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耀建筑设计
南耀建筑设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88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时期下的小区园林景观设计要点总结

(2022-03-31 14:32:59)
标签:

小区园林景观设计

分类: 园林景观设计

现代住宅小区园林景观设计必须坚持生态理念,以实现园林景观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广大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做到因地、因势、因时,不断创新设计策略,从而创造出布局合理、设计优美、绿色生态的现代住宅小区生态园林景观,为居住者提供舒适的人居空间。

新时期下的小区园林景观设计要点总结


1、因地制宜并合理利用

在一大片土地上制作和创造各种风景和景观效果,首先必须对花卉植物进行合理的布局,依低而开挖湖泊,据高而堆山或适当地平整花卉植物土地,使得园林的地形更加富于多样性的变化,并充分利用花卉植物地形所构成的组织空间和控制视野,通过与其他花卉植物要素相互配合,形成一个自然的环境。一座座山、一条条的小溪,一片片的土地都已经具备了它自身的各种气候形态学地理特征,如之前它受到当地气候降水环境、地理位置等多种环境因素的不同影响,更是使其呈现出千差万别的各种样子。在我们进行城市园林设计时,要真正做到的不是直接围绕着一个圈地层来造景,更不能把圈地推倒后重来,脱离了一个地块层来谈园林设计很容易导致产生千篇一律的城市园林景观效果,甚至购房时会发现与房屋周边环境不相适应情况。因此,对于专业景观设计师而言,因地制宜就已经显得尤为重要。

2、层次丰富,造型各异

所谓层次丰富指的是构筑有层次,植物及造景点也有层次。构筑亭廊的层次是根据地势高低而形成的层次,也包括同一标高之下构筑高低不同形成的层次,层次让空间变得更活跃。植物层次则是乔木、灌木、花丛、草坪、地形形成的层次分明的组团植物体系。造型各异则是指景观构筑会因为不同功能区而存在不同造型,居住区统一风格造型,而活动区、观景区等则会因为自然景观改变而出现不同的景观构筑,例如水系回廊、亭台等。植物的造型则分为孤植、丛植、列植、对植等,主要根据成景要求而定。例如需要体现一处为景点核心时采用孤植、丛植;在框景当中会以亭廊窗口为框,将列植为景,形成良好的视觉感受。

3、人性化的设计

人性化的设计不仅需要满足业主的日常活动空间的需要,还需要为他们打造精品的居住环境,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满足赏心悦目的需求。居住小区园林绿化景观,出于安全及成本考虑近几年已不再提倡人为地在平地上开挖大体量的水体,而是充分利用现状水系打造临水景观或场地内的高差来打造下凹式雨水花园。不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的观赏需要,更是为了满足生态循环的需要,为人们的生活与居住条件的改善提供了便利。在生态水景内投放一些水生植物与动物可以又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让每个业主在闲暇之余可以欣赏临水植物,达到赏心悦目减缓生活节奏的目的。其次,在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加入一些植物园艺的元素,在绿化设计组团中合理设置庭院灯、草坪灯、照树灯,丰富植物空间的氛围。人们在休闲长廊进行散步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景观园林文化特色,生活垃圾的处理都是投放在每个垃圾桶内,大部分塑料垃圾桶缺乏美观性,对于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整体的美观性会有所破坏,通过对垃圾桶进行设计,定制一些符合园林绿化景观设计的垃圾桶,合理分布垃圾桶位置,并利用植物进行遮挡美化。出于安全的角度而言,在人工水体岸边种植一些喜水植物不仅可以防止大人与小孩靠近湖面,更可以起到点缀与装饰的作用;同时,在高楼附近种植一些低矮的灌木植物,可以防止高空坠物对行人造成伤害。小区是业主聚集的地方,日常生活的安全包含了许多的内容,通过便利的设计可以为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增添需要人性化的设计。

4、扩大小区绿化面积,合理布局

为提高城市住宅小区园林设计水平,应当适当地扩大小区绿化面积。在住宅小区建设的过程中,我国对小区绿化面积有着明确的规定,但部分开发商在建设小区的时候,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未能有效增加小区的绿化面积,并且不注重小区绿化问题,这不利于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在这种情形下,科学设计住宅小区园林设计,能够改善绿化面积不够的问题,为人们提供更为健康的居住环境。基于此,要进一步扩大园林面积。例如可于园林中设计一些曲折的小径,提高园林趣味性的同时,拓宽园林的视野,将小区的风景呈现给人们。与此同时,设计人员还可以利用植物种植技术来扩大小区绿化面积,如在种植植物的时候要注重层次搭配,选择适宜的种植方式。可根据城市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配置相应的绿地。如公共绿地、道路绿地等。合理规划这些绿地,使之成为小区园林的一部分,提高园林功能性。设计人员需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宜的植物种类,重视植物栽培工作,需实施有效的管理,以维护植物的正常生长,合理搭配植物,融入人文性、地域特色,从而提高园林设计水平。

原文参考:http://www.jkjgsj.com/articles/xsqxdxqylj.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