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山软件
金山软件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2,231
  • 关注人气:3,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紫曦的性格悲剧

(2012-06-06 16:43:00)
标签:

it

作者:小眼飞飞    金山游戏 ·  北京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c63b47ef.jpg

大学四年一眨眼就要结束了,瞬间我就已经处兵荒马乱、险恶异常的毕业季,经历着目睹着发生在自己和身边朋友身上的各种事情,毕业、就业、爱情,憧憬、迷茫、伤感,在这个季节,对于马上就要离开校园的人们来说,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情感纠缠在一起,其中滋味,怎一个凌乱了得。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c7f80a9f.jpg
 
在这个与青春有关的岁月看了一部和青春有关的电视,《北京爱情故事》是近几个月来给我触动最大的片子, 每次看都会有一种深深的“代入感”。一点不夸张地说,感觉剧集里演的就是自己身边的事情。只是我们所经历的没有这么极端和戏剧化。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c9cc425e.jpg
 
这是一部有关青春、有关奋斗、有关爱情的戏,在这部戏里面有两个极端人物吸引了众多的眼球,同时也承受了诸多的口水,在类似“宁愿躲在宝马车里面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思想泛滥且不再遭受过渡鄙视的今天,杨紫曦和石小猛居然仍然成功地赢得了观众的骂声一片,然而可惜的是,骂归骂,很多人在最终选择的时候仍旧很遗憾地向他们看齐,虽然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他们的悲剧结果...
杨紫曦和石小猛两个人最大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的性格决定了各自的悲剧命运。
杨紫曦,一个曾经的极端拜金主义者。选择面包而放弃爱情,和一个纯粹的高富帅安迪混在一起,又在深深受伤后幡然醒悟而回到了吴狄的身边。有人说杨紫曦是一个让人又怜又恨的女人。她出生在一个条件不好而且关系糟糕的家庭,但是她的童年不幸“遭遇”并不是极端的“个案”,却足以深深将她的价值观推离正常轨道。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cac7e147.jpg
 
我们都清楚地知道这个“悲惨”的故事,小时候,杨紫曦看上了一双白色的鞋子,她特别想要,要妈妈去买,妈妈答应只要她考进全班前三名就给她买,于是她拼命的学习,并考了班级第一名、年级第二名,结果确实妈妈依然没有给她买...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对她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巨大伤害并就此留下了病根。于是我们看到她对名鞋、对物质地疯狂迷恋,导她的生命脱离正常轨道,更亲手毁掉了自己本来应该美好的爱情和生活。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cb972fa6.jpg
 
爱情给不了杨紫曦任何的安全感,即使是面对吴狄这么痴情的男人。杨紫曦不相信一个男人可以为了她一辈子不变,爱情能够走到最后。杨紫曦告诉林夏自己只有在面对着鞋柜里满满的名鞋,才可以拥有“安全感”,然而只是那么一瞬间,过后,则是巨大的心里空虚和寂寞,是更加无法控制的恐惧。从这里我们就可以分析出,真正给她安全感的并不是她自己认为的那些鞋子,而是感情,只是她起初没有认识到,只是偏执地追求物质。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cc73ed27.jpg
 
杨紫曦有自己的“梦”—一个花店。她想迅速实现自己的这个梦,迅速拥有自己想要的一切,于是在安迪强大的物质诱惑面前,杨紫曦一次又一次地出卖自己的灵魂,一次又一次地伤害吴狄,尽管杨紫曦心里应该也一直深爱着吴狄,可是她为了自己所谓的“梦”,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但是梦想是需要靠自己的奋斗来实现的,否则,梦想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然而,当杨紫曦决定为了“梦想”而放弃爱情的时候,可能连自己到底能不能玩得起,能不能保证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后悔自己做出的这个选择都不确定。
杨紫曦清楚地知道吴狄一直深爱自己,但这不是她可以一次次伤害吴狄的筹码,一次可以说是犯错,可是第二次就不能说是犯错了。这是一种选择,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当吴狄和石小猛去帮她搬家,她再次选择上了安迪的车的时候,就注定要为自己的这个选择付出代价。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cdcbcc5e.jpg
 
最后杨紫曦的花店得到了,她的“梦”实现了,可是她并没有得到想象中应有的快乐,更没有得到自己想象中应有的“安全感”,这时候,她才搞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什么才能带给她快乐和安全感。所以她把花店砸了,跟过去荒唐的日子告别。沈冰告诉杨紫曦:跟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再苦也是甜的,跟自己不爱的人一起,同床异梦有什么意思。但是这个道理,杨紫曦从来不明白。有“梦”是好的,可是为了梦想去出卖自己的灵魂,不是每个人都能玩得起的游戏。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cedbfa47.jpg
 
在对吴狄造成巨大伤害后,在对自己造成巨大伤害后,杨紫曦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才摆正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于是,她想跟吴狄重新开始,但此时吴狄已经爱上了伍媚并且告诉杨紫曦把自己给她准备的结婚戒指远远地扔到水池的那一刻,仿佛他们之间的爱情也随之而去了。如果说之前吴狄还对杨紫曦抱有幻想,或者说对于她的“错误”怀有“理解”和包容的话。那么在她再次选择上了安迪车的那一刻,吴狄的心已经被伤透了。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cfad01f9.jpg
 
只是吴狄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即使已经跟杨紫曦分手,自己也已经爱上了伍媚,但是对于杨紫曦,他依然随叫随到。他就像杨紫曦的守护神一样,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总会出现在她身边。他甚至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为杨紫曦买下一个花店——这个杨紫曦曾经为之抛弃了爱情抛弃了自己的“梦”。
杨紫曦很自私,当她抛下感情而选择金钱,选择上了安迪的车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吴狄的感受,反而有意无意地利用吴狄的一往情深而把他当做一个“备胎”。当安迪抛弃她以后,又回头来找吴狄。当吴狄告诉她自己把准备好的婚戒扔到了水池后,杨紫曦不顾自己小产后身体的虚弱跳到冷水中去寻找戒指,仿佛如果能找到戒指就能找回那份已经被她亲手伤得支离破碎的爱情。也是这一次的举动,让她失去了做母亲的资格...

 http://att01.blog.kingsoft.com/upload/attachment/2012/0606/14/4fcefd0f32ecb.jpg

杨紫曦和吴狄不约而同来到已经拆掉的“老地方”寻找他们曾经写过的纸条。杨紫曦曾经在这里写过两张纸条,一张上写的是“最好的丈夫是让妻子享尽荣华富贵,最好的情人就是要随叫随到,而且每天都要给我惊喜”,另一张上面写着“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杨紫曦这时候显然是来找回第二张纸条的,这个象征着他们之前纯真爱情的诺言。可是上天似乎都在讥讽她,只是把到第一张刮刀了她脚下。她没读完就读不下去了,她曾经在“老地方”写过这样自己都不堪读出的内容,之前的她也是按照自己写的做的。她追逐安迪强大的财富力量,而当自己受伤时候,最先想到的又是吴狄,而且吴狄每一次都是“随叫随到”,一直在扮演着杨若曦所写的“情人”角色。杨紫曦把这张纸条撕碎用力抛向空中,她之前所有的荒唐想法也早已经随之而去。如程峰所说,以前,杨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云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