上了。参加了泰伯祠建成仪式。(第2837回)

季恬逸, 安庆人,用季苇萧的话说:他是个没用的人。季在南京没盘费回安庆,晚上就睡在刻字店案板上,每日用八个钱买四个“吊桶底”做两顿吃。帮诸葛佑找了萧金铉选书。先跟着大吃了一顿。晚上萧给季匀出一条褥子盖在脚头睡。参加了泰伯祠建成仪式。季等三人欠了房租走不了,就求杜少卿给他们付了几两银子才回原籍了。(第303337回)

      鼎、字金铉,安庆人,住在一个僧官家,为诸葛天申选书,每月给二两银子的房租。到杜少卿住处祝贺乔迁之喜。参加了泰伯祠建成仪式。萧金铉等三人欠了房租走不了,就求杜给他们付了几两银子才回原籍了。(第303337回)

    诸葛佑、字天申,江苏盱眙县人,带着三百两银子到南京找名士一起选书刻印。经季恬逸推荐找到了萧金铉。他是乡下人,吃饭时认不的海蜇和香肠。到杜少卿住处祝贺乔迁之喜。参加了泰伯祠建成仪式。诸葛等三人欠了房租走不了,就求杜给他们付了几两银子才回原籍了。(第303337回)

郭铁笔,芜湖县人,在县衙任职,喜欢刻图章送人。在县衙门口为牛浦郎和妻舅吵架进行了劝解。郭铁笔到僧官家找人被留着吃了饭。在报恩寺门口租了一间房,开图书店。给杜慎卿、杜少卿分别送了两枚刻的图章,到杜少卿住处祝贺乔迁之喜。参加了泰伯祠建成仪式。(第2229303337回)

来霞士,扬州道士,喜欢写诗,在南京和名士经常活动。与辛、金、郭到僧官家找季恬逸,遇到请客就留下吃了饭。让杜慎卿看他写的诗,参加了莫愁湖盛会。到杜少卿住处祝贺乔迁之喜(第293033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