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耀建筑设计
南耀建筑设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01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简约风格景观设计并不简单

(2022-04-02 11:33:30)
标签:

园林景观设计

分类: 园林景观设计

简约景观设计,极具现代园林风景个性。在具体景观设计中,借助森林、溪流、户外活动空间,与建筑形成有机整体,以建筑作为景观设计中的关键元素,设计风格遵从异域思想,为人们带来极具神秘性的简约设计效果,提升人们对大自然纯真的感受效果,带给人们自然奔放、阳光休闲的个性化景观,提升人们在园林景观中的欣赏体验。

简约风格景观设计并不简单


1、科学安排设计内容

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简约风格方法的应用,需要充分考虑到地域情况,将生态环保思想贯穿在整个设计理念中,充分满足人们亲近自然的要求。在具体的实践上,需要将园林景观中的“景”和“观”之间充分结合起来,融入设计者的主观感受,突出重点,对铺装、景观桥、水景、石景、小品景观、围墙等设计要素合理搭配,充分考虑到设计与环境之间的匹配度,并满足基本的功能要求。比如在主路的设计上,要做到材质平整、色彩稳重,考虑到人行和车行的要求,而在辅路的设计上,可根据设计要求来安排防滑装置、石子路等,设置丰富多元的色彩,考虑到简约、经济的原则,关注尺度、色彩和质感,以充分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基于简约风格的特点,设计材料的选择可以选择木材、石材、混凝土、沥青等等,再根据地域文化、施工方式和不同的材料特点,对景观进行科学划分。比如在石景的设计上,可划分为土山、石山、筑山等等,根据园林景观设计风格,可采用对置、列置、特置等设置方式。在水景的设计上,根据其表现风格的不同,可以划分为自然式、静态式和动态式几种方式,具体需根据简约风格的设计要求,将简约元素渗透在布置中。

2、明确设计定位

由于我国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发展的时间还不长,在设计中,存在与现实脱离、盲目模仿、忽视质量等问题,影响了景观设计的质量,对此,需要更新传统的景观设计理念,找准简约风格与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的结合点。简约风格并不简单,这一风格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感性和理性需求,减轻生活压力,营造出简洁、明快的园林呈现形式,丰富园林的空间表达形式,为人们提供必备的活动场所,同时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在简约风格的设计上,需要充分发挥出各类要素的作用和价值,让风景园林设计更具真实感,突出其哲学特征,根据不同材料的特点来寻找设计方法,通过多元化的形式,让园林景观设计呈现出简约化的特征,并融合了关于人生问题的思想,与现实文化之间做到了水乳交融,折射出空灵、空寂、静谧的空间。

3、推行新的工艺和材料

在技术的发展下,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使用的材料类型也越来越多,在选材方面,不应该单单局限在木材、石材、面砖等,还可以选择涂料、金属、塑料、玻璃,通过结构方式的转换,可以呈现出与传统简约风格完全不同的空间氛围。对于材料的关系交接,需要应用精致的施工方式和特殊的处理手法,避免设计过于简单,对于绿化材料的选择,也可以大力推行新的品种,在充分发挥出乡土品种作用的基础上,选择带香味、可观赏的新品种,给人们带来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简约风格强调“少即是多”,将不必要的装饰元素舍弃,通过清新的设置来净化空间,强调对各个景点的强化与融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设计思路延展,并不是平淡的摆放和简单的堆砌,凝结着设计师的匠心。

4、优化色彩设置

在简约风格的设计中,色彩是备受关注的问题,这一理念深受现代绘画流派思潮的影响,要求通过各种颜色的对比来呈现出独有的艺术特点。不同的色彩,在人们的生活和劳动中,呈现出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比如说灰色、黑色显得简洁明快,但是,如果大量地采用灰色和黑色,就会营造出一种颓废、忧郁的心理氛围,影响人们的心情。对于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的搭配,需要充分考虑到不同群体的要求,比如中老年人热衷于灰色、黑色等沉稳的色调,小朋友则喜欢黄色、红色等鲜艳、明快的色彩,青年人,他们更加热衷于热烈的色彩。在色彩的设计过程中,要均衡考虑到不同人群的需求,将之与周围的建筑物和景观协调起来,这样,会让园林景观的整体呈现变得更加醒目和光鲜。

原文参考:http://www.jkjgsj.com/articles/jyuefgjgsjbb.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